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時政新聞眼丨習主席第9次訪俄,取得哪些重要成果?
2023-03-22 14:46:2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殷亮

  一年春作首,萬事行為先。全國兩會閉幕一週後,習近平主席赴俄羅斯開啟連任後的首次出訪,這也是他以國家主席身份第9次訪俄。

  當地時間3月21日,是習主席訪俄的第二天。在同俄羅斯總統普京、總理米舒斯京等的會談會見中,習主席重點談了什麼?這次友誼之旅、合作之旅、和平之旅取得哪些重要成果?《時政新聞眼》為你解讀。

△視頻丨習近平同俄羅斯總統普京舉行會談

  01

  這些行程安排令人矚目

  正值中國農曆春分時節,一場春雨過後,莫斯科碧空如洗,天朗氣清。800多年曆史的克裡姆林宮,再次見證了中俄交往的重要時刻。

△當地時間3月21日,莫斯科,克裡姆林宮。(總臺央廣記者潘毅拍攝)

  當地時間21日下午,繼前一天晚上在這裡同普京總統進行交流之後,習主席再次來到克裡姆林宮。

  習主席乘車抵達克裡姆林宮時,克裡姆林宮迎賓馬隊列隊歡迎,克裡姆林宮司令在下車處迎接。

△視頻丨習近平主席車隊抵達克裡姆林宮

  在克裡姆林宮二層喬治大廳,普京總統為習主席舉行了隆重的歡迎儀式。此前,習主席曾多次在喬治大廳與普京總統會面。

△克裡姆林宮喬治大廳,習主席在這裡同普京總統握手合影。(總臺央視記者石偉明拍攝)

  金色的燈盞、白色的浮雕、紅色的地毯,當天的喬治大廳璀璨、莊重。在雄壯激昂的迎賓曲中,習主席和普京總統分別從喬治大廳兩側沿紅地毯闊步走入大廳中央,兩國元首緊緊握手,合影留念。

△視頻丨習近平出席俄羅斯總統舉行的歡迎儀式

  習主席當天在克裡姆林宮的活動從下午持續到晚上。兩國元首先後舉行小範圍、大範圍會談。會談後,兩國元首共同簽署了兩份重磅聯合聲明,並共同會見記者。當晚,普京總統還為習主席舉行了隆重的歡迎宴會。

△喬治大廳內燈光璀璨。(總臺國廣記者李晉拍攝)

  當天上午,在前往克裡姆林宮之前,習主席在俄羅斯聯邦政府大廈會見了俄羅斯總理米舒斯京。米舒斯京總理率俄羅斯政府幾乎所有重要內閣成員一起同習主席會見,其中包括俄羅斯聯邦政府7位副總理,他們對習主席的訪問表示熱烈歡迎。

△俄羅斯聯邦政府大廈。(總臺央視記者范一鳴拍攝)

△俄羅斯聯邦政府大廈門口兩側懸挂中俄兩國國旗。(總臺央視記者韓銳拍攝)

  02

  友誼之旅

  3月21日,在同普京總統會談時,習近平主席説,我此次對俄羅斯的國事訪問是友誼之旅、合作之旅、和平之旅。

  此訪期間,雙方交流深入,內容豐富全面,兩國領導人進行了真摯友好、富有成果的會談,達成許多新的重要共識,“友誼之旅、合作之旅、和平之旅”的特徵非常鮮明。

  先説友誼之旅。

△習主席在這裡同米舒斯京總理握手合影。(總臺央視記者程鋮拍攝)

  當天在會見俄羅斯總理米舒斯京時,習主席説,很高興同米舒斯京總理結識,時隔三年多再次訪問友好鄰邦俄羅斯,倍感親切。

△視頻丨習近平:這次訪問俄羅斯 將擘畫未來一個時期雙方合作的藍圖

  在同普京總統會談時,習主席談到了一個細節:此訪期間,我們車隊途經之處,很多俄羅斯民眾自發揮手致意,讓我深切感到中俄關係具有深厚民意基礎。

△莫斯科街頭,“熱烈歡迎習近平主席訪問俄羅斯”的歡迎標語。(總臺央視記者郭鴻拍攝)

  習主席曾經多次説過,中俄兩國是山水相連的好鄰居、守望相助的好朋友、精誠協作的好夥伴。在此訪中,他再次強調,中俄互為彼此最大鄰國,同俄羅斯鞏固和發展長期睦鄰友好關係,符合歷史邏輯,是中方的戰略抉擇,不會因一時一事而改變。

△等待進入會場的新聞記者擠滿走廊。(總臺央視記者程鋮拍攝)

  兩國的友誼,體現在元首之間的頻繁互動。習主席在同俄羅斯總統普京共同會見記者時説,10年來,我同普京總統建立了密切關係,保持戰略溝通,推動兩國戰略協作取得豐碩成果。

  兩國的友誼,也體現在民眾之間的友好往來。在此訪中,兩國元首強調,要夯實人文交流基礎,推動友好省州、友城擴大交流,繼續辦好中俄體育交流年,為促進兩國人員往來創造便利條件。

△參加歡迎儀式的俄方代表。(總臺國廣記者李晉拍攝)

  03

  合作之旅

  再説合作之旅。

  共同擘畫未來一個時期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發展新願景、新藍圖、新舉措,是習近平主席此次訪俄的一項重要內容。

