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4日10時42分立春,“打春”啦!
2023-02-03 20:35:25來源:新華社編輯:楊玉國

  “一二三四五六七,萬木生芽是今日。”北京時間2月4日10時42分將迎來二十四節氣中的立春。此時節,大地逐漸甦醒,萬物開始復蘇,“間泮遊魚躍,和風待柳芳”。

4日10時42分立春,“打春”啦!

  關於立春,民諺有“春打五九尾(盡),春打六九頭”之説。其意是,立春這一天要麼在五九的最後一天,要麼在六九的第一天。

  今年的立春屬於哪一種情況?“我國民間有從冬至這一天開始‘數九’的習俗。2022年12月22日冬至,數一數會發現,2023年2月4日是五九的最後一天,很明顯2023年立春是‘春打五九尾’。冬至通常出現在西曆每年的12月21日或22日。如果2022年的冬至出現在12月21日,那麼,2023年立春就是‘春打六九頭’。”中國天文學會會員、天津市天文學會理事楊婧説。

  立春在西曆年中的日期基本固定,絕大多數年份為2月4日,個別年份為2月3日或2月5日。因此從西曆來説,不論是平年還是閏年,每年都會出現一次立春,而農曆閏年,一年中則會出現25個節氣,年初和年尾各有一個立春,民間稱這種情況為“一年兩頭春”“雙春年”或“兩春夾一冬”。

4日10時42分立春,“打春”啦!

  剛剛到來不久的癸卯年就屬於這種情況,癸卯年的正月十四立春(2023年2月4日)和同年的臘月二十五立春(2024年2月4日)。巧合的是,癸卯年的第二個立春也落在五九的最後一天,因此,2024年的立春也是“春打五九尾”。

  楊婧表示,“春打五九尾”和“春打六九頭”是經常而又不規則地交替著,但無論是“五九尾”還是“六九頭”,立春的到來,都是農民朋友準備新一年耕種的時候。提前做好各項農事安排,有利於農作物更好生長。

  立春,是時序輪轉、日夜更迭的漫漫光陰裏具有儀式感的一天。對我國古人而言,春耕如晨鐘,秋收似暮鼓,立春之日寓意盛大。

4日10時42分立春,“打春”啦!

  立春之日,自古以來,我國民間就有“鞭春”“打春”的習俗,也就是鞭打春牛,也稱鞭打土牛,寓意來年五穀豐登、國泰民安,提醒人們春耕即將開始,莫誤農時。

4日10時42分立春,“打春”啦!

新華社發 宋博 製圖

  統籌:劉心惠、劉元旭

  記者:周潤健

  海報製作:方金洋

  編輯:李民

  新華社國內部、天津分社聯合製作

  節令工作室出品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