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身在海外 同慶新春
2023-02-03 20:58:11來源:人民網編輯:楊玉國

身在海外 同慶新春_fororder_1

匈牙利布達佩斯中國文化中心主任金浩(左)與同事一起佈置“歡樂春節”活動會場。

本報記者 于 洋攝

身在海外 同慶新春_fororder_2

在中國第二十六批赴剛果(金)維和工兵分隊營區,中國結、紅燈籠裝點出濃濃的春節氛圍。

黨天宇攝

身在海外 同慶新春_fororder_3

1月29日,西班牙馬德里市政府和華人社區聯合舉辦馬拉松比賽,共同慶祝兔年春節。

姜梓傲攝

身在海外 同慶新春_fororder_4

除夕當天,泰國孔敬大學孔子學院舉辦春節聯歡活動。

郭 達攝

身在海外 同慶新春_fororder_5

1月22日,在哥倫比亞首都波哥大市中心的93公園,演員在“歡樂春節”廟會上表演舞龍。

新華社記者 周盛平攝

  堅守崗位執行維和任務,組織寫春聯、貼福字、剪窗花等迎春文化活動,與當地民眾一起包餃子品美食……新春佳節之際,很多身在海外的中華兒女恪盡職守,促進文化交流,維護世界和平。請跟隨本報記者的腳步走近他們,傾聽他們的春節故事,感受中華文明與世界文化的相融相通。

 

  居住在西班牙的自媒體人湛子良——

  讓“東方美感”可意會也可言傳

  本報記者  顏  歡

  除夕清晨,湛子良(網名大米良)站在西班牙巴塞羅那地標性建築巴特羅之家的陽臺上遠眺。眼前,深黛色的天空盡頭泛起淡淡的金黃——太陽即將升起。巴特羅之家燈光師阿爾伯特跨入陽臺,躬身扳動一個按鈕,和湛子良確認道:“R255、G0、B0,對吧?”確認完畢,一道紅色光束隨即“啪”的一聲打在巴特羅之家外墻上,和遠處的朝霞相映生輝。

  自2019年起,每逢中國春節,巴特羅之家都會在外墻點亮中國紅,今年也不例外。對中國人來説,“中國紅”是一個極具儀式感的顏色,可它究竟是哪種紅色?當初巴特羅之家的技術人員問起時,身為巴特羅之家大中華地區項目落地執行人的湛子良也拿不準。經過一番研究和反復求證之後方才確認,“R255、G0、B0”是LED燈光對應的“中國紅”參數,“C0、M100、Y100、K10”是電子海報要用的色彩,印刷品則採用潘通色號中的186C……在這個過程中,湛子良意識到,講述中國故事時,“東方美感”不應是“只可意會不可言傳”。如何準確、詳盡地向西方人展現中國美,“是個重要的大課題”。

  湛子良曾是一名文字記者,在傳媒行業已經工作了10餘年。來到西班牙以後,他希望利用所學專長,結合當下流行的新媒體方式,為中西文化交流做點有趣的事。“文化交流有時要從很基礎的工作做起,比如西班牙是一個博物館大國,若能通過製作短視頻,介紹該國博物館和其背後的故事,幫助中國受眾更好地理解西班牙歷史和文化,這就很有意義。”憑藉著唯美的畫面和細膩的講解,這幾年,湛子良的視頻作品很受歡迎,他的個人賬號在社交網站上收穫了150萬粉絲,促進兩國文化交流的使命感也更為強烈。

  “2022年,我在先鋒藝術家安東尼·塔皮埃斯的塔皮埃斯博物館採訪時,館長努利亞曾表示,中國在經濟騰飛的同時,文化魅力也隨之向外不斷釋放,但單純展示‘中國符號’難以達到真正的傳播目的,必須要深入展現中國文化的‘肌理’,才能讓外國受眾全面、深入地理解中國文化。”回憶起這次談話,湛子良感慨,“這讓我感受到外國受眾對中國文化的興趣、好奇,以及在文化交流這個主題下,我們可以做的事情還有很多。”

  迎接新年中西長跑、春節廟會、華人春晚……這個春節,湛子良的行程安排得很滿,他馬不停蹄地參加了多場新春相關活動。“祖國的不斷發展讓我們自豪,也讓我不斷思考,如何做得更好?”湛子良説,今年,他最重要的一項工作是學習中國藝術史,“只有自己更好地了解、理解中國文化,才能傳播真正的中國人文之美,讓更多人認識中國的美。”

