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際銳評】第63次!美方又在世貿組織砸場子
2023-02-28 21:30:3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韓基韜

  在2月27日舉行的世貿組織(WTO)爭端解決機構例會上,美國再次濫用“一票否決權”,否決了關於啟動上訴機構新法官遴選程式的提案。這一提案由127個世貿組織成員共同提出,但是第63次受阻。危地馬拉作為代表發言時指出,阻撓新法官遴選程式的做法沒有任何法律依據,損害了許多世貿組織成員的權利。

  爭端解決機制是世貿組織的重要支柱之一。在這一機制中,成員一般是先協商,協商不成提交專家組裁決,若還有異議再訴至上訴機構。因此,上訴機構有著世界貿易“最高法院”之稱,它的報告作為“終審判決”具有強制約束力。上訴機構常設7位法官,至少有3位法官在任才能維持機制正常運轉。由於美國政府近年來一直阻撓新法官任命,2019年12月,該機構僅剩1名法官,被迫“停擺”,世貿組織陷入成立以來的最大危機。2020年11月30日,上訴機構法官全部離任。

  説到世貿組織及其前身——關稅與貿易總協定,美國都是主要創始國之一。它為何近年來屢屢從中“作梗”?分析人士指出,根本原因在於隨著新興經濟體的崛起,美國認為世貿組織規則不再利於它維護自身利益,限制了它推行貿易政策的“自由”。美國近年來大肆推行貿易保護主義政策,對中國和歐盟等多方發動貿易戰。在美方看來,如果不能把世貿組織改造成為己所用,那就讓爭端解決機制癱瘓,至少能避免做出對自己不利的裁決。

  可以看出,美國一手造成了世貿組織生存危機,而它還玩起了“借題發揮”把戲。2022年12月,世貿組織爭端解決機制專家組報告裁定,2018年美國對進口鋼鋁産品加徵關稅措施等行為違反世貿規則。美國非但不接受世貿組織裁決,反而利用仲裁機構“停擺”提出上訴,試圖將裁決的執行無限期擱置。這引起了很多國家的不滿。

  “尊重規則”是華盛頓政客的口頭禪。但實際上,他們對規則“合則用不合則棄”,甚至試圖另起爐灶。拜登政府上臺後打著“大國競爭”旗號,泛化“國家安全”概念,推行另一個版本的“美國優先”,繼續破壞國際貿易規則。

  從將他國企業列入“實體清單”、實施長臂管轄和貿易制裁,到推出《晶片和科學法案》《通脹削減法案》,美方一系列做法對全球産業鏈供應鏈造成嚴重干擾破壞,違反了自由貿易原則和世貿組織規則。與此同時,美國繼續對世貿組織上訴機構“作梗”,堵住其他國家和地區正當維權渠道,為單邊主義、貿易霸淩行徑排除阻力。這必然遭到有關方面的反制。比如,針對《通脹削減法案》,歐盟方面已表示,將出臺相應政策進行報復。

  國際規則不是美國的“家規”,不能只為美國服務。美方一些人試圖憑藉所謂實力解決貿易爭端、迫使其他國家讓步,這不僅踐踏了自由貿易規則,也破壞了多邊主義治理規則。在全球化、多極化世界,美國不可能為所欲為,讓全世界為“美國優先”埋單。如果美方執意在世貿組織砸場子、使絆子,它終會發現,砸的是自家的鍋,絆倒的也是自己。(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