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學習語|抓住“關鍵少數”以上率下
2023-02-07 08:33:22來源:黨建網微平臺編輯:楊玉國

  領導幹部是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關鍵少數”,對全黨全社會都具有風向標作用。習近平總書記在近日發表的《全面從嚴治黨探索出依靠黨的自我革命跳出歷史週期率的成功路徑》文章中指出:“堅持抓住‘關鍵少數’以上率下,壓緊壓實全面從嚴治黨政治責任。”領導幹部的作風直接關係黨內風氣和政治生態,關係民心向背,決定著黨的群眾基礎。今天,黨建網梳理了習近平總書記部分相關重要論述,邀您一起學習領會。

  2020年1月8日,“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總結大會在北京召開。習近平出席會議併發表重要講話。新華社記者 鞠鵬 攝

  在上面要求人、在後面推動人,都不如在前面帶動人管用

  從嚴管理的要求能不能落到實處,領導機關和領導幹部帶頭非常重要。領導機關和領導幹部做出樣子,下面就會跟著來、照著做。各級領導機關和領導幹部,尤其是中央機關和中央國家機關、高級領導幹部要強化帶頭意識,時時處處嚴要求、作表率。

  ——2013年6月28日,習近平在全國組織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堅持抓“關鍵少數”和管“絕大多數”相統一,既對廣大黨員提出普遍性要求,又對“關鍵少數”特別是高級幹部提出更高更嚴的標準,進行更嚴的管理和監督。

  ——2018年1月11日,習近平在第十九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二次全體會議上的講話

  領導機關是國家治理體系中的重要機關,領導幹部是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關鍵少數”,對全黨全社會都具有風向標作用。“君子之德風,小人之德草,草上之風必偃。”在上面要求人、在後面推動人,都不如在前面帶動人管用。

  ——2020年1月8日,習近平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總結大會上的講話

  2018年1月5日,新進中央委員會的委員、候補委員和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研討班在中央黨校開班。習近平在開班式上發表重要講話。新華社記者 鞠鵬 攝

  領導幹部作風不過關,不過硬,黨風社會風氣就不可能好

  鄧小平同志説過:“在中國來説,誰有資格犯大錯誤?就是中國共産黨。”那麼在黨內,誰有資格犯大錯誤?我看還是高級幹部。高級幹部一旦犯錯誤,造成的危害大,對黨的形象和威信損害大。我們絕大多數黨的高級幹部在思想上、政治上、作風上是過硬的。但是,也有少數高級幹部身居高位久了,慢慢疏遠了群眾,出現了這樣那樣脫離群眾的現象,個別的甚至違法亂紀、以權謀私、腐化墮落。高級幹部必須時刻警醒自己,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勵。

  ——2013年7月,習近平在河北調研指導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時的講話

  各級領導班子一把手是“關鍵少數”中的“關鍵少數”。一把手違紀違法最易産生催化、連鎖反應,甚至造成區域性、系統性、塌方式腐敗。許多違紀違法的一把手之所以從“好幹部”淪為“階下囚”,有理想信念動搖、外部“圍獵”的原因,更有日常管理監督不力的原因。領導幹部責任越重大、崗位越重要,就越要加強監督。

  ——2016年1月12日,習近平在第十八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六次全體會議上的講話

  領導幹部的作風直接關係黨內風氣和政治生態,關係民心向背,決定著黨的群眾基礎。領導幹部作風不過關,不過硬,黨風社會風氣就不可能好。人們認為習以為常的一些作風問題,往往就是對黨的公信力、黨的形象帶來致命破壞的問題。

  ——2018年1月5日,習近平在新進中央委員會的委員、候補委員和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研討班上的講話

  2022年1月18日,習近平在中國共産黨第十九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六次全體會議上發表重要講話。新華社記者 李學仁 攝

  堅持抓住“關鍵少數”以上率下,推動主體責任和監督責任一貫到底

  要突出領導幹部這個關鍵,教育引導各級領導幹部立正身、講原則、守紀律、拒腐蝕,形成一級帶一級、一級抓一級的示範效應,積極營造風清氣正的從政環境。

  ——2015年3月9日,習近平在參加十二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吉林代表團審議時的講話

  鍥而不捨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抓住“關鍵少數”以上率下,持續深化糾治“四風”,重點糾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堅決破除特權思想和特權行為。

  全面加強黨的紀律建設,督促領導幹部特別是高級幹部嚴於律己、嚴負其責、嚴管所轄,對違反黨紀的問題,發現一起堅決查處一起。

  ——2022年10月16日,習近平在中國共産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上的報告

  堅持抓住“關鍵少數”以上率下,壓緊壓實全面從嚴治黨政治責任。必須落實領導幹部管黨治黨責任,堅持抓領導、領導抓,從黨中央做起、從高級幹部嚴起,一級示範給一級看、一級帶領著一級幹,無私無畏、旗幟鮮明,敢於鬥爭、善於鬥爭,推動主體責任和監督責任一貫到底,鞏固發展全黨動手一起抓的良好局面。

  ——2023年2月1日,習近平文章《全面從嚴治黨探索出依靠黨的自我革命跳出歷史週期率的成功路徑》

 

  監製:張振明

  審核:古麗娟 王群星

  責編:王 寒

  校對:孟雅睿

  製作:王 寒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