 

  中國赴剛果(金)維和工兵分隊指揮長朗傑次仁——

  “體會到和平的來之不易”

  本報記者  閆韞明

  在剛果(金)東部邊境城市布卡武城郊,循著一條裝點有各色彩旗的小路向前,不久便能看到“中國半島”4個大字。高高揚起的聯合國旗幟和剛果(金)、中國兩國國旗所在之處,就是中國赴剛果(金)維和工兵分隊的駐地。駐地裏,“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服務”的標語格外醒目。

  春節將至,中國半島營區處處洋溢著濃郁的節日氛圍。中國結、福字、春聯、燈籠……走在軍營中,喜慶祥和的中國年味撲面而來。即便正值一年當中最重要的節日,營地裏,許多戰士仍像往常一樣在外執行任務,堅守工作崗位。

  “今天主要有兩項任務,首先是這個方向十幾公里路段的修築……”在距營區半小時車程的卡烏姆地區,第二十六批赴剛果(金)維和工兵分隊指揮長朗傑次仁身著迷彩服,頭頂藍色盔帽,指著手中的地圖向身旁的軍官佈置工作。一隊士兵已開始用力地用鐵鍬進行挖掘工作,不遠處還有幾個當地孩童正在好奇地張望。

  第二十六批赴剛果(金)維和工兵分隊去年9月抵達任務區,目前共有174人,全部來自西藏軍區。除了駐紮在布卡武的半島營區,還有兩支分遣隊在烏維拉、巴拉卡等地執行任務。4個多月以來,分隊已先後完成9項工程任務。

  除了完成自己的本職工作,分隊隊員每週還會到營地附近的村莊,為當地村民教授中文,這是多批中國赴剛果(金)維和工兵分隊一直以來的傳統。如今,許多當地青年和兒童能説一口流利的中文,有些人還入職了當地中資企業。看到中國官兵過來,村裏的孩子們熱情地圍上來,朗傑次仁笑著與他們打招呼,熟悉地叫出他們每個人的中文名字,“他們是我們分隊很好的朋友、鄰居。”

  對有著31年軍齡的藏族軍官朗傑次仁來説,春節無法與家人團聚,在工作崗位上過年已是常事。每逢佳節倍思親,他很想念遠方的家人,但很快又笑笑,“堅守崗位,這是我們軍人應該做的。”

  在海外過年,朗傑次仁還是頭一回。今年春節,分隊邀請了聯合國剛果(金)穩定特派團司令和友軍負責人共同慶祝,還設計了遊園、品美食、寫春聯等展示中國文化的豐富活動,希望能將中國傳統節日的喜悅傳遞給外國友人。

  進深山、鑽密林,修道路、建橋涵……“身處非洲大地,我們能夠感受到當地群眾、友軍官兵對中國的信任和認可,也更加體會到和平的來之不易。不畏懼、不退縮,勇挑重擔、不辱使命,全體官兵都用實際行動展現中國負責任的大國擔當。在新的一年裏,我們一定不負祖國重托,再接再厲,圓滿完成維和任務。”朗傑次仁説。

 

  泰國孔敬大學孔子學院中方院長耿軍——

  讓美食成為中外文化溝通的橋梁

  本報記者  孫廣勇

  鮮香麻辣的藤椒魚、肚大皮薄的三鮮餃……除夕夜,一場色香味俱全的春節聯歡會在泰國孔敬大學孔子學院中國廚房舉行。9個專業廚房工作間同時開火,來自孔敬大學孔子學院、瑪哈沙拉坎大學孔子學院以及泰國東北部高校的中泰師生近百人齊聚一堂。大家紛紛大顯身手,做起拿手的家鄉菜,現場香氣四溢,一片歡聲笑語。

  這是孔敬大學孔子學院中方院長耿軍在泰國度過的第三個春節。今年,他和孔敬大學教師翁威瓦一起製作了可口的白菜豬肉餡餃子和清甜的銀耳桂花湯。為什麼選擇白菜餡?耿軍笑著對在場的泰國師生解釋:“用中文講,白菜諧音‘百財’。願大家新年如意!”

