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習近平:讓人類命運共同體建設的陽光普照世界
2023-03-23 20:09:3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編輯:楊玉國

  “人類生活在同一個地球村裏,生活在歷史和現實交匯的同一個時空裏,越來越成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運共同體。”

  十年前的今天,2013年3月23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俄羅斯莫斯科國際關係學院發表演講,首次面向世界提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

  十年來,習主席在多個場合多次倡導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這一理念在實踐中得到不斷豐富、發展,為應對世界之變、時代之變、歷史之變提供了中國智慧、中國方案,彰顯了中國擔當。

“國際上的事由大家共同商量著辦”

  47分鐘的演講,30多次掌聲。講到關鍵處,幾乎是一句一次掌聲。

  這樣的情景出現在2017年1月,習近平主席在聯合國日內瓦總部發表題為《共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主旨演講的現場。

  面對“世界怎麼了、我們怎麼辦”這一時代之問,習主席給出了中國方案: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實現共贏共享。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在現場真誠表示:“習主席,在您領導下,中國已成為多邊主義的重要支柱,而我們踐行多邊主義的目的,就是要建立人類命運共同體。”

  多邊主義是人類命運共同體建設的制度之基。與單邊主義不同,多邊主義體現的是平等、互利、開放原則。

  “世界上的問題錯綜複雜,解決問題的出路是維護和踐行多邊主義,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在2021年1月召開的世界經濟論壇“達沃斯議程”對話會上,習近平主席發表特別致辭,再次強調踐行多邊主義,並指出“多邊主義的要義是國際上的事由大家共同商量著辦”。

  “堅持開放包容,不搞封閉排他;堅持以國際法則為基礎,不搞唯我獨尊;堅持協商合作,不搞衝突對抗;堅持與時俱進,不搞故步自封……”

  習主席一句句鏗鏘有力的話語,體現了中國維護和踐行多邊主義、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決心。

  2023年3月21日,在俄羅斯莫斯科,習近平主席同俄羅斯總統普京舉行會談。習主席指出,當前,百年變局加速演進,國際力量對比深刻演變。作為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和世界主要大國,中俄責無旁貸,應該共同努力,引導和推動全球治理朝著符合國際社會期待的方向前進,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從2013年在莫斯科國際關係學院,到2017年在日內瓦萬國宮,再到2021年在世界經濟論壇“達沃斯議程”對話會……習近平主席在一系列重大國際場合深入闡釋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提出中國主張——“建設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

  提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後,習主席又相繼提出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全球發展倡議、全球安全倡議、全球文明倡議,豐富了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的內涵和實踐路徑。

  2022年11月,聯合國大會裁軍與國際安全委員會表決通過三項決議,其中均寫入中國提出的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已連續六年寫入聯大決議。

“只有合作共贏

才能辦大事、辦好事、辦長久之事”

  大道至簡,實幹為要。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關鍵在行動。

  習近平主席強調,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不是以一種制度代替另一種制度,不是以一種文明代替另一種文明,而是不同社會制度、不同意識形態、不同歷史文化、不同發展水準的國家在國際事務中利益共生、權利共享、責任共擔,形成共建美好世界的最大公約數。

  具體要怎麼做?習主席給出的答案是“五個堅持”:堅持對話協商、堅持共建共享、堅持合作共贏、堅持交流互鑒、堅持綠色低碳。

  習主席曾多次強調,要堅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觀。

  只有共商,才可能有更好的共建,才可能有更可持續的共享、共贏。

  2023年,習主席在中國共産黨與世界政黨高層對話會上發表主旨講話時表示,人類是一個一榮俱榮、一損俱損的命運共同體。吹滅別人的燈,並不會讓自己更加光明;阻擋別人的路,也不會讓自己行得更遠。要堅持共享機遇、共創未來。

  “一帶一路”倡議是中國發起、各方共建、世界共享的優質公共産品,也是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具體實踐。

  今年是中國提出“一帶一路”倡議十週年。這十年來,“朋友圈”不斷擴大,累計150多個國家、30多個國際組織簽署了合作文件;倡議拉動近萬億美元投資規模,形成3000多個合作項目,為沿線國家創造42萬個工作崗位,讓將近4000萬人擺脫貧困……這些年,“一帶一路”合作不斷取得新的成果,展現出強大韌性和旺盛活力。

  邁向命運共同體,必須堅持合作共贏、共同發展。

  “東南亞朋友講‘水漲荷花高’,非洲朋友講‘獨行快,眾行遠’,歐洲朋友講‘一棵樹擋不住寒風’,中國人講‘大河有水小河滿,小河有水大河滿’。”

  博鰲亞洲論壇2015年年會開幕式上,習主席引用各國民諺俗語講述了一個道理:只有合作共贏才能辦大事、辦好事、辦長久之事。

“用實際行動為建設美好世界

作出應有貢獻”

  中國始終是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不斷作出貢獻。

  2020年11月17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二次會晤併發表重要講話時指出,“我們要為人民福祉著想,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用實際行動為建設美好世界作出應有貢獻。”

  2023年3月13日,在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閉幕會上,習近平主席站在歷史和時代的高度,從中國與世界共同利益、全人類前途命運出發,強調在強國建設、民族復興的新征程上“我們要努力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中國在取得脫貧攻堅戰全面勝利、在歷史上首次整體消除絕對貧困的同時,累計向16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提供援助,在職業技術、農業等多個領域授人以漁,支持發展中國家更好實現減貧發展。聯合國前秘書長潘基文説,在人類通往消除貧困的道路上,“中國作用不可或缺”。

  應對全球氣候變化,中國承諾:到2030年,中國單位國內生産總值二氧化碳排放將比2005年下降65%以上,非化石能源佔一次能源消費比重將達到25%左右。

  中國積極參加國際維和行動,被廣泛讚譽為“維和行動的關鍵因素和關鍵力量”。

  大道不孤,天下一家。

  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不是單打獨鬥,而是共商共建;不可能一蹴而就,而是需要持續推進。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是一個美好的目標,需要一代又一代人接續努力。

  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中國一直在行動。

  正如習近平主席所説:“中國將為世界貢獻更多中國智慧、中國方案、中國力量,推動建設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讓人類命運共同體建設的陽光普照世界!”

 

  監製丨李浙

  主編丨王興棟

  編輯丨戰星岑

  視覺丨徐嘯

  校對丨高少卓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