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星空有約丨立春元宵喜相連,本世紀僅有6次
2023-02-03 16:29:59來源:新華社編輯:胡君顏

  2月4日和2月5日將分別迎來立春節氣和正月十五元宵節,這兩個節令緊相連,可謂喜上加喜。據了解,這種有趣的巧合,在21世紀這100年中僅有6次。

星空有約丨立春元宵喜相連,本世紀僅有6次

  2月4日,立春,此時大地開始解凍,蟄蟲逐漸甦醒,萬物復蘇的春天即將到來;2月5日,元宵節,又稱“燈節”,是我國延續了兩千多年的傳統節日。

  這兩個特別的日子今年為何會緊相連?中國天文學會會員、天津市天文學會理事楊婧解釋説,西曆是根據地球圍繞太陽公轉一週即一個回歸年的運動週期來制定的曆法;農曆是根據月相朔望變化同時又兼顧回歸年制定的曆法,是我國的傳統曆法。

  二十四節氣是我國古人通過圭表測影觀察太陽週年運動逐漸形成確定的。因遵循回歸年的規律,二十四節氣在西曆上的日期有相對固定的範圍。

星空有約丨立春元宵喜相連,本世紀僅有6次

  立春在西曆中的日期基本固定,在每年的2月3日、4日或5日,而元宵節在西曆中的日期卻並不固定,就21世紀這100年而言,它會出現在西曆2月4日至3月5日之間的任何一天。

  “今年,大寒與正月初一相差2天,大寒與立春之間相差約15天,正月初一到正月十五是15天,於是就出現立春與元宵緊相連的情況。”楊婧説。

  據統計,21世紀這100年中,立春和元宵緊相連共有6次,為2004年、2023年、2042年、2061年、2080年和2099年。

  立春與元宵同在一天的情況有嗎?“這種情況比較少見。本世紀這100年裏沒有這種情況出現,上一次出現這種情況還是1966年,那一年的立春和元宵同在西曆2月4日。”楊婧説。

星空有約丨立春元宵喜相連,本世紀僅有6次

  立春這天,我國民間一項重要習俗就是“咬春”,北方吃春餅,南方吃春卷;元宵節這天,北方普遍食用搖制方法製作的元宵,南方則常食用包制方法製作的湯圓。

  “今天吃春餅,明天吃元宵,正是由於我國傳統曆法的巧合,才讓我們擁有了這種奇妙的體驗。在品嘗美食中,既加深了對傳統節令文化的理解,也掌握了天文曆法的相關常識。”楊婧説。

  策劃:劉心惠

  記者:周潤健

  編輯:崇大海、唐健輝

  海報製作:趙子碩

  新華社國內部、新華社天津分社聯合製作

  星空工作室 出品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