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剪紙館盈滿中國紅 煙臺非遺人巧手片紙展宏“兔”
2023-02-03 20:38:05來源:中國新聞網編輯:楊玉國

  (新春走基層)剪紙館盈滿中國紅 煙臺非遺人巧手片紙展宏“兔”

  中新網煙臺2月3日電 題:剪紙館盈滿中國紅 煙臺非遺人巧手片紙展宏“兔”

  記者 王嬌妮

  當非遺剪紙遇上癸卯年,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煙臺剪紙項目代表性傳承人梁巧艷比往年更忙了。把小剪紙從裝飾品變成大産業,用剪紙的語言講述中國故事,是她的新年目標。

  走進位於煙臺所城歷史文化街區的剪紙館,“中國紅”撲面而來。窗戶上貼著紅紅的窗花,大人小孩圍坐桌前剪圖樣。墻上、架子上展示著不同風格、不同題材的剪紙作品、文創産品,用“一抹紅”向來到館裏的海內外遊客傳遞中國年味兒。

  據悉,煙臺剪紙歷史悠久,樣式品類豐富。其中“單色、勾繪染色、襯色、拼色”等技法呈現出濃厚的生活情趣,2008年入選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

  “小時候,窗花裏的故事令我著迷,每看到不同圖案的剪紙就纏著奶奶給我講故事,‘劉海戲金蟾’‘八仙過海’之類的傳説都通過窗花紋樣走進我的腦海。”梁巧艷告訴記者,她出生於剪紙世家,5歲開始畫窗花、學剪紙,與剪紙有著解不開的緣分。

  長大後,梁巧艷不斷鑽研技藝,挖掘當地題材,拜訪國內外名家,並在創新中積累經驗。“一刀一紙”不足以概括剪紙,在她看來,最重要的還是“故事性”,要能夠“紙中生意”“紙中傳情”。

  近年來,梁巧艷聚焦身邊帶有正能量的人和事,以紙為媒講故事,在煙臺城市發展、鄉村振興、國之重器等題材上,不斷推出優秀作品。

  “耗時最多,也最有意義的作品是膠東紅色文化主題創作。當時我跟隨專家一起重溫膠東革命歷程,創作出百餘幅剪紙,以此傳承紅色基因,同時希望向人們傳達要珍惜現在幸福生活的涵義。”梁巧艷稱。

  剪紙不僅能貼在窗上,還能“解鎖”更多場景。當剪紙與生活用品、辦公文具甚至是網絡遊戲相結合時,又開發出大量符合年輕人審美的新産品。如今,梁巧艷的剪紙工作室不斷發展壯大,訂單越來越多。

  “不少企業找到我,希望私人訂制剪紙産品,作為禮物送給海外客戶。”梁巧艷稱,這些禮物將中國非遺與中國企業發展相結合,在“出海”的同時,也把中國故事越傳越遠。

  隨著網絡直播的流行,梁巧艷把剪紙課堂從學校、社區搬進了直播間。在年前開設的一場雙語角網絡課堂上,許多泰國、俄羅斯學生通過直播學剪紙,在“現場教、現場剪”的雲端,中外師生共同經歷剪紙帶來的美好時刻。

  “作為非遺人,不應該排斥新事物,而應該不斷拓展傳播渠道。”梁巧艷告訴記者,只有不斷壯大産業,才能促進更多的剪紙藝人創作出好作品,巧手片紙間,也能大展宏“兔”。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