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際銳評】中洪建交再次證明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是國際大義
2023-03-27 07:17:3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楊玉國

  在洪都拉斯宣佈與台灣當局“斷交”後,中華人民共和國與洪都拉斯26日宣佈建交。至此,世界上已有182個國家同中國建交,而台灣當局所謂“邦交國”僅剩下13個。這一強烈反差説明,一個中國原則是國際社會普遍共識與公認的國際關係準則。洪都拉斯的抉擇順應大勢、合乎民心,站在了歷史正確一邊和絕大多數國家一邊。

  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這是無可辯駁的歷史和法理事實。1971年聯合國大會第2758號決議確認了一個中國原則。近年來,從巴拿馬到薩爾瓦多,從尼加拉瓜到洪都拉斯,台灣當局所謂“邦交國”紛紛選擇與其“斷交”,同中華人民共和國建交或復交,都是基於一個中國原則作出的政治抉擇,順應了世界大勢,符合本國利益,反映了民眾願望。正如洪都拉斯外長雷納所説,“與中國建交是政治決定,世界一直都在朝這一方向發展”。

  與此同時,洪都拉斯無條件同中國建交,代表了拉美國家謀求有尊嚴發展的強烈願望。洪都拉斯是中美洲重要國家,當前面臨的突出問題是發展問題。而美國一向把拉美視為自家“後院”,長期推行“門羅主義”,粗暴干涉拉美國家內政,阻撓它們與他國友好合作。2020年美國通過所謂“台北法案”,威脅對那些想與中國建交的國家實行報復。前不久,在洪都拉斯總統卡斯特羅公開表示願與中國建交後,美國馬上派一名總統顧問赴洪訪問。路透社援引知情人士的話稱,“美國試圖阻止洪都拉斯落實‘轉向北京’的計劃”。這種無理阻撓註定徒勞無效。《紐約時報》評論道,洪都拉斯與台灣“斷交”是對台灣的打擊,也是美國的挫敗。

  多米諾骨牌的倒下,原因不在朝夕間。越來越多的國家看明白了,與中國建交,是大勢所趨、人心所向,可以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基礎上實現共贏,完全符合本國和人民的根本和長遠利益。洪都拉斯國會副議長拉塞·托梅表示,洪都拉斯人民對中洪關係發展有很大期待,非常希望兩國關係能更加緊密,實現經濟、政治、文化等多個領域的交流。

  根據最新消息,中方歡迎洪都拉斯支持和加入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全球發展倡議、全球安全倡議和全球文明倡議,在有關框架下推動交流借鑒和務實合作。同時,中方還願意以擴大進口、鼓勵投資、參與基礎設施建設、優先實施惠民生項目等方式,儘快形成一批看得見摸得著的成果,釋放建交“紅利”。洪方承諾遵守一個中國原則,願同中方進一步密切兩國關係,全速推進兩國各領域合作。這體現了雙方推動雙邊關係起好步、開好局的真誠意願。中洪務實合作、互利共贏,不僅造福兩國人民,也將對加強發展中國家團結合作、推進國際關係民主化産生重要影響。

  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是國際大義,“台獨”勢力逆流而動註定失敗。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國人民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堅強決心、堅定意志、強大能力。事實將證明,越來越多的國家會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