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世界週刊丨中東“和解潮”
2023-03-27 07:45:4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楊玉國

  本月10日,在中國的斡旋下,中東兩個大國——沙特和伊朗同意結束7年的隔閡,恢復外交關係。一股中東“和解潮”由此開啟。土耳其與埃及同意儘快恢復兩國大使級外交關係,敘利亞與沙特也在斷交12年後實現了關係正常化。此前的中東敵對各方紛紛握手言和,有分析認為,中東局勢迎來了久違的“外交之春”。

  據美國國防部證實,當地時間3月23日晚上,美軍對敘利亞東部進行了空襲。

  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表示,這次空襲經總統拜登授權,是為了回應早前美軍在敘利亞哈塞克省附近的一個軍事基地遭到的襲擊,襲擊造成1名美國承包商死亡,其他5人受傷。

  美國總統拜登:需要澄清的是,美國的重點不是要與伊朗發生衝突,但我們時刻準備第一時間保護我們的人。

  雖然美國一再強調此次空襲是對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在敘設施的“精準打擊”。但伊朗新聞電視臺引述當地消息人士的話稱,美軍襲擊的目標並非與伊朗相關的軍事設施,而是一座軍用機場附近的農業發展中心和穀物中心。

  據法新社援引“敘利亞人權觀察”組織稱,美軍的報復行動已導致至少8人死亡。

  而就在美軍空襲敘利亞的前一天,3月22日,敘利亞國防部發表聲明稱,美國盟友以色列當日淩晨空襲了敘利亞阿勒頗國際機場。

  這是數周以來,該機場第二次遭受以色列空襲,上一次襲擊發生在3月7日。據敘利亞國防部表示,阿勒頗國際機場部分設施受損,暫停運營。

  就在美國及其盟友不斷製造緊張局勢時,在中國斡旋的影響下,一股“和解潮”給中東帶來和平的希望。

  3月23日,路透社報道稱,沙特阿拉伯與敘利亞通過磋商一致同意,重新開放兩國大使館。

  有消息稱,4月底穆斯林節日開齋節後,沙特外交大臣費薩爾可能會訪問敘利亞首都大馬士革,談判人員將力爭在此之前達成相關協議。

  這是自2012年以來,沙特與敘利亞間的首次對話,也被外界視為繼沙特和伊朗恢復建交後的又一個“歷史性時刻”。

  2011年,敘利亞內戰爆發後,一些阿拉伯國家與敘利亞政府交惡。

  當時沙特支持敘反對派,對抗由巴沙爾·阿薩德領導的敘利亞政府。2012年,兩國正式斷交,此後近12年裏,兩國間從未有過正式的官方接觸。

  今年2月6日,土耳其、敘利亞邊境地區連續發生兩場特大地震,有統計顯示,地震已導致敘利亞超過6000人死亡。

  地震發生一週後,一架載有救援物資的沙特飛機降落在敘利亞阿勒頗國際機場。這是敘利亞內戰爆發近12年來,沙特飛機首次降落在敘政府控制區。

  沙特援助行動負責人:我們通過土敘邊境運送救援卡車,還建立了飛機援助的空中橋梁。

  這個敘利亞男孩名叫納比爾,今年10歲,他在地震中失去了父親。他被沙特救援隊從廢墟中救出,在接受採訪時,他表示希望看到著名球星C羅來敘利亞踢球。

  這條視頻被發佈到網上並迅速傳播開。利雅得勝利隊看到後,邀請納比爾和他的母親來到球賽現場,並在比賽結束後安排了C羅和納比爾見面。

  民間的暖意一直存在,也漸漸融化了冰封近12年的兩國關係。

  今年5月,沙特將主辦下一屆阿盟峰會。

  如果此前沙敘雙方能達成正式協議,有關接納敘利亞重新融入阿拉伯世界的投票,有望被列入峰會議程。

