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參加“慶新春”活動,沙特學生:“希望以後能去中國過春節”
2023-02-03 17:18:34來源:環球網編輯:胡君顏

  【環球時報-環球網報道 記者 邢曉婧 于金翠】春節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節日,舉辦春節慶祝活動也是讓各國民眾感知中國的好機會。位於沙特阿拉伯麥加省吉達市的阿卜杜勒·阿齊茲國王大學中文專業的學生們日前在該校人文與藝術學院舉行“一起過春節”活動,這也是該校中文專業師生首次舉辦慶祝新春活動。有當天參加活動的沙特學生表示,“希望以後能真正去到中國過春節”。

  “一起過春節”活動主要負責人韋爾薩·阿卜杜拉赫曼·阿爾卡尼(Wesal Abdulrahman Alqarni,中文名:王索麗)在接受《環球時報》記者採訪時説,“在中國文學課上,我們學習了《北京的春節》,了解到了中國的春節特別熱鬧,有很多風俗習慣。我在社交媒體上看到很多中國人過春節的活動,意識到舉辦‘慶新春’的活動,可以讓更多人了解中國傳統節日,也能讓無法回國的中國留學生感到溫暖。所以我跟同學們決定舉辦春節活動,得到了學校及中國文化藝術交流中心的支持。”

  沙特阿卜杜勒·阿齊茲國王大學中文教師李博文對《環球時報》記者介紹説,此次活動設置了寫對聯、包餃子、糖畫、剪紙、投壺、漢服、“跟我學漢語”等一系列中國文化體驗活動,吸引了吉達當地很多師生和民眾參加。

  活動現場一片中國紅。紅紅的燈籠、中國結、悠揚的中國音樂,洋溢著節日的氛圍。然而,採購這些中國風的活動用品,讓負責人瓦揚·巴赫米姆(Wajan Bahmim,中文名:汪哲)花了很多心思,她請中國朋友幫忙採購海運到吉達。有當天參加活動的沙特學生看到現場後表示,“希望以後能真正去到中國過春節”。

  負責中國美食製作的羅斯·加魯特(Rose Garout,中文名:陸思)告訴《環球時報》記者,“我們知道中國人過年要吃餃子,所以我們決定包餃子。因為我們愛中國,通過看視頻,我們學習包餃子,一次又一次的練習和面、搟餃子皮、調餃子餡,最終包出了餃子。參觀者品嘗我們的餃子後讚不絕口。通過這個活動,更堅定了我學習中文的熱情。我也了解了春節是人們辭舊迎新,互相表達美好祝願的一種方式,通過拜年,能讓人們彼此更親近。”

  糖畫“觀之若畫,食之有味”,是中國多地盛行的民間藝術形式,也是節日民俗中的重要組成部分。在這次活動中,布什拉·阿爾哈比(Bushra Alharbi,中文名:白珊)的糖畫攤位吸引了很多參觀者,看著她嫺熟的製作手法,參觀者驚嘆不已,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並想親手試試。

  白珊對中國的糖畫技藝非常感興趣,但一開始學習糖畫的時候,她也遇到了困難,但經過反復訓練,如今她能製作出很多糖畫圖形。據了解,她是沙特第一個學習製作糖畫的學生。

  活動負責人之一阿塞爾·阿爾納扎爾(Aseel Alnajjar,中文名:艾思麗)説:“準備這次活動,讓我了解到了中國茶文化的博大精深。沙特人很喜歡喝茶,也知道中國茶,但很多人還沒有機會嘗嘗中國茶。”在活動當天,艾思麗還表演了茶道,“她們都很喜歡中國茶,我們準備的100多杯茶一會兒都喝光了”一杯中國茶,傳遞著濃濃的真情。

  書法活動負責人朱馬納·阿爾庫德西(Jumana Alqudsi,中文名:朱南)告訴《環球時報》記者説:“我特別高興能向參觀者展示漢字,當她們看到自己的中文名字,都非常的激動。這次活動更堅定了我去中國留學的信心,期待以後去中國過春節”。

  “因為我們真的熱愛漢語,我們覺得傳播漢語很重要,所以我們決定在活動現場教簡單的中文。”這次中文教學活動的負責人阿比拉(Abeer Alghamdi)説,“我們真的熱愛漢語,覺得傳播漢語很重要,所以決定教簡單的中文。為了讓活動更有趣,我們介紹漢字起源,設計遊戲。當我們聽到參觀者能用漢語跟中國留學生打招呼,那一刻我們都非常幸福,感到很驕傲。”

  這個活動更堅定了同學們學習中文的熱情,自發自願地傳播中國文化。通過社交平臺發佈的春節祝願視頻引起了廣泛關注,互動次數達上萬人次。此次活動的組織者之一薩拉(Sara Alamodi)説:“雖然中國離沙特很遠,過春節發紅包,在我們國家也有這樣的習俗,這讓我感到很親切。雖然我們的語言不同,文化不同,但是我們的心與心相連。我非常榮幸能參與這次活動,讓我感受到春節的美好,我相信這類活動是連接中國和沙特的橋梁。”

  李博文對《環球時報》記者介紹説,這次活動不僅受到了同學們的喜愛,還受到了中國駐沙特大使館及駐吉達總領館的高度重視,回復推文鼓勵同學們“進步斐然,希望在新的一年裏不斷取得更好成績和進步。”李博文表示,帶著這樣一份祝福,相信這群熱愛中文、致力於傳播中國文化的沙特年輕人定會在不久的將來,為中沙友誼做出新貢獻。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