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委員熱議中國式現代化】楊長利委員:堅定不移推進能源革命 為中國式現代化建設貢獻力量
2023-03-06 17:34:4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胡君顏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黎萌):3月6月,2023年全國兩會正在進行中。全國政協委員、中國廣核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楊長利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中國式現代化是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已經深入人心。

  作為今年新推選的科技界委員,楊長利積極履行政協委員的職責,本次會議他聯合其他14位全國政協委員向大會提交了《關於加大核電發展力度,拓展內陸地區建設,推廣核能供暖的提案》。

  中廣核廣西防城港核電3號機組(中廣核供圖)

  未來十年保持每年核準開工10台核電機組

  “我國核電已經具備實現更大目標、更高品質發展的紮實基礎。”楊長利建議,拓展空間佈局,在清潔基荷電力供應保障能力不足、碳排放和污染物排放強度過大的內陸地區,儘早啟動核電項目的規劃建設工作,力爭“十四五”實現核準開工。

  楊長利介紹,我國大陸現有在運在建核電機組76台,裝機8100萬千瓦,位列全球第二,但發電裝機和發電量佔比仍較小,分別為2.2%和5%,尤其是發電量佔比,不及世界平均水準的1/2、發達國家的1/3。在碳達峰碳中和目標下,按照2030年、2050年核發電量佔比分別達10%和18%測算,核電在運裝機至少需達到1.5億千瓦和3.8億千瓦。“根據這樣的測算,我們未來十年必須保持每年核準10台以上核電機組的發展力度。”楊長利分析説。

  我國內陸地區建設核電具備必要性和可行性

  楊長利指出,核電建在內陸是普遍現象。據統計,美、法、俄等核電大國超半數機組在內陸。全球內陸核電機組絕大多數採用二代技術,平均運行年限超過30年,最長的3台機組已運行54年,安全性和可靠性得到充分驗證。此外,我國為巴基斯坦設計建造的恰希瑪核電站位於印度河東岸的內陸地區,投産至今安全業績良好。

  楊長利稱,我國高度關注核安全問題,採用的‘華龍一號’等自主三代技術是全球最先進、成熟和安全的技術,滿足內陸建設核電要求。針對內陸核電的安全問題,我國規劃的內陸核電廠址具有足夠抗震裕量、抵禦洪水和乾旱的能力。“近年來,針對主要關注的水資源保障、低放廢液排放、嚴重事故對流域影響、應急預案可行性等問題,核電界開展了大量深入細緻的研究論證,結論表明在內陸建設核電技術上完全可行。”

  中廣核遼寧紅沿河核電基地航拍。(中廣核供圖)

  楊長利表示,黨的二十大報告中強調,“深入推進能源革命”“加快建設能源強國”。中廣核作為我國清潔能源發展的主力軍、國家隊,將堅定不移推進能源革命,助力全面構建清潔低碳、安全高效的新型能源體系,為中國式現代化建設貢獻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