  3月21日,習主席在同普京總統舉行會談時説,雙方合作領域不斷擴大,共識進一步加強,合作早期收穫已經顯現,更多合作正全面推進。

△視頻丨習近平:中俄雙方合作領域不斷擴大 共識進一步加強

  兩國元首當天簽署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和俄羅斯聯邦關於深化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的聯合聲明》指出,兩國人民世代友好具有堅實根基,兩國全方位合作具有廣闊前景。“俄羅斯需要繁榮穩定的中國,中國需要強大成功的俄羅斯。”

△當天,中俄兩國元首在這裡共同簽署聯合聲明。(總臺央視記者韓銳拍攝)

  當天,在會見俄羅斯總理米舒斯京時,習主席重點談的就是務實合作。他重點指出,雙方要推動經貿合作量質並進,要發揮互聯互通大項目帶動效應,要加強中俄科研創新合作,要開展更高水準、更深層次的區域合作。

△俄羅斯聯邦政府大廈內,習主席在這裡會見俄羅斯總理米舒斯京。(總臺央視記者段德文拍攝)

  此次訪俄,習主席同普京總統達成共識,雙方要加強統籌設計和頂層規劃,擴大能源、資源、機電産品貿易,增強雙方産業鏈供應鏈韌性,拓展信息技術、數字經濟、農業、服務貿易等領域合作,推進傳統貿易和新興領域合作互為補充、同步發展,進一步暢通跨境物流運輸。

△習主席和普京總統舉行小範圍會談的會場。(總臺央視記者程鋮拍攝)

  當天,兩國元首簽署《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和俄羅斯聯邦總統關於2030年前中俄經濟合作重點方向發展規劃的聯合聲明》,明確雙方將在8個重點方向開展雙邊經濟合作,並強調“致力於2030年前將兩國貿易額顯著提升”。

  訪問期間,雙方還簽署了農業、林業、基礎科研、市場監管、媒體等領域多項雙邊合作文件。可以預見,中俄之間的務實合作,將為兩國人民帶來更多實惠。

△習主席和普京總統舉行大範圍會談的會場。(總臺央廣記者潘毅拍攝)

  04

  和平之旅

  習近平主席此次俄羅斯之行,也是令國際社會廣為關注的和平之旅。

  去年以來,烏克蘭危機全面升級。中方始終著眼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秉持客觀公正立場,積極勸和促談。今年2月,中方發佈《關於政治解決烏克蘭危機的中國立場》文件,吸納了各方合理關切,體現了國際社會在烏克蘭危機問題上的最大公約數,為緩解危機外溢、推動政治解決發揮了建設性作用。

△等待中俄兩國元首共見記者的中外媒體同仁。(總臺央視記者段德文、李輝拍攝)

  訪俄第一天,習主席在會見普京總統時,就烏克蘭問題深入交換意見。習主席説,我們認為,越是困難重重,越要為和平留下空間;越是矛盾尖銳,越不能放棄對話努力。

  3月21日,在同普京總統共同會見記者時,習主席強調,在烏克蘭危機問題上,中方一貫遵循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秉持客觀公正立場,積極勸和促談,按照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決定自身立場,始終堅定站在和平一邊,站在對話一邊,站在歷史正確一邊。

△視頻丨習近平:始終堅定站在和平一邊 站在對話一邊 站在歷史正確一邊

  當天,兩國元首簽署聯合聲明,強調通過和談解決烏克蘭危機。聲明指出,關於烏克蘭問題,雙方認為,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必須得到遵守,國際法必須得到尊重。

  在聲明中,俄方積極評價中方在烏克蘭問題上的客觀公正立場。俄方重申致力於儘快重啟和談,中方對此表示讚賞。俄方歡迎中方願為通過政治外交途徑解決烏克蘭危機發揮積極作用,歡迎《關於政治解決烏克蘭危機的中國立場》文件中闡述的建設性主張。雙方強調,負責任的對話是穩步解決問題的最佳途徑。為此,國際社會應支持相關建設性努力。

△坐落在莫斯科河畔的克裡姆林宮。(總臺央視記者郭鴻拍攝)

  在習主席訪俄第二天的會談中,普京總統還談到了一件事:祝賀中方成功推動沙特和伊朗北京對話取得歷史性成果。他説,這充分彰顯了中國作為全球大國的重要地位和積極影響。

  在人類社會又一次來到歷史的十字路口之時,中國始終堅定站在和平一邊,站在對話一邊,站在歷史正確一邊。這是中國的戰略選擇,也是大國的應有擔當。

△俄羅斯,莫斯科。(總臺央視記者范一鳴拍攝)

  歷史是一面最好的鏡子,帶給人們許多的啟示。

  十年前,2013年3月,習近平主席在莫斯科國際關係學院發表演講時説,“人類生活在同一個地球村裏,生活在歷史和現實交匯的同一個時空裏,越來越成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運共同體”。

  十年後,同樣的早春時節,再訪莫斯科,習主席在同普京總統會談時説,在新的歷史條件下,雙方將以寬廣視野、長遠眼光看待和把握中俄關係,為人類進步事業作出更大貢獻。

△視頻丨習近平:兩國關係遠遠超出雙邊範疇 對世界格局和人類前途命運至關重要

  監製丨申勇 龔雪輝

  主筆丨劉瑞琳

  記者丨覃思 范一鳴 韓銳 潘毅 程鋮 郭鴻 段德文 彭柏閎 李晉 石偉明 李輝

  視覺丨陳括 張晶 齊歡

  編輯丨王尊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