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巴媒點讚全球安全倡議:正是世界“當前迫切所需”
2023-03-02 14:13:4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任麗君

  國際在線專稿:近日,《巴基斯坦觀察家報》網站刊發巴基斯坦反恐專家、退役空軍士官蘇丹·哈裏(Sultan M Hali)的署名評論文章:《中國的全球安全倡議,當前迫切所需》。文章以不久前中國發佈《全球安全倡議概念文件》為背景,高度評價全球安全倡議的國際意義,認為這份中國方案有望為解決地區爭端、維護世界和平作出積極貢獻。

巴媒點讚全球安全倡議:正是世界“當前迫切所需”_fororder_1

文章截圖

  文章指出,世界正處於二戰以來前所未見的動蕩之中。全球性的新冠肺炎疫情奪走了大量生命,也破壞了經濟;發生在阿富汗、伊拉克、敘利亞以及烏克蘭的戰亂分裂了世界。最近土耳其和敘利亞遭受的大地震以及全球變暖造成的自然災害都在考驗各國政府、人民和機構的決心和信念。聯合國當年是為預防未來的世界大戰、維護國際和平與安全、發展各國間友好關係、促進國際合作而建立的,但聯合國當年的承諾在現實世界中並未能得到全部兌現。

  文章寫道,第59屆慕尼黑安全會議上,西方致力於給發生在烏克蘭的不幸戰事拱火澆油,而這場戰爭原本可以通過外交與談判避免。“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王毅出席會議併發表主旨講話,他重申中方‘站在和平一邊,站在對話一邊’的堅定立場,為喧鬧不休的慕尼黑安全會議帶來些許理智。”文章指出,在這樣的背景下,中國外交部長秦剛在“全球安全倡議:破解安全困境的中國方案”藍廳論壇開幕式上所作主旨演講猶如一股清新空氣。

  文章提到,2022年4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博鰲亞洲論壇首次提出全球安全倡議,該倡議旨在“秉持安全不可分割原則,構建均衡、有效、可持續的安全架構,反對把本國安全建立在他國不安全的基礎之上”。

  “中方正式發佈《全球安全倡議概念文件》,堅持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安全觀,倡導走出一條對話而不對抗、結伴而不結盟、共贏而非零和的新型安全之路。”文章指出,《概念文件》有效應對傳統與非傳統安全挑戰,文件歸納出的“六個堅持”之間相輔相成。文章還深入分析了《概念文件》中闡述的重點合作方向以及合作平臺和機制兩部分內容,並讚賞中國開放包容、歡迎全球各方參與倡議的態度。

  文章最後總結道,“倘若全球安全倡議能夠被毫無偏見地理解和貫徹,或許世界就能夠更安全一些。”(浦海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