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遙感“瞰”創新 感受高新區活力
2023-02-07 17:56:2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殷亮

  新一年,新開局。高新區是科技的聚集地,也是創新的孵化器。數據顯示,目前我國高新區總數達到173家。2021年國家高新區生産總值為15.3萬億,以全國2.5%的建設用地,創造13.4%的GDP。為科技創新發展,貢獻了“高新力量”。

  通過遙感衛星數字地球技術,我們可以看到春節復工前後北京中關村、武漢東湖高新區等日益繁忙的園區車流和人流情況。我們首先來到陜西西安,新年伊始,西安高新區獲批建設綜合性科學中心和科技創新中心,成為我國第四個獲批建設“雙中心的”的城市,建設一批交叉前沿研究平臺。這個佔地30畝,由陜西光電子先導院打造的先進光子器件工程創新平臺正在緊張建設。核心工藝設備已經進場,調試完成後就將全面投入使用。借助這一平臺,各類創新主體可享受到産品研發、中試、檢測等全流程技術服務,打通從産品研發到市場化的鏈條。

遙感“瞰”創新 感受高新區活力

  陜西光電子先導院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 楊軍紅:它可以有效地去解決實驗室無法實行工藝的工程化問題,同時還可以解決成熟的晶片廠無法承接量小創新産品的産出問題,實現有效的工程化銜接。我們將繼續積極發揮光電子産業鏈鏈主企業的作用,通過稀缺的平台資源加上專業的技術服務,助推千億光子産業集群的形成,打造全球有影響力的光子産業生態高地。

  張江高新區

  加緊數字經濟示範區建設

  上海張江高新區正在加緊數字經濟示範區建設,打造具有國際競爭力的萬億級數字經濟服務業創新帶。在算力支持下,這個高新區的創業團隊用人工智能技術參與到虛擬創意內容製作,在提高效率的同時,還可以生産出更具創意的內容。

  這些互動粒子效果,就是人工智能通過不斷學習加工而成的,可以在極低的成本下,以高於人工百倍千倍的速度生産。同時,通過數字孿生技術,原本僅能在線下體驗的建築模型博物館,也有了虛擬線上空間,讓人隨時隨地進入體驗。

遙感“瞰”創新 感受高新區活力

  上海張江高新區某企業負責人 張樹玉:我們發現人工智能能夠提升我們非常多數字化呈現更多的可能性,所以我們會把AIGC(人工智能生成數字化內容)放在更多線下和線上技術的應用當中。我們的數字孿生可以更加智慧化,而且我們利用VR和AR這種沉浸式的設備和體驗感,會讓我們參與的觀眾更加有體驗。

遙感“瞰”創新 感受高新區活力

  創新在繼續,通過遙感衛星數字地球技術,我們從空中俯瞰合肥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一個《流浪地球2》中同款的智算中心已經建設完成。它突破了高端計算、低延時通信、高密度製冷和高效率編程等核心關鍵技術,實現全場景的人工智能計算服務。

遙感“瞰”創新 感受高新區活力

  合肥智算中心總經理 王浩:推動算力像水像電一樣全國通用,即取即用的水準。同時我們中心也會積極圍繞合肥市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的建設需求,我們會在人才培養、算力統籌、協同科研等方面與長三角的先發地區積極展開闔作,通過合肥智算中心的雲服務平臺,實現了長三角先發地區先進計算的算力的融合調度和跨區域的資源調度。

  (總臺央視記者 艾達 張春玲 竇筠韻 安徽臺方田 陜西臺劉濤瑞)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