首頁 > 滾動 > 正文
免費專列送返崗
2023-02-02 10:18:14來源:光明日報編輯:位樹理

  “丁零零,丁零零……”2月1日淩晨4點,鬧鐘準時響起,家住四川省遂寧市安居區保石鎮的羅秀英翻身起床,洗漱完畢,簡單吃過早餐,背上早就打包好的行囊,告別親人,向著夜色走去。

  到場鎮時,天還未亮,一輛大巴早已在路邊等候。四五十人陸續到齊,大巴車向著成都東站駛去。當天開往廣州的農民工返崗專列,將把600余名川籍農民工送達廣州南站。

  “頭一回坐這個免費專列,太激動了!”羅秀英在廣東務工二十多年,每年回家過年最發愁的事兒就是火車票不好買。

  “今年過年一到家,村幹部就給我説,有免費專列送農民工返崗,我立即就報上了名。”羅秀英沒想到,不光動車免費坐,還有大巴車直接送到火車站。她説,黨委、政府為務工群眾考慮得這麼週到,真的好暖心!

  “你們通過自己勤勞的雙手務工增收,為鞏固脫貧攻堅成果、推動鄉村振興、促進經濟社會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家鄉政府和人民感謝你們!”在成都東站發車前舉行的川籍農民工返崗專列送站儀式上,四川省相關部門給大家送上了旅行大禮包和暖暖的祝福。

  四川是人口大省,也是勞務輸出大省,外出務工的農村勞動力常年保持在2600萬人左右,佔全國農民工的近1/10。2022年,四川外出務工農民工近2630萬人,實現勞務收入近6640億元;返鄉創業農民工累計近115萬人,創業總産值累計近8197億元。

  四川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相關負責人説,從年前開始,四川省人社廳、廣東省人社廳和中國工商銀行四川省分行,就開始組織籌備此次“工友同行”川籍農民工返崗專列活動,為大家順利返崗務工保駕護航。

  據成都東站客運值班主任周艷介紹,這趟專列採取的是沿線接站形式,務工人員可就近上車:遂寧、成都的旅客在成都東站上車;宜賓、瀘州的旅客在宜賓西站上車;樂山、眉山的旅客在樂山站上車,減少中轉距離,方便旅客出行。

  為確保專列順利開行,春節前後,成都、遂寧、樂山、眉山、宜賓、瀘州人社部門化小工作單元,以區、縣為單位,做好乘車返崗務工人員信息收集工作。中國鐵路成都局集團公司也提前籌備,開闢綠色通道,安排專人進行現場引導,組織黨團員服務隊做好服務保障工作。

  據了解,2023年春運,成都局集團公司根據各級地方政府和企業的務工復産安排,主動摸清務工人員返崗出行需求,科學合理制定運輸方案,積極開行成都、重慶、宜賓、遵義等地開往上海、溫州、廣州方向的點對點、一站式直達務工返崗專列24列,惠及1.4萬人,切實解決川渝黔地區外出務工人員的返崗出行需求。

  與此同時,成都局集團公司還將繼續在務工人員較為集中的車站設立專窗,受理通過資質審核的用工企業和零散務工人員的購票需求。採取加開臨客或預留整車、預售期外優先安排等方式,科學合理制定運輸方案,積極開行更多的點對點、一站式直達務工返崗專列。

  (本報記者 周洪雙)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