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4月上路 日本抓緊測試快遞機器人
2023-02-09 10:45:53來源:新華社編輯:呂冬

  新華社北京2月9日電 根據日本新修訂交通法規,自今年4月1日起,自主駕駛的快遞機器人將可以在指定區域上路送貨。日本多家企業目前正抓緊測試快遞機器人。

  據法新社8日報道,日本機器人企業ZMP近來在首都東京附近街道測試名為DeliRo的快遞機器人。公司董事長谷口恒介紹,為了讓快遞機器人儘快為人們所接受,專門為它們增添了一些擬人化的設計。例如,這款裝有4個輪子的機器人在人行道上行駛時會發出“不好意思,借光!”的聲音。當被行人擋路時顯示屏上的大眼睛會淚眼汪汪。谷口恒説,這款機器人的名字已被附近孩子們所熟知。

4月上路 日本抓緊測試快遞機器人

  2020年10月30日,在日本東京松下中心商務展區,工作人員演示一款概念機器人。該機器人可以通過面部識別打開儲存空間,並自動跟隨使用者移動。新華社記者杜瀟逸攝

  松下電器産業公司出品的快遞機器人Hakobo近來也在位於東京西南的城市藤澤投入測試,完成向當地居民快遞藥品和食物的任務。這款機器人還在東京街頭向過往行人販賣過食物和飲料:“又是一個大冷天,不是嗎?來點熱飲吧!”

  日本政府希望,快遞機器人等自動駕駛工具的應用能緩解勞動力不足和人口老齡化嚴重等問題,並計劃于2025財政年度前在全國40多個區域推廣達到一定技術水準的自動駕駛交通工具,即在限制區域內無需人工介入就可完成駕駛任務。不過,相關安全問題仍然令人擔心。

  目前測試中的快遞機器人雖然能完成自主駕駛任務,但都有人工遠程控制,以防出現意外。在藤澤市控制中心,一名控制人員通過攝像頭同時控制4部Hakobo快遞機器人。Hakobo能夠將紅綠燈狀態實時傳遞給控制人員,等待其指令。機器人遇到問題時也會自動向控制人員發出警報。

  據共同社報道,日本去年12月修訂交通法規,規定自今年4月1日起,達到一定技術水準的自主駕駛交通工具可在指定範圍內運行,為快遞機器人上路開綠燈。根據規定,這些快遞機器人最高時速不得超過6公里,且只能在人行道上行駛,遵守等同行人的交通法規。另外,機器人須連接人工遠程監控系統。

  《日本時報》1月3日援引經濟産業省數據報道,截至當月,自主駕駛的快遞機器人已經在日本47個都道府縣中的5個上路測試過。(袁原)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