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兩個維度看中國式現代化
2023-02-08 21:43:0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胡君顏

  今年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開局之年第一課講了什麼、有何深意?

  2月7日,新進中央委員會的委員、候補委員和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二十大精神研討班在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開班。習近平總書記發表重要講話,重點談“中國式現代化”。

  主講“新年第一課”,總書記開宗明義:“概括提出並深入闡述中國式現代化理論,是黨的二十大的一個重大理論創新,是科學社會主義的最新重大成果。”眾所週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黨的十九大的一個重大理論創新。兩大理論創新,一脈相承,而又融為一體。兩者最重要的關係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中國式現代化提供了根本遵循。

  觀察中國式現代化有兩個維度,先縱向看——

  中國式現代化不是從天而降,而是有其必然性。我們黨從成立之初,就勇擔探索中國現代化道路的重任。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為實現現代化創造了根本社會條件”,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為現代化建設奠定根本政治前提和寶貴經驗、理論準備、物質基礎”,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建設新時期“為中國式現代化提供了充滿新的活力的體制保證和快速發展的物質條件”……每一個重要階段都為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奠定基礎。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成功推進和拓展了中國式現代化,進一步深化對中國式現代化的內涵和本質的認識。同時,在實踐上不斷豐富中國式現代化。有一個舉世公認的案例,消除絕對貧困問題,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為中國式現代化提供了更為完善的制度保證、更為堅實的物質基礎、更為主動的精神力量。

  十多年來,我國國內生産總值相繼跨越60萬億、70萬億、80萬億、90萬億、100萬億、110萬億元、120萬億元大關,經濟總量穩居世界第二位。從人均看,我國人均國內生産總值從2012年的6300美元上升到2022年的12741美元,人民生活水準大幅提升。

  翻開黨的二十大報告,中國式現代化的美好前景令人嚮往:從二〇二〇年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從二〇三五年到本世紀中葉把我國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

  △近日,江西贛州信豐縣,農戶在試飛植保無人機。

  再橫向看——

  世界上沒有放之四海而皆準的現代化模式,中國式現代化既借鑒吸收一切人類優秀文明成果,也深深植根于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習近平總書記在開局之年第一課中明確指出:“中國式現代化,打破了‘現代化=西方化’的迷思,展現了現代化的另一幅圖景,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路徑選擇,為人類對更好社會制度的探索提供了中國方案。”這一論斷,深刻詮釋了中國式現代化的時代意義和世界方位。

  西方發達國家現代化是一個“串聯式”的發展過程,工業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信息化順序發展。我國現代化同西方發達國家有很大不同,是一個“並聯式”的過程,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疊加發展。

  再從中國式現代化的特點來看——我們堅持“從國情出發想問題、作決策、辦事情,既不好高騖遠,也不因循守舊”“堅持把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作為現代化建設的出發點和落腳點”“促進物的全面豐富和人的全面發展”“堅定不移走生産發展、生活富裕、生態良好的文明發展道路”“在堅定維護世界和平與發展中謀求自身發展,又以自身發展更好維護世界和平與發展”。

  英國政治評論員卡洛斯·馬丁內斯表示“西方的現代化是帝國主義的現代化”,而中國正開展“和平、可持續、公正的”現代化,這是對人類集體認識的寶貴貢獻。中國式現代化“向世界展示了現代化的道路不止一條”。

  迄今為止,世界上實現工業化的國家不超過30個,人口總數不超過10億。中國14億多人口實現現代化將是人類發展史上前所未有的大事,意味著我國打破了只有西方模式才能實現現代化的迷思。

  △山東日照港順岸開放式全自動化集裝箱碼頭。2022年,日照港年吞吐量突破5億噸,同比增長6%,其中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增長超50%。

  無論從縱向看還是橫向看,我們都能更深切理解中國式現代化,並生發出民族自信,從而堅定不移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堅定不移走好自己的路,堅定不移向前走。

  “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必須抓好開局之年的工作。”新征程當有新作為,開局之年尤需開局之勢。正如總書記所強調的,要全面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堅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更好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更好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更好統籌發展和安全,全面深化改革開放,推動高品質發展,進一步引導經營主體強信心、穩定社會預期,努力實現經濟運行整體好轉。

  一年春作首,萬事行為先。認真學習總書記這堂課,開拓進取,踔厲奮發,我們有信心、有能力、有底氣開好局、起好步,紮實推進中國式現代化。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