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際銳評】地震大災當前,這根“美式大棒”該放下了
2023-02-08 22:07:5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楊磊

  “我們需要幫助……我們厭倦了這一切。西方國家正在懲罰敘利亞人民,它們必須取消制裁!”當地時間7日,在位於敘利亞北部地震災區的阿勒頗市,當地一名教師艾莎·希盧憤怒地控訴美西方對敘利亞的單邊制裁。

  6日,土耳其東南部靠近敘利亞邊境地區發生兩次7.8級大地震。據敘利亞衛生部最新數據,地震已造成敘政府控制區1250人死亡、2054人受傷,僅阿勒頗省首府阿勒頗市就有約50棟建築倒塌,傷亡人數可能進一步增加。

  對於飽受戰爭摧殘、面臨人道主義危機的敘利亞人民來説,這場大地震是雪上加霜。震後救援刻不容緩,時間就是生命。然而,敘利亞正面臨重重困難。

  敘外交部指出,由於長期受美西方制裁,敘國內缺乏救援設備,救援人員需要花兩倍的時間來工作,民眾甚至只能徒手在廢墟中挖掘。總部設在華盛頓的智庫機構“中東研究所”研究員比爾斯指出,進入敘利亞的道路遭到嚴重破壞,延誤了救援物資的運送。敘利亞紅新月會負責人哈立德·哈布巴提在發佈會上表示:“由於封鎖和制裁,連運送(援助和救援)車隊的燃料都沒有了。”

  面對如此緊急的情況,敘利亞紅新月會、美國-阿拉伯反對種族歧視委員會等機構紛紛呼籲美西方儘快解除對敘單邊制裁,避免當地人道主義局勢進一步惡化。然而,嚴冬下無家可歸的民眾、廢墟下絕望的哭喊、國際社會的呼籲,似乎都喚不醒美國的良心。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明確表示,只會通過“當地人道主義夥伴”提供援助,美方拒絕與敘利亞阿薩德政府接觸。

  連日來,包括中國在內的世界多個國家和地區紛紛對土敘兩國表達慰問、提供救援幫助。相較于全世界抗震救災的團結一心,美國的表現格外扎眼、令人寒心,但實際並不意外。

  自2011年敘利亞內戰爆發以來,美國頻繁進行軍事干預,施加嚴酷經濟制裁,甚至霸佔敘利亞主要産油區,搜刮掠奪八成以上的産油量,還走私燒燬敘利亞糧食庫存。一系列強盜行徑給當地人民帶來了深重災難。

  與此同時,美國等西方國家還對敘利亞實施長期制裁。尤其是2020年6月,美國宣佈實施對敘施加單邊制裁的《凱撒法案》,幾乎覆蓋敘所有經濟領域以及與敘政府有關聯的所有外國企業和個人。這令敘利亞陷入更嚴重的經濟社會危機。敘政治問題專家穆罕默德·奧馬裡指出,美國等西方國家對敘經濟制裁阻礙了當地民眾獲得基本生活保障,也削弱了敘公共機構提供水電等基本服務的能力。美國不折不扣是敘利亞人道主義危機的始作俑者。

  不只是對敘利亞。過去幾十年,美國為維護霸權“制裁”成癮,對遭受苦痛的中東等地區國家毫無同情之心。當新冠疫情在伊朗、敘利亞暴發時,美國政府頑固堅持單邊制裁,絲毫不顧上百萬人缺醫少藥之苦;當阿富汗重建面臨資金短缺時,美國竟凍結了阿富汗中央銀行在美70億美元資産,並計劃撥出一半用於賠償“9·11”事件受害者。全世界最富有的國家劫掠最貧窮的國家,並眼睜睜看著廢墟下絕望的中東民眾失去寶貴的救援時間,這難道就是美國所稱的與中東人民站在一起?

  這兩天,敘利亞震區一名新生兒獲救的視頻在社交媒體廣為流傳。她被發現時臍帶仍與母體相連,但父母都已遇難。人們為她奇跡般生還而感動,也為她出生便是孤兒而悲痛。大災當前,那些把“人權”“人道”挂在嘴邊的美國政客,請用實際行動表達對中東人民的同情和支持,立即解除對敘利亞單邊制裁,為人道主義援助打開大門,不要讓天災演變成人禍。(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