  實際上,早在沙特與敘利亞邁出“和解”之步前幾天,另一個中東國家率先向敘利亞伸出雙手。

  3月19日,敘利亞總統巴沙爾·阿薩德攜夫人對阿聯酋進行國事訪問,得到了阿方的最高規格禮遇。阿聯酋總統穆罕默德親自接機。

  阿聯酋總統 穆罕默德:是時候讓敘利亞重回阿拉伯大家庭了。

  和沙特一樣,在敘利亞內戰期間,阿聯酋也曾支持過敘利亞反政府武裝。

  2018年12月底,阿聯酋重新開放駐敘使館。

  2021年10月,阿聯酋外交與國際合作部長阿卜杜拉率團訪問敘利亞並與巴沙爾總統會面,釋放關係正常化信號。

  在最近的土敘地震救援中,阿聯酋是首批向敘利亞提供大量救災物資並派出搜救隊伍的國家之一。

  敘利亞總統 巴沙爾·阿薩德:如今 (地震)過去一個月了,當敘利亞人説起來時,絕對首先要提到阿聯酋充滿愛意的支持,這是最寶貴的。

  阿聯酋總統 穆罕默德:你今天的到訪令我們感到榮幸,我們希望這次訪問能成為幫助搭建堅固橋梁的基礎,從而建立有利於敘利亞利益的雙邊關係。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 毛寧:敘利亞回歸阿拉伯大家庭,有利於阿拉伯國家實現團結和振興。我也願再次強調,中方堅定支持阿拉伯國家加強團結協作,增強戰略自主,共同促進地區的和平、穩定與發展。

  值得注意的是,沙特和阿聯酋都是美國在中東的重要盟友,看到兩國對敘利亞伸出橄欖枝,美國的態度卻是,深感“失望與不安”。

  美國國務院首席副發言人 帕特爾:我們反對關係正常化的立場沒有改變,我們不會與阿薩德政權實現關係正常化。我們對此的立場一直很清楚,這一點我們也同盟友説得非常清楚。

  在這股中東“和解”浪潮中,還有土耳其和埃及。

  3月18日,土耳其外長恰武什奧盧到訪埃及首都開羅,與埃及外長舒凱里舉行會談。

  土耳其外交部長 恰武什奧盧:我們將消除由於缺乏對話産生的誤解,希望我們能進一步發展兩國關係,以及在地區問題上的合作。

  這是土耳其十餘年來首次派出部長級官員訪問埃及。

  雙方一致同意儘快恢復兩國大使級外交關係,並推動兩國元首在今年下半年舉行會談。

  埃及外交部長 舒凱里:牢固的兄弟情誼把兩國人民聯繫在一起,這是一種貫穿歷史的關係,我們對此感到非常自豪。

  土耳其部長級官員上一次到訪埃及還是2012年,時任土耳其外長達武特奧盧赴開羅出席由阿盟舉辦的有關敘利亞危機的會議。

  2013年埃及前總統穆爾西下臺後,埃及與土耳其關係逐漸惡化,兩國下調了外交關係級別,此後近10年裏埃土外交關係名存實亡。

  埃及與土耳其同為中東地區大國和伊斯蘭世界大國,近10年的對立對抗消耗了兩國國力,卻未能從根本上就相關問題實現破局。

  2021年,兩國開始啟動高級別外交官員磋商,近期,在沙伊復交影響下,埃土關係也出現明顯回暖。

  卡塔爾半島電視臺分析認為,中東國家關係之所以進入新的調整與緩和期,除了各國謀求和平與發展的意願有所增強外,也可歸功於中國促成沙特伊朗握手言和所産生的示範效應。

  3月23日,據伊朗外交部網站消息,伊朗外長阿卜杜拉希揚與沙特外交大臣費薩爾通電話,雙方同意儘快會面。

  報道援引阿卜杜拉希揚的話稱,伊朗已經準備好擴大和加強與沙特的關係。而費薩爾則表示,北京對話取得積極成果,兩國外長有必要儘快會面。

  作為伊斯蘭教遜尼與什葉兩大教派的代表性國家,沙特和伊朗在諸多地區問題上素來對立,2016年兩國更是直接斷交。受此影響,其他一些海灣阿拉伯國家也相繼與伊朗斷交,或降低外交關係級別。

