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際銳評】中俄關係詮釋了“國與國正確相處之道”
2023-03-20 21:21:2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胡君顏

  當地時間3月20日下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乘專機抵達莫斯科,開始對俄羅斯進行國事訪問。在莫斯科伏努科沃專機機場發表的書面講話中,習主席表示期待同普京總統就雙邊關係以及共同關心的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深入交換意見,為新時期中俄戰略協作和務實合作擘畫藍圖。當天早些時候,習主席在俄羅斯媒體上發表署名文章,指出兩國關係經受住國際風雲變幻考驗的關鍵在於找到了“國與國正確相處之道”,並對下階段中俄關係全面發展表達積極期許。

  這是習近平繼續當選中國國家主席後的首次出訪。外界認為,這體現了中方對中俄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的高度重視;中俄關係更加成熟堅韌,有利於維護世界安全和穩定,是世界的正資産。

  元首交往是中俄關係的指南針和定盤星。這些年,無論國際形勢怎樣變化,中俄元首始終保持密切溝通、定期互訪。2013年以來,中俄元首在雙邊和國際場合先後40次會晤,為雙邊關係持續健康穩定發展牢牢定向把舵。

  在兩國元首戰略引領下,雙方政治互信不斷深化,務實合作持續擴大,國際協作密切有效,世代友好深入人心。以經貿合作為例,2022年中俄雙邊貿易額突破1900億美元,比10年前增長了116%,中國連續13年成為俄羅斯第一大貿易夥伴國。對於習主席此次到訪,俄羅斯各界充滿期待。俄羅斯科學院世界經濟與國際關係研究所副所長亞歷山大·洛馬諾夫認為,這次訪問將把新時代俄中關係不斷推向前進。

  當前,世界並不太平。個別大國為維護霸權地位,鼓噪所謂“大國競爭”,加劇了分裂與對抗。中俄兩國都奉行獨立自主的外交政策,雙邊關係建立在不結盟、不對抗、不針對第三方的基礎上,雙邊合作不受第三方干擾。中俄關係在發展中愈加成熟、堅韌,樹立了相互尊重、和平共處、合作共贏的新型大國關係典範。這生動詮釋了大國正確相處之道,對於當前變亂交織的世界來説,有深刻的啟示意義。

  從全球範圍看,中俄同為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雙方強化各領域合作,對世界和平與穩定至關重要。近年來,中俄兩國在聯合國、上海合作組織、金磚國家等國際多邊機制內保持密切溝通和協作,積極踐行真正的多邊主義,推進世界多極化和國際關係民主化,有力抵禦了某些西方國家的霸權霸道霸淩行徑。事實有力證明:世界越是動蕩不安,中俄關係越應穩步向前。

  10年前,習近平主席在莫斯科向世界提出重大倡議,呼籲國際社會樹立“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運共同體意識。此後,中方又相繼提出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全球發展倡議、全球安全倡議、全球文明倡議,豐富了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的內涵和實踐路徑,為應對世界之變、時代之變、歷史之變提供了中國方案。

  當前,面對烏克蘭危機,中方始終著眼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秉持客觀公正立場,積極勸和促談。前不久,中方發佈《關於政治解決烏克蘭危機的中國立場》文件,得到國際社會積極評價。下一步,中方將繼續呼籲各方進行平等、理性、務實的對話協商,找到解決烏克蘭危機的合理途徑。這充分説明,中方始終站在和平一邊,站在對話一邊,站在歷史正確一邊。

  要辦好世界上的事,首先要辦好自己的事。當前,中國人民正在中國共産黨領導下團結奮鬥,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將努力實現高品質發展,擴大高水準對外開放。這將為包括俄羅斯在內的世界各國提供新的發展機遇。

  一年之計在於春。人們相信,2023年春天,習主席對俄羅斯展開的“友誼之旅、合作之旅、和平之旅”一定會取得豐碩成果,為雙邊關係健康穩定發展注入新動力,為兩國人民創造更多福祉,為世界發展進步作出更大貢獻。

  (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