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今年元宵節“十五的月亮十六圓”,還是年度“最小滿月”
2023-02-03 20:31:13來源:新華社編輯:楊玉國

今年元宵節“十五的月亮十六圓”,還是年度“最小滿月”

海報製作:馮娟

  新華社天津2月3日電(記者 周潤健)元宵節將至,又到賞月時。天文科普專家介紹,癸卯兔年元宵節“十五的月亮十六圓”,還是年度“最小滿月”。

  當月亮和太陽處於地球兩側,並且月亮和太陽的黃經相差180度時,從地球上看,此時的月亮最圓,稱之為“滿月”,亦稱為“望”。農曆每月的十四、十五、十六甚至十七,都可能出現滿月。

  “由於癸卯兔年正月中‘望’的時刻出現在2月6日2時29分,因此,兔年元宵節是‘十五的月亮十六圓’。”中國天文學會會員、天津市天文學會理事修立鵬説。

  這輪最圓元宵月有些特別,它不僅是癸卯兔年的第一輪滿月,也是2023年度最小的一輪滿月。

  修立鵬介紹,月球在橢圓軌道上繞地球轉動,月地之間的距離並不恒定。由於距離不一樣,地球上人們眼中的月亮也就有了大小之分。一個西曆年中,通常會有12次或13次滿月。2023年共出現13次滿月,第一次是在1月7日,最後一次是在12月27日。如果給這13次滿月“排排座”,2月6日的這次滿月是2023年度第2次滿月,也是2023年度“最小滿月”。

  如何欣賞這輪元宵滿月呢?“‘望’的時刻發生在淩晨,打算賞月的公眾可于5日日落後兩小時左右進行觀賞和拍攝。此時月亮雖然不是最圓,但與最圓時刻相差無幾,且剛剛升起,顯得很大,不僅適合裸眼欣賞,也非常適合與地面景觀合照。”修立鵬建議。

今年元宵節“十五的月亮十六圓”,還是年度“最小滿月”

  2019年2月19日,在雲南省昆明市,一架飛機從年度“最大滿月”前飛過。新華社記者藺以光 攝

  那麼2023年度“最大滿月”將出現在什麼時候?它將出現在8月31日,由於它還是8月裏的第二次滿月,因此又被稱為“藍月亮”(當一個月份中出現兩次滿月時,第二個滿月就被稱為“藍月亮”)。

今年元宵節“十五的月亮十六圓”,還是年度“最小滿月”

  這是2015年7月31日在美國澤西城拍攝的一架飛機從“藍月亮”前飛過。新華社/美聯

  “2023年還會出現兩次‘超級月亮’,與年度‘最大滿月’相差無幾,發生在8月2日和9月29日。其中,9月29日正好是中秋佳節,當天17時57分,將有一輪滿月從東方升起,上演‘十五的月亮十五圓’。”修立鵬説。

今年元宵節“十五的月亮十六圓”,還是年度“最小滿月”

  2022年9月10日,浙江嘉興烏鎮的中秋滿月。(星聯CSVA供圖)

  策劃:劉心惠

  編輯:崇大海、唐健輝

  新華社國內部、新華社天津分社聯合製作

  星空工作室 出品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