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外媒持續熱議沙伊北京對話成果:中國是毋庸置疑的和平締造者
2023-03-17 08:59:4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范琪妍

  國際在線專稿:近日,沙特阿拉伯和伊朗在中國斡旋下握手言和持續引發國際社會熱烈討論。多家外媒接連刊發長文分析中國為促進世界和平發展做出的重要貢獻,稱讚中國是毋庸置疑的和平締造者。

外媒持續熱議沙伊北京對話成果:中國是毋庸置疑的和平締造者_fororder_圖片1

英國網站“中東觀察”文章截圖

  英國網站“中東觀察”(Middle East Monitor)3月15日刊文稱,沙特情報總局前局長圖爾基·費薩爾親王在接受法新社採訪時表示,美國或其他歐洲國家都無法成為沙特與伊朗之間的“調解人”,唯有中國能夠促成沙伊復交。美西方在中東地區的外交斡旋長期陷於失敗,中國則成功調解了該地區最為激烈的矛盾之一。

外媒持續熱議沙伊北京對話成果:中國是毋庸置疑的和平締造者_fororder_圖片2

巴基斯坦媒體Republic Policy網站文章截圖

  巴基斯坦媒體“Republic Policy”網站3月15日發表評論文章稱,巴基斯坦對沙伊復交這一“外交突破”表示熱烈歡迎,並讚賞中國在促成沙伊兩國達成和解方面發揮積極作用。

  文章寫道,中國為促成沙伊兩國復交發揮關鍵作用,令人振奮,“這表明中國在中東地區的影響力不斷增強”。文章指出,中國所做的外交努力有效調解了沙伊兩國矛盾,標誌著該地區向穩定與和諧邁出了重要一步,“中國已成為和平的締造者,這是不爭的事實。”

  文章強調,中國成功斡旋沙伊復交充分説明中國在世界外交舞臺上的公正性和可靠性。沙伊兩國均明確表示,在經濟發展、維護國家安全和促進地區和平方面,中國是可靠的夥伴。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3月15日報道稱,中國通過一場聲勢浩大的外交行動促成沙特與伊朗恢復外交關係,這打翻了美國對海灣地區的如意算盤。報道指出,一系列國際動向表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或將帶領中國走向世界外交舞臺最前沿。

  該網站3月11日發佈的另一篇評論文章則表示,無論是就沙伊兩國長達數十年的矛盾塑造下的中東格局而言,還是就中國在該地區日益增長的影響力而言,中方斡旋沙伊復交都是一個意義重大的時刻。

  美國《外交政策》雜誌網站3月14日刊文稱,通過斡旋助力沙伊恢復外交關係,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中東地區取得了重大外交突破。文章指出,習近平主席大大提升了中國作為地區和平與穩定推動者的積極形象。這一外交突破彰顯了中國作為一個大國正在不斷崛起的事實。

  美國政治新聞網站“Politico” 3月13日報道稱,在中國斡旋下沙伊達成的協議對於中東地區具有“非常實際的好處”。(馬嘉欣 史赫奕 王魯平)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