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西北社火壓軸春節“大戲” 傳統非遺競逐“中國式狂歡”
2023-02-03 20:28:05來源:中國新聞網編輯:楊玉國

  (新春見聞)西北社火壓軸春節“大戲” 傳統非遺競逐“中國式狂歡”

  中新社蘭州2月3日電 題:西北社火壓軸春節“大戲” 傳統非遺競逐“中國式狂歡”

  中新社記者 馮志軍

  “不點花燈月不圓,不耍社火難過年。”隨著元宵節臨近,春節壓軸“大戲”社火在西北地區的展演漸入佳境。盡遣傳統非遺“家珍”的各地社火,酣暢演繹著各具特色的“中國式狂歡”。

  2月2日(農曆正月十二),甘肅永登縣舉辦“非遺過大年,文化進萬家”系列展演活動,當地13支社火代表隊同臺表演舞獅子、划旱船、踩高蹺、跑龍燈等絕活,還有被稱為“天下第一鼓”的蘭州太平鼓和秧歌隊緊隨助陣……這座不大的縣城,吸引超過10萬人圍觀。由於圍觀人數越聚越多,之前劃設的“舞臺”不斷被壓縮。

  類似熱鬧非凡的場面,連日來在陜西、甘肅、青海、寧夏、新疆多地上演,一些城市的演出還專門設置了交通管制線路和時段,以保障民眾參與其中。部分較大型的社火展演比賽,還採用現場直播等現代傳媒手段,增強了民間社火的傳播力和影響力。

  社火是中國民間一種慶祝春節的傳統慶典狂歡活動,具體形式隨地域而有較大差異。由各鄉村村民自發組織的社火活動,規模從幾十人到上百人不等,包括鑼鼓手、舞獅等。社火經過之處,圍觀民眾燃放爆竹迎接,並贈予煙酒等禮物。

  今年76歲的甘肅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産會寧民歌代表性傳承人張玉蘭説,作為祖祖輩輩傳承下來的春節壓軸“大戲”,社火包含了傳統文化中的許多非遺項目,展示內容多為愛國、從善、盡孝等歷史典故,是當地參與人數最多,也是民眾喜聞樂見的民俗活動之一。

  “我們老一輩人對傳統社火有很深的感情,大家通過耍社火、看社火,來釋放一年的疲憊辛勞,祈求今後的生活越來越好!”張玉蘭説,30多年來,她每年都參加社火表演,把自己知道的民歌、民俗故事教給年輕人來傳承民俗文化,讓大家過一個熱鬧、歡快的春節。

  “現在農村多是老人,年輕人長年外出打工,我總是在擔心社火的傳承問題,現在看來這種顧慮可能有點多餘了。”甘肅武威市“返鄉人”張宏連續“追”了當地多場社火表演後表示,實際演出中,老年人不少,年輕人也沒落下,他對這種“家鄉年味”的傳承信心倍增。

  在甘肅定西市漳縣三岔鎮,“鬧社火”已成為當地一張新名片。當地社火演員賈月玲説,近年來,當地的社火隊伍不斷壯大,有70多歲的老人,也有20多歲的學生,填詞的、譜曲的、拉二胡的、敲揚琴的一應俱全,在保留傳統故事為內核的基礎上,藝人還會結合時代元素進行編創。

  “小初一,大十五。”隨著西北各地如火如荼進行的社火展演,人們和著鑼鼓節拍,載歌載舞表達著喜悅的心情,寄託著對幸福生活的憧憬與追求。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