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文明互鑒 美美與共——習近平主席提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十週年
2023-03-26 15:48:3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網編輯:陳佳傑

  央視網消息(新聞聯播):習近平主席指出,我們應該推動不同文明相互尊重、和諧共處,讓文明交流互鑒成為增進各國人民友誼的橋梁、推動人類社會進步的動力、維護世界和平的紐帶。十年來,在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指引下,中國推動不同文明交流對話,共建美美與共的世界文明百花園。

  前不久舉行的中國共産黨與世界政黨高層對話會上,習近平主席鄭重提出全球文明倡議,著眼推動文明交流互鑒,進一步豐富和拓展了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實踐路徑。

  從在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總部等國際場合深刻闡釋新時代中國的文明觀到親自倡議舉辦亞洲文明對話大會……習近平主席一次次向世界闡述文明交流互鑒的意義,倡導弘揚和平、發展、公平、正義、民主、自由的全人類共同價值,不斷夯實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人文基礎。

  青花瓷杯,茉莉花茶,馬爾他聖瑪格麗特中學的“中國角”,同學們在沏茶和品鑒中體驗中國茶道。這一小小“中國角”,已成為當地學生了解中國的一扇窗。創辦者阿佐帕迪老師,去年代表師生們給習近平主席寫信,他引用《禮記》中“聖人耐以天下為一家”,表達對“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的認同。

  “天下大同、協和萬邦”是中華民族自古以來對人類社會的美好憧憬,也是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蘊含的文化淵源。穿越千年的雲岡石窟,多元藝術元素交融,見證了中華文明自古以來的開放與包容。

  文明因多樣而交流,因交流而互鑒,因互鑒而發展。中方鮮明闡釋新時代中國的文明觀,倡導堅持文明平等、互鑒、對話、包容,強調“文明交流互鑒,是推動人類文明進步和世界和平發展的重要動力”。

  在柬埔寨,柬王宮遺址保護修復工作正在進行。這是繼周薩神廟和茶膠寺後,中國援柬埔寨文物保護修復的第三期工程。從烏茲別克斯坦希瓦古城的保護修復到中沙、中老等聯合考古,近年來,中國的文物工作者不斷用匠心巧手詮釋“美人之美、美美與共”。

  從促進“一帶一路”民心相通,到組建絲綢之路國際劇院、博物館、美術館聯盟;從搭建教育、衛生、體育、旅遊等合作網絡到推動青年、智庫、政黨、媒體對話交流,中國不斷拉緊民心相親的紐帶,與世界共同描繪出一幅幅多元互動的人文交流圖景,不斷夯實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人文基礎。

  今年2月,由中國與希臘共同籌建的中希文明互鑒中心正式成立,兩大文明交相輝映,樹立文明互鑒的典範。

  文明只有姹紫嫣紅之別,但絕無高低優劣之分。面對“文明衝突論”“種族優越論”等論調,中國明確倡導尊重彼此歷史、國情和發展道路,強調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閡、文明互鑒超越文明衝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優越。

  世界不會忘記,2022年北京的夜空,盛大的焰火在“鳥巢”上空綻放出象徵團結的奧運五環和“天下一家”字樣,這是對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的生動詮釋。在各國前途命運緊密相連的今天,中國將同國際社會一道,努力開創世界各國人文交流、文化交融、民心相通新局面,讓世界文明百花園姹紫嫣紅、生機盎然。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