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埃塞俄比亞財政部長:中國發起的這兩個倡議讓非洲受益
2023-03-20 15:25:3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胡君顏

  圖為埃塞俄比亞財政部長艾哈邁德·希德接受國際在線記者專訪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謝詩佳 劉朱鹮):今年2月下旬,一支由埃塞俄比亞財政部長艾哈邁德·希德(Ahmed Shide)率領的高級別代表團到訪中國,參訪了中國政府的相關部門和金融機構,並與商界及投資界代表進行了多次會談磋商。在結束訪問前夕,艾哈邁德·希德部長接受了國際在線記者的專訪,他表示,真切感受到了中國對非洲的重視和熱情,並指出,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全球發展倡議等中國方案對埃塞及非洲發展非常重要,非洲國家從中受益。

  “‘一帶一路’倡議是具有歷史意義的偉大倡議”

  今年是共建“一帶一路”倡議提出十週年。自2018年中國和埃塞簽署共建“一帶一路”諒解備忘錄以來,兩國在基礎設施建設、能源開發、經貿投資等領域不斷深化合作。希德稱,埃塞俄比亞在“一帶一路”倡議框架下受益良多,埃塞的基礎設施得到有效改善。

  希德特別提及由中國建設的亞吉鐵路。該鐵路連通埃塞首都亞的斯亞貝巴與鄰國吉布提,不僅承擔了埃塞俄比亞重要的貨物運輸功能,更帶動了沿線工業園與自貿區的發展,成為名副其實的經濟大動脈。希德評價道,亞吉鐵路“為吉布提和埃塞俄比亞的發展提供支持,還加強了‘非洲之角’的區域一體化”。此外,希德還介紹了德雷達瓦-吉布提高速公路、亞的斯亞貝巴-阿達瑪高速公路和莫焦-阿瓦薩高速公路等在“一帶一路”倡議框架下開展的建設項目,這些項目“有效促進了埃塞基礎設施的互聯互通”。希德總結道:“通過‘一帶一路’倡議,在基礎設施發展、能源發展、公路和鐵路發展等方面,埃塞已經實施了很多項目。所有這些項目都在為埃塞發展作出貢獻。”

  圖為亞吉鐵路(圖源:中國中鐵股份有限公司官網)

  作為“一帶一路”倡議的重要參與方,近年來,包括埃塞俄比亞在內的多個非洲國家以共建“一帶一路”為契機,加強與中國的發展戰略對接,拓展多領域合作。希德説:“‘一帶一路’倡議不僅支持非洲的發展,還促進了區域一體化和區域經濟發展,促進了整個非洲的和平與安全。‘一帶一路’倡議是一個具有歷史意義的偉大倡議。”

  “全球發展倡議將使非洲國家受益”

  2021年,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全球發展倡議。艾哈邁德·希德強調,“全球發展倡議得到了埃塞總理阿比的支持。我們一直參與其中。”

  希德表示,同為發展中大國,埃塞俄比亞也正“實施我們的發展願景,以建設繁榮的埃塞俄比亞”,因此,全球發展倡議背後體現出的中國發展經驗對埃塞來説非常重要。“我們需要經濟增長和轉型。我們需要社會發展,我們需要制度的完善,我們需要基礎設施的建設。全球發展倡議強調地區和平、地區安全、基礎設施發展、全人類的發展和以人為本的工作方法。因此,這是非常重要的。”希德説。

  圖為中國援非盟建築——非洲疾控中心總部(圖源:中國土木工程集團有限公司官網)

  希德還指出,全球發展倡議與非盟《2063年議程》高度契合,“減貧、糧食安全、綠色發展、可持續、工業化等領域也是非洲發展的優先事項”。希德認為:“全球發展倡議從多個角度分享了中國的經驗,將發展推到全球夥伴關係的中心位置,把減貧、以人為本的發展放在核心位置。這一倡議將使非洲國家受益。埃塞俄比亞將繼續在踐行全球發展倡議中發揮重要作用”。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