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際銳評】美方的“氣球政治秀”
2023-02-18 21:19:5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楊玉國

  美國領導人近日在白宮發表講話,表示沒有跡象表明最近三個被擊落物體與中國有關,美國將繼續與中國接觸,不尋求製造新冷戰。但同時他聲稱,不會為擊落中國“那個氣球”而道歉。

  一邊迫於壓力給自己找臺階下,一邊繼續展示對華強硬的“政治正確”——這或許是美國一些人解決氣球事件的所謂策略。但人們看到,這種自相矛盾的表態缺乏誠意,不是解決問題的正確之道。

  算起來,華盛頓的“氣球政治秀”至今已上演了大約半個月。這期間,中方一再表明中國民用無人飛艇因不可抗力誤入美國領空,完全是個意外、偶發事件。美方多名官員也表示中國氣球對美國人員和安全不構成威脅。但在華盛頓黨爭極化的政治氛圍下,這起普通的意外、偶發事件被複雜化,升級成“高射炮打蚊子”的政治表演。

  事實上,根據一般國際法規則,如有不可抗力、危難或緊急避險等三種情形之一,可以免除一國無人航空器未經許可進入他國領空行為的非法性。《國際民用航空公約(芝加哥公約)》以及美國聯邦航空管理局等美國內法令和指導原則都規定,民用無人飛艇雖然不享有國家豁免,但私有財産仍然神聖不可侵犯。在國際實踐中,對誤入一國領空的民用航空器通常採用警告、驅離、伴飛、迫降等措施處理,並通過外交渠道和平解決。

  可見,無論從國際法規則還是國際慣例來説,美方都明顯反應過度,甚至歇斯底里。即便美方一些人到後來尷尬地演不下去了,也要嘴硬地表示拒不道歉。這無不反應出美國國內黨爭的惡化程度以及轉移矛盾的政客本能。近日發生的俄亥俄州貨運列車脫軌事件就是一個最新例證。美國兩黨互潑臟水、互相較勁,沒有誰真正想著如何解決問題。

  但美方一些人可能沒想到,這場抹黑中國、服務黨爭的政治表演,反倒揭開了自己的老底。據中國官方披露,自去年5月以來,美方在本土放飛大量高空氣球進行全球環行,至少10多次非法飛越中國領空。美方為何對此只字不提,卻對因不可抗力誤入美領空的中方民用飛艇反應過激?這是典型的美式雙標做法。

  此外,美方“高射炮打蚊子”的做法,暴露了唯我獨尊的尚武本性。美國建國240多年,只有16年沒打過仗,造成無數人道主義悲劇。美國軍費總額高居世界第一,相當於後面9個國家的軍費總和。一言不合就動武,這樣的美國是世界最大亂源。

  美國一些人本想利用無人飛艇這張牌,向中國要價、給自身謀利,然而他們打錯了算盤。中方態度很清楚:中美之間出現問題並不可怕,關鍵是有沒有妥善處理問題的誠意和能力。如果美方想給“氣球政治秀”收場,就請拿出真正的誠意來,不要再因國內政治需要做出荒唐無稽的事情,不要讓一隻“流浪氣球”帶偏了中美關係。(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