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腫瘤專家回鄉過年,過成了“大型義診現場”
2023-02-03 20:47:28來源:中央廣電總台中國之聲編輯:楊玉國

  今年春節,河南省腫瘤醫院腫瘤內科主任醫師陳小兵回老家過年。和過去十多年一樣,回家的這幾天,他隨時隨地為鄉親們義診,只要有人來尋醫問藥,從不拒絕。從初一中午到初四晚上,三天半的時間,他接診了50位患者。

  每年回老家過春節

  他都會為鄉親們義診

  陳小兵出生於河南省洛陽市伊川縣平等鄉馬回營村。每年春節,他都會回老家看望父親。今年農曆正月初一中午,陳小兵帶著妻子、孩子剛到家,就有鄉親拿著片子在門口等他。

  回老家過節的這幾天,陳小兵無論是吃飯,還是走親戚,只要聽到有人找他,便立馬放下碗筷、停下腳步,拿著片子、檢查報告認真查看,跟病人或家屬分析病情。

腫瘤專家回鄉過年,過成了“大型義診現場”_fororder_1

  農曆大年初三這天,天氣寒冷,陳家小院兒裏站滿了人。陳小兵坐在取暖用的火堆旁,耐心解答前來問診的鄉親們的問題。這一幕,被他的侄子小陳拍了下來,發到了朋友圈。

腫瘤專家回鄉過年,過成了“大型義診現場”_fororder_3

  在慕名來找陳小兵的患者中,有一位老病號讓他格外關注。8年裏,這位患者兩次得癌症,正因及時發現,都有較好的治療效果。患者感激地説道:“我們有微信,哪不舒服就問他,他及時回復,幫助我很多。”

  看到老鄉在自己的幫助下能得到及時治療,陳小兵感慨道,“他得病的這8年多來,每次我回去,他都會來。不幸的是得了兩次癌,幸運的是兩次都治愈了。”

  學有所成,回報鄉里

  他趁著節假日舉辦健康科普講座

  學有所成,回報鄉里,陳小兵身體力行在做。作為河南省首席科普專家,他還十分重視鄉親們的健康素養水準:“我是從農村走出來的臨床醫生,我自己最大的體會是農村缺乏科學預防意識,缺乏早診早治意識。以腫瘤為例,一旦發現大多都是中晚期,沒有體檢意識,沒有保健意識,這種意識、觀念需要更新。”

  陳小兵堅持把“健康大餐”送到老鄉家門口,趁著節假日舉辦健康科普講座,教村民們通俗易懂的預防疾病、健康養生的順口溜。當被問到“春節回鄉問診會不會像假期加班”時,他説:“能用所學為鄉親們做點事兒,值!”

  農曆正月初五,陳小兵離開老家回到工作崗位。臨行前,鄉親們的依依不捨和再三感謝,對他來説都是鼓勵與肯定。

腫瘤專家回鄉過年,過成了“大型義診現場”_fororder_4

  陳小兵表示,回鄉義務問診這事兒,今後還要繼續做下去:“我覺得回到家鄉,反倒是換了個環境做自己喜歡幹的事情,從中獲得的成就感,多少錢都買不來。這是醫生的一種使命,一種擔當,更是醫生的一種成就感。”

  ▌本文來源:中國之聲人物專欄《你的樣子》

  監製丨王巧玲

  編輯丨金昀瑾

  記者丨河南臺 新迪 劉佳

  新媒體編輯丨李瑞 劉波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