  泰國華人素察非常喜愛中文和中國文化,是孔敬大學孔子學院各種文化活動的“常客”。今年的春節聯歡會他也早早到場,“這裡的年夜飯讓我非常滿意。每次和中國老師們在一起,不僅能品嘗中國各地的美食,還能感受豐富多彩的中國‘年文化’。”素察説。

  “中國美食是中國文化的一張閃亮名片,也是中泰文化交流合作的連接器。自2017年孔敬大學孔子學院中國廚房落成以來,中國美食文化活動受到當地民眾的廣泛關注和喜愛,美味的中餐收穫了越來越多的‘粉絲’。”耿軍介紹,“到孔子學院吃年夜飯”已經成為很多當地華僑華人、留學生和泰國民眾不約而同的選擇。

  每年過年,孔敬大學孔子學院的泰方員工瓦拉帕都會和中國老師們一起買年貨、挂燈籠、貼春聯、準備年夜飯。“和中國同事一起,像家人一樣做豐盛的中泰美食,讓我感到特別幸福。中泰一家親,已經深深紮根于兩國民眾的心中。”她説。

  甘提塔是孔敬大學孔子學院“中泰高鐵漢語培訓”項目學員,他也專程趕來參加活動,向教過自己中文的中國老師拜年。許久未見的師生擁抱在一起,不時拿起手機拍照留影。他説起自己的新年願望,“希望中泰高鐵能夠早日建成通車。到那時,中國的麻辣火鍋和泰國的冬陰功湯之間只是一個朝發夕至的距離,泰國的稻米、木薯、甘蔗等農産品也能更多地銷往中國市場,擺上更多中國消費者的餐桌。”

  團圓賀歲、迎新納福,中泰師生沉浸在濃濃的中國年味之中,以食會友,兩國民眾的心也越走越近。

 

  匈牙利布達佩斯中國文化中心主任金浩——

  “展現中國優秀傳統文化的獨特魅力”

  本報記者  于  洋

  組織“歡樂春節”系列活動,聯繫場地和嘉賓,佈置會場,安排演出流程……每年春節都是匈牙利布達佩斯中國文化中心最忙的日子,用文化中心員工的話來説,時常忙到“連家都顧不上想”。

  “春節是一個美好的節日,它是關於家庭、親情、團圓和祝福的節日。我們希望向匈牙利民眾傳遞春節的溫暖。”布達佩斯中國文化中心主任金浩説,過去幾年,受新冠疫情的影響,春節的很多活動都是線上舉行,今年文化中心採取線上線下相結合的形式,與匈牙利多個文化機構合作,打造了一系列有趣味、有年味的春節慶祝活動,推廣中國的春節文化,傳播中國春節背後的文化內涵。

  除夕前夕,布達佩斯中國文化中心舉辦了匈牙利兔年郵票發行儀式,吸引了大批當地中國文化愛好者。“自從匈牙利開始發行中國生肖郵票以來,我就開始收集相關郵票,至今已經有10年了。通過這樣的活動可以了解中國的生肖文化和其背後的美好寓意。我非常期待未來能去中國,親身感受不一樣的文化魅力。”匈牙利郵票愛好者埃裏克斯説。

  今年是金浩在布達佩斯度過的第四個春節。“不能與家鄉的父母親友團聚,多少有些遺憾,但是能與同事一起組織文化交流活動、增進兩國溝通了解,讓我感到自己的工作很有意義,也很自豪。中國春節,正是一個在世界範圍內展現中華文化的良好契機。我們在匈牙利舉辦一系列春節節慶活動,既能讓當地華僑華人、駐外機構人員、留學生等海外中華兒女感到家的溫暖,也能讓更多當地民眾感受到中國文化的美好。”

  過去一年,布達佩斯中國文化中心舉辦了17場活動,參與人數超過300萬人次。在清明、端午、中秋等重要的中國傳統節日,文化中心還推出了許多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活動,吸引了大批當地民眾參與和互動;精心打造的“中匈藝術對話”“天宇在中國”等精品欄目,也深受匈牙利民眾喜愛。

  “我們將進一步發揮匈牙利在華留學生群體的力量,借助新媒體手段,通過他們的視角展示中國文化的魅力。”談起新一年的工作計劃,金浩和同事們有很多設想,“希望在未來打造更多的文化精品欄目,向匈牙利民眾尤其是青年人,展現中國優秀傳統文化的獨特魅力,展示當代中國的風貌,呈現可信、可愛、可敬的中國形象。”

  《 人民日報 》( 2023年02月03日 17 版)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