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權威部門話開局丨我國將聚焦“一店一早”“一菜一修”“一老一小” 推動一刻鐘便民生活圈建設
2023-03-03 16:36:05來源:新華網編輯:田媛媛

  新華社北京3月2日電(記者潘潔、謝希瑤)商務部部長王文濤2日在國新辦新聞發佈會上表示,將結合前期試點經驗,在全國範圍內開展一刻鐘便民生活圈建設三年行動,努力把居民的“需求清單”轉化為一刻鐘便民生活圈的“滿意清單”。

  “總體考慮是,本著‘缺什麼、補什麼’的原則,因城施策、有的可能還要‘因圈施策’,不能一個標準、一個模子去套,體現個性化、多元化和特色化,優化社區消費空間佈局,配強消費載體設施,提升智慧化便利化水準,豐富多元消費業態。”王文濤説。

  據介紹,近幾年商務部會同有關部門分兩批在80個城市開展一刻鐘便民生活圈建設,推進便民服務進社區、進居民點。目前已建設1402個便民生活圈,服務社區居民3200多萬人。

  王文濤説,將在前期基礎上進行總結,針對問題提出解決方案,力爭到2025年讓有條件的城市都行動起來,開展多種形式的一刻鐘便民生活圈創建,滿足老百姓日常生活的基本需求。

  一是發展“一店一早”。“一店”是便利店,滿足步行15分鐘能夠買到日常生活基本所需;“一早”是早餐點。要推動更多連鎖化、品牌化的便利店和早餐點進社區,同時引入一些特色的、傳統的、創業的多元市場主體。

  二是補齊“一菜一修”。“一菜”是菜場,要按照一定的標準改造提升各種形式的菜市場,更關注環境、衛生和品質的把控;“一修”主要是日常的配鑰匙、修鞋等。

  三是服務好“一老一小”。“老”就是老年康護,“小”是幼兒託管,建設完善一些服務設施,解決大家的“後顧之憂”。

  王文濤表示,要把居民所需所盼、急難愁盼作為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真正把一刻鐘生活圈建成社區居民的“幸福圈”。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