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權威部門話開局丨商務部:將持續推進“一帶一路”經貿合作走深走實
2023-03-03 16:28:5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田媛媛

  今年是共建“一帶一路”倡議提出十週年,在國新辦2日舉行的“權威部門話開局”系列主題新聞發佈會上,商務部相關負責人表示,“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以來,商務部會同有關方面紮實推進“一帶一路”經貿合作,取得了豐碩成果。在新的起點上,商務部將持續推進“一帶一路”經貿合作走深走實。

  商務部表示,在貿易方面,2013年到2022年,我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貨物貿易額從1.04萬億美元擴大到2.07萬億美元,翻了一番,年均增長8%。在投資方面,2013年到2022年,我國與沿線國家雙向投資累計超過2700億美元。截至2022年底,我國企業在沿線國家建設的境外經貿合作區累計投資達571.3億美元,為當地創造了42.1萬個就業崗位。在工程建設方面,我國在沿線國家承包工程新簽合同額、完成營業額累計分別超過1.2萬億美元和8000億美元,佔對外承包工程總額的比重超過了一半。

權威部門話開局丨商務部:將持續推進“一帶一路”經貿合作走深走實

  商務部表示,將在繼續擴大同“一帶一路”共建國家貿易規模的同時,優化貿易結構,擴大優質商品的進口。深度參與全球産業分工與合作,優化雙向投資結構。推動與更多有意願的共建國家商簽自貿協定,加快建設覆蓋“一帶一路”的自貿區網絡。建好用好貿易通道,推進國際陸海貿易新通道建設合作,提升中歐班列的品質效益。

權威部門話開局丨商務部:將持續推進“一帶一路”經貿合作走深走實

  商務部部長助理 陳春江:我們將對接共建國家發展需要,積極商簽綠色發展、數字經濟、藍色經濟等領域的雙邊合作協議。推動綠色基建、綠色能源、綠色産業、綠色貿易等全方位的合作,進一步擦亮共建“一帶一路”的綠色底色。積極培育數字領域合作新業態、新模式,深入發展“絲路電商”,創建“絲路電商”合作先行區。

  (總臺記者 徐寧寧 黃寶池)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