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安理會未通過“北溪”事件決議草案
2023-03-28 17:46:10來源:環球資訊廣播編輯:胡君顏

  當地時間27日,聯合國安理會舉行臨時會議進行投票,未能通過俄羅斯提出的關於成立調查委員會,就“北溪”管道遭到破壞一事進行國際調查的決議草案。

  其中,俄羅斯、中國和巴西投了贊成票,其餘12個安理會成員投了棄權票。

安理會未通過“北溪”事件決議草案

  聯合國官網截圖

  多國認為,目前瑞典等國已經開始進行調查,沒有必要在此時進行國際聯合調查。美國則指責俄羅斯企圖“有罪推定”。

  俄羅斯和美國雙方的代表就俄羅斯提出決議草案的動機、是否是政治化調查等,進行了多輪爭辯。

  巴西常駐聯合國代表科斯塔表示,任何安理會成員的提議都必須得到尊重,巴西之所以投贊成票,是因為“北溪”管道遭到破壞事件涉及國際和平與穩定,目前尚不能排除國家因素參與其中。

安理會未通過“北溪”事件決議草案

  科斯塔(圖自聯合國官網)

  中國常駐聯合國副代表耿爽在投票後進行了解釋性發言。他説,去年9月“北溪”管道遭惡性破壞事件不僅事關歐洲,也關係到全球跨國基礎設施安全。對事件開展客觀、公正、專業的調查,儘早公佈調查結果,追究肇事方責任,事關每個國家的利益和關切。中方對安理會關於“北溪”管道問題決議草案的表決結果表示遺憾。

  耿爽表示,國際調查和國別調查並不矛盾。由聯合國牽頭開展國際調查,反而可以在不同國別調查之間發揮協調作用,確保證據鏈完整閉合,得出的調查結論更權威、更易被廣泛接受。“北溪”管道爆炸事件發生至今已超過半年時間,如果要進行國際調查,那麼現場證據必須抓緊收集,以免拖得太久難以取證,影響調查結果。

  耿爽認為,授權聯合國開展國際調查,恰恰是回應猜測和指控的最好辦法。

  中國社會科學院俄羅斯東歐中亞研究所研究員李勇慧在接受中央廣播電視總臺環球資訊廣播記者採訪時分析指出,俄方要求由聯合國主持對“北溪”管道遇襲事件的調查,這一要求合乎情理,理應得到支持。

  • “北溪”天然氣管道爆炸事件影響非常大,是歐洲地緣政治安全中的大事。俄羅斯提出來,通過事件相關國,比如説丹麥、瑞典、德國與聯合國 聯合進行調查,核心是推動由聯合國開展國際調查,這個思路應該得到贊同。
  • 現在很多組織都在進行調查,以聯合國為核心集納這些組織調查出的結果,更容易形成合力,能夠更快地查明真相。

  對於“北溪”管道遇襲事件,當地時間3月27日,俄羅斯總統新聞秘書佩斯科夫重申,相關證據表明,如果沒有某些國家及其安全部門的參與,針對“北溪”天然氣管道的襲擊是無法實施的。西方國家企圖採取手段在這一話題上禁言。

  李勇慧分析認為,如果能夠實現由聯合國主導的調查,將有助於在調查中摒棄私利,儘早查明真相。

  • 由於“北溪”管道爆炸事件牽扯到歐洲的地緣政治對抗,還有能源安全等一些複雜因素,所以從去年管道被炸到現在,已經過去半年多的時間,這場調查變成了一場“羅生門”,真相仿佛被迷霧所掩蓋。
  • 以聯合國為核心進行國際調查,能夠體現專業性、公正性,可以摒棄地緣政治上的一些國家的私利,能夠儘快查明真相。

  素材來源丨環球資訊廣播《直播世界》

  總臺記者丨陳濛 徐德智

  編輯丨遊佳 林維

  簽審丨劉鵬 張哲 江愛民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