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鼓勵中國學生和遊客返回新西蘭”,新西蘭媒體關注新外長訪華首要任務
2023-03-23 10:01:25來源:環球時報編輯:殷亮

  【環球時報駐新西蘭特約記者 北岸 環球時報記者 鄧孝慈】3月22日,新西蘭外長馬胡塔開始對中國進行為期3天的訪問。新西蘭媒體稱,俄烏衝突以及印太地區的緊張局勢是此次馬胡塔訪華期間難以回避的大背景。接受《環球時報》採訪的專家認為,雖然新西蘭在一些問題上的表態貼近西方價值觀,但相信新西蘭政府能做到求同存異,在多個領域和中國拓展合作空間。

  新西蘭廣播電臺3月22日報道稱,應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秦剛邀請,馬胡塔于3月22日至25日訪問中國。報道稱,這也是自2020年初新冠疫情暴發以來,新西蘭外長首次訪問中國。

  20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表示,新西蘭外長訪華期間,秦剛國務委員兼外長將同馬胡塔外長舉行會談,就中新關係和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全面深入交換意見。

  《新西蘭先驅報》報道稱,馬胡塔在出發前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新中關係是新西蘭最重要、最複雜和最廣泛的關係之一。”對於兩國之間的經貿關係,馬胡塔評價道:“中國是新西蘭經濟復蘇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同時,她也強調,除經貿關係外,“新中關係要廣泛得多——涵蓋文化、教育和體育方面的聯繫。”馬胡塔明確表示將與中方“討論合作的領域,例如貿易、人員往來以及氣候和環境問題”。同時,馬胡塔也坦言將“繼續倡導反映新西蘭利益和價值觀的方法和成果”,表達“新西蘭對關鍵地區和全球安全挑戰的擔憂”。

  根據馬胡塔辦公室發佈的信息,訪華期間,馬胡塔將與新中關係的相關人士進行接觸。此外,她還將與商界領袖會面。馬胡塔認為,訪華之旅提供了一個與中方在廣泛領域進行建設性討論的機會。《新西蘭先驅報》報道稱,新西蘭總理希普金斯表示,可能在今年晚些時候訪問中國,具體行程有待進一步確認。

  馬胡塔訪華的時機和議題引起新西蘭輿論的廣泛關注。新西蘭“Newsroom”新聞評論網站以“馬胡塔的中國之行是對新西蘭敏感性的考驗”為題評論稱,外長此訪是新西蘭重申新中雙邊關係的機會。報道認為,馬胡塔訪華的首要任務“幾乎肯定是鼓勵中國學生和遊客返回新西蘭”。目前,中國赴新留學生和遊客距離恢復到疫情前水準仍有一段路要走,部分新西蘭企業經營也仍未及時恢復。

  至於在哪些方面受到考驗,“Newsroom”稱,2019年,新西蘭將中國華為公司排除在5G網絡建設之外,讓新中關係陷入多年來的低谷。此後,新冠疫情暴發的3年間,新中兩國都採取了嚴格的邊境管理措施,人員互訪不便。

  報道還稱,俄烏衝突的持續也讓馬胡塔在討論地區安全問題時面臨“走鋼絲”的處境。就在馬胡塔訪華前幾天,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印太事務協調員坎貝爾飛抵惠靈頓。坎貝爾向媒體介紹了美英澳“奧庫斯”協議,並表示美國現在正在尋找其他工作夥伴,希望新西蘭能在軍事、安全、半導體和人工智能等非核領域參與進“奧庫斯”的合作之中。

  新西蘭前國會議員楊健22日接受《環球時報》採訪時表示,馬胡塔訪華的主要目的是穩固新中關係。不排除希普金斯可能在今年10月新西蘭大選前訪華,馬胡塔此行可能起到鋪墊的作用。同時,楊健認為,新中兩國間目前沒有需要急切解決的問題,因此維護兩國在疫情後的總體關係是重點。

  華東師範大學澳大利亞研究中心主任陳弘對《環球時報》表示,新西蘭外長能在疫情後首先選擇對華展開訪問,體現了新西蘭對新中關係的高度重視,在世界局勢動蕩的當下保持戰略自主。陳弘説,儘管新西蘭可能在俄烏衝突、人權等問題上做出象徵性、符合西方價值觀的表態,但相信新西蘭政府會保持對華政策的穩健,做到求同存異,在貿易、人文交流以及環保等領域和中國拓展合作空間。

  陳弘説,在“奧庫斯”協議問題上,新西蘭是堅定的無核國家,和中國抱有共同的安全關切。同時在日本核污染廢水排放問題上,新西蘭也會和中國找到共同立場,共同維護亞太地區的環境和譴責日本不負責任的排放行為。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