  今年3月6日至10日,在中國政府的斡旋與支持下,沙特伊朗兩國代表在北京舉行對話。

  3月10日,兩國達成北京協議,中沙伊三方簽署併發表聯合聲明,宣佈沙伊雙方同意恢復外交關係,強調三方將共同努力,維護國際關係基本準則,促進國際地區和平與安全。

  伊朗最高國家安全委員會秘書 阿裏·沙姆哈尼:我們希望這一新篇章能夠結束過去7年兩國關係的僵局,為本地區帶來更多的穩定與安全,為人民帶來更大的發展與繁榮。

  沙特外交大臣費薩爾直言,促成沙伊復交,中國是最佳“中間人”。

  沙特阿拉伯外交大臣 費薩爾:因為中國與我們兩國關係都很好,不論美國還是歐洲,都無法成為我們兩國關係的破冰者。從這個角度來説,中國是能促使這件事發生的合理的夥伴。

  法國24台主持人:這份協議有多重要?會改變之前的遊戲規則嗎?

  沙特阿拉伯外交大臣 費薩爾:非常有可能。

  北京協議達成五天后,3月15日,沙特財政部長賈丹表示,沙特方面以地區穩定繁榮、維護人民生活為目標,可能很快就會對伊朗進行投資。

  沙特阿拉伯財政部長 賈丹:伊朗是我們的鄰國,數百年以來就如此,以後也繼續如此,所以在雙方遵守北京協議的前提下,我看不到任何事情能夠阻擋兩國在投資等領域開展正常合作。

  目前,沙伊兩國面臨著截然不同的經濟形勢。作為2030年願景的一部分,沙特進行了大量國際投資,並啟動了價值數萬億美元的大型項目,以實現經濟多元化發展。而伊朗由於受西方制裁,經濟形勢艱難。來自沙特的投資將對伊朗飽受打擊的經濟帶來很大幫助。

  此外,由於伊朗和沙特分別在也門衝突中支持對立雙方,兩國的和解也將給深陷戰亂的也門帶來和平的希望。

  中東問題分析人士 赫利爾:至少會採取行動永久停止在也門的敵對行動,並在也門達成和平協議,以在更永久的基礎上維持和平。

  美國外交事務網站認為,沙特與伊朗的復交可能會重塑這一地區,並形成一種新秩序。

  美國外交事務網站表示,華盛頓遲遲沒有意識到,沙特阿拉伯並不認為自己是美國的安全附庸,而是一個能夠在世界政治中發揮獨立作用的地區大國。正如一位沙特官員所言,利雅得認為,舊有的“以低價石油換取美國保護”的模式已經不復存在。

  3月23日,第二屆“民主:全人類共同價值”國際論壇在北京舉辦,英國工人黨領袖、前議員加洛威這樣説。

  英國工人黨領袖 加洛威:在過去幾週時間裏,中國成功讓兩個分屬遜尼派和什葉派的國家——沙特和伊朗恢復了外交關係,中國在短短幾週的時間裏取得了比西方強權國家幾十年來都更重要的成就。

