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塞爾維亞議長:中國式現代化為世界各國帶來重要發展機遇
2023-03-22 16:34:1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胡君顏

  塞爾維亞國民議會議長弗拉迪米爾·奧爾利奇接受記者專訪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趙芃 付意恒):塞爾維亞國民議會議長弗拉迪米爾·奧爾利奇日前在接受記者專訪時盛讚中國式現代化取得的偉大成就,認為中國式現代化為包括塞爾維亞在內的世界各國帶來重要發展機遇。

  奧爾利奇指出:“對於中國式現代化之路的堅持不懈,造就了中國今天的全方位發展,造就了她舉世矚目的成就。每個國家都應為此感到高興。(和中國一樣)塞爾維亞一直也在積極探索符合自身實際的現代化道路。在我們的不斷努力下,塞爾維亞在過去數年間,無論是在經濟發展或是在基礎設施建設方面都取得了歷史性的成功。這其中的很多成績,正是得益於與中國朋友及夥伴們的出色合作。”他認為,中國式現代化進程不僅增進了中國百姓的民生福祉,更為世界各國帶來了重要發展機遇。

  在談到民主這一話題時,奧爾利奇表示完全贊同習近平主席有關民主的論述。

  “對於民主的滿意度,以及其他各種關乎民生發展問題的滿意度,只有本國人民才是最權威的評判者。塞爾維亞一直把本國人民的意願和利益擺在首位,同時也十分注重學習借鑒別國的成功實踐和經驗。我認為,每一個致力於將民主落到實處的國家,都會將人民利益作為頭等重要的事情來對待。”奧爾利奇認為,中國歷史性地解決了絕對貧困問題,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開啟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征程,這都是中國積極踐行全過程人民民主所取得的偉大成就。

  在談到習近平主席提出的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時,奧爾利奇指出,在過去十年裏,這一理念越來越深入人心。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對世界和平發展和繁榮進步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

  奧爾利奇説:“人類命運共同體是非常重要的理念,對促進全人類和平發展,全球治理與穩定,國際社會共享安全和可持續發展都具有重要意義。塞爾維亞一直謀求和平穩定,倡導合作與共同發展,維護正義……我們都知道,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需要世界各國的共同努力。在這方面,塞爾維亞與中國擁有共同的價值觀。塞中兩國都是國際法的堅定維護者:崇尚自由,熱愛和平,維護正義。兩國在共同合作、共同努力,以及對共同價值觀的追求過程中,建立了為兩國人民所津津樂道的‘鋼鐵友誼’。”

       奧爾利奇特別指出,在“一帶一路”倡議、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機制的引領下,塞中合作捷報頻傳,一系列民生領域的重大項目在塞落地,為推動塞爾維亞的經濟社會發展發揮了重要作用。

  奧爾利奇説:“得益於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基礎設施、礦業、能源等重要領域裏的一系列大項目在塞爾維亞開花結果,極大促進了塞爾維亞的發展。中國的投資幫助塞爾維亞取得了經濟進步,為我們創造了新的就業機會。每當談起塞合作,塞爾維亞的百姓們都感到很自豪,幾乎每個塞爾維亞人都能列舉出幾個塞中合作的大項目。由此可見,無論是投資合作還是貿易交流,中國都是塞爾維亞最重要的合作夥伴之一。兩國通過共建‘一帶一路’,加深了相互理解,拓展了互利合作,增進了相互信任,更深化了兩國人民之間的友誼。”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