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際銳評】世界不需要製造對抗的所謂“民主峰會”
2023-03-29 18:49:0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楊玉國

  3月29日到30日,美國張羅的第二屆“領導人民主峰會”上演。一年多前,美國民眾在首屆“民主峰會”期間為“美式民主”舉行了葬禮;現在,美國政府不顧國內外反對又開始了新一輪的政治表演。世界變亂交織,所謂“民主峰會”新瓶裝舊酒,仍是以“民主”之名搞集團政治和陣營對立,製造新的動蕩。它的舉辦本身就是對民主精神的踐踏,世界根本不需要。

  “一個很不民主的國家,居然敢宣稱自己是‘民主峰會’領導人”“所謂‘民主峰會’不過是美國自冷戰以來引發世界動蕩的一貫伎倆”……2021年12月,當美國舉辦首屆所謂“民主峰會”時,就遭到許多國家的口誅筆伐。

  對於批評聲音,美方充耳不聞,繼續以“民主領袖”自居,策劃所謂“民主峰會”的續集。與上屆相比,美國這次拉上哥斯達黎加、荷蘭、韓國、贊比亞四國共同主辦,以顯示廣泛代表性。這個小花招其實是掩耳盜鈴,遮不住“美國中心主義”的本質。

  美國昆西研究所網絡雜誌《負責任的治國之道》近日刊文指出,美國不應在説辭上將世界劃分為對立的陣營。一位巴基斯坦學者批評説,這次的“民主峰會”不是為了團結世界,而是為了分裂世界,民主被美國當作服務自身的工具。可見,美國政府再怎麼粉飾,都蒙蔽不了世界。人們早已看清:這場所謂峰會的實質就是以美式標準劃分“民主和非民主陣營”,就是以民主之名維護美國霸權、打壓所謂“異己國家”。

  從美方公佈的相關議題看,虛偽又荒誕。比如美方聲稱要在所謂峰會上談“發展旨在推動民主的技術”,但地球人都知道,美國正是名副其實的“監聽帝國”、“駭客帝國”。再比如,所謂峰會聲稱要討論“媒體自由是民主基石”議題。那麼美國如何解釋美媒在“北溪”管道爆炸事件上幾乎集體失聲?又如何解釋推特公司首席執行官馬斯克和記者馬特·泰比連續發文曝光“推特文件”,披露美國政府對所有社交媒體公司都要進行嚴格審查?這難道不是莫大的諷刺嗎?

  一個國家民主不民主,人民最有發言權。根據美聯社和芝加哥大學全國民意研究中心去年10月的民調,僅有9%的美國成年人認為美國的民主運轉良好。美利堅大學國際關係教授詹姆斯·戈德蓋爾直言,美國已失去信譽,美國政府應舉行一次國內民主峰會,聚焦美國國內的不公正和不平等,包括投票權和虛假信息等問題。

  儘管美國民主的得分很低,但它對外輸出美式民主的衝動不減。在拉美推行“新門羅主義”、在歐亞煽動“顏色革命”、在西亞北非策動所謂“阿拉伯之春”……多年來,美式民主給世界帶來持續動亂和人權災難,受到一致反對。德國達利亞公司與全球民主聯盟共同發佈報告顯示,全球有43%的受訪者認為本國民主受到美國威脅。

  民主是全人類共同價值,美國無權壟斷民主的定義權和裁判權。當今世界很不太平,地緣政治風險上升,經濟復蘇艱難,發展鴻溝不斷拉大,生態環境持續惡化。解決全球性危機,人們需要的是團結合作的大會,而不是挑動對抗的“民主峰會”。這就註定了,美方不管鼓搗幾次“民主峰會”,都會以失敗告終。(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