  美國“商業內幕”網站則援引一名美國前外交官的話稱,沙伊兩國達成復交協議相當於“對拜登豎中指”。

  2018年,《華盛頓郵報》專欄作者、記者,沙特著名反對派卡舒吉在進入沙特駐土耳其伊斯坦布爾領事館後遇害。

  2019年,參加總統競選的拜登曾揚言稱,他上臺後會就卡舒吉遇害案報復沙特,將沙特變成國際社會中的“賤民國家”。

  時任美國總統候選人 拜登:我要明確表示,我們不會向沙特出售更多的武器,我們會讓他們付出代價,讓他們成為實際上的賤民。

  2022年7月,拜登開啟“中東之行”。為避免尷尬,美方出發前就對外放風稱,拜登與沙特官員“不會握手”。

  當天,拜登主動對前來迎接的沙特王儲本·薩勒曼伸出了拳頭,兩人輕輕碰拳示好。

  拜登訪問結束後曾告訴記者,他在雙邊會談上就卡舒吉案當面指責沙特王儲。

  在《華爾街日報》看來,拜登此舉激怒了沙特王儲本·薩勒曼,並促使沙特下定決心,制定獨立於美國的石油政策。

  去年10月5日,“歐佩克+”第33次部長級會議在奧地利維也納舉行。會議決定從11月起,將石油總産量日均下調200萬桶,令美國感到措手不及。

  11月17日,為了緩和與沙特的關係,拜登政府宣佈,作為一國現任政府首腦兼任沙特首相的沙特王儲本·薩勒曼在卡舒吉遇害案訴訟中享有主權豁免。

  英國倫敦國王學院教授克裏格表示:“在與中俄的大國競爭中,美國認識到沙特還有其他選擇,因此認為必須不惜一切代價阻止沙特進一步轉向東方。”

  3月10日,就在沙特和伊朗在北京簽署協議的當天,美國總統拜登卻就該問題給出了一個耐人尋味的回應。

  記者:你如何看待沙特和伊朗恢復外交關係?

  美國總統 拜登:以色列和其阿拉伯鄰國之間的關係越好,對所有人都越好。

  對此,白宮並沒有直接作出解釋,只表示中東緊張局勢的緩和是拜登政府的優先事項。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發言人柯比則試圖淡化中國在沙伊和解中發揮的作用,與此同時,他再次提到了美國所促成的一項協議。

  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發言人 柯比:我們支持《亞伯拉罕協議》,我們希望這種一體化進程能夠繼續。

  《亞伯拉罕協議》是指2020年9月15日,在美國的斡旋下,以色列、阿聯酋和巴林簽署的和平與關係正常化協議。

  美國昆西研究所執行副主席 帕西:美國的注意力異乎尋常地集中在《亞伯拉罕協議》上,這一協議確實改善了一些“海合會”國家與以色列之間的關係,但對解決巴以衝突毫無幫助,而巴以衝突才是真正需要解決的問題。

  仔細觀察中東地圖就能發現,在以色列設想的包圍圈中,沙特扮演著非常重要的角色。如今,沙特選擇與伊朗和解,外界開始質疑,美國及以色列的設想成為現實的可能性還有多大?

  以色列《耶路撒冷郵報》坦言,在中國斡旋之下,沙特和伊朗的和解,標誌一個新中東正在形成。

  就在中東“和解潮”還在繼續時,3月20日至22日,國家主席習近平應俄羅斯總統普京邀請,對俄羅斯進行國事訪問。

  此訪正值烏克蘭危機延宕升級,外溢效應持續顯現,大多數國家憂心忡忡,呼籲緩和緊張局勢,主張停火止戰的和平、理性聲音不斷積聚。俄方高度評價中方秉持客觀、公正和平衡立場,表示俄方認真研究了中方立場文件,對和談持開放態度,歡迎中方為此發揮建設性作用。

  美國昆西研究所執行副主席 帕西:越來越多的國家不再指望華盛頓幫助解決爭端,我們可能會看到一種趨勢,這些國家越來越把目光轉向北京。

  可以説,北京對話翻開了沙伊關係新的一頁,中國斡旋也為實現中東和平穩定帶來了新希望。

  美國前國務卿基辛格就犀利地指出,中國促成沙伊復交是中東戰略格局的重大變化,一場擁有新規則的新遊戲出現了,中國已經朝著成為“創建國際秩序的參與者”邁出了重要一步。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