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內治理一團糟,這就是“美式民主”?!
2023-03-31 23:48:01來源:環球資訊廣播編輯:胡君顏

  “即使按照西方標準衡量,美國也是西方民主指數最低的國家之一。‘民主教師爺’美國正在發生動搖。”——在拜登熱心張羅第二屆所謂“領導人民主峰會”之際,韓國《明日新聞》如是嘲諷。

國內治理一團糟,這就是“美式民主”?!

  △韓國《明日新聞》網站報道截圖

  不僅包括盟友在內的其他國家普遍質疑美國主辦“民主峰會”的資格從何而來,美國自己人也認為這個“民主差等生”根本無權告訴別國“民主”是什麼。

  美國一項最新民調結果顯示,作為美國核心價值觀之一的愛國主義對美國人來説已經不那麼重要,大多數美國人並不認為美國是世界上最偉大的國家。

國內治理一團糟,這就是“美式民主”?!

  △《華爾街日報》和芝加哥大學全國民意研究中心3月27日公佈的聯合民調結果顯示,只有38%的美國人表示愛國主義對他們來説是一種“非常重要”的價值觀,遠低於1998年首次調查這個問題時的70%。

  民調專家比爾·麥金塔夫指出,受政治分歧、經濟低迷等因素影響,美國人的核心價值觀已發生了巨大改變。

  “美式民主”純粹是有錢人的遊戲

  美國人核心價值觀的巨大改變當然與他們的絕望有關,因為他們覺得美國的“民主”並不是一件由他們説了算的事。

  “要贏得選舉,需要兩樣東西,一是金錢,第二個我就記不得了。”每逢美國選舉,100多年前美國俄亥俄州共和黨聯邦參議員、操縱競選的重量級人物馬克·漢納的這句描述美國政治的“金句”總是會被反復想起並引用。

國內治理一團糟,這就是“美式民主”?!

  △馬克·漢納

  100多年後的今天,“民主”口號比以前喊得只多不少的美國把“金錢政治”這塊牌子擦得更亮了。

  據美國政治捐獻數據庫、無黨派機構“公開的秘密”統計,在2022年中期選舉中,兩黨競選花費預計超過167億美元,超過2018年中期選舉時的137億美元,成為美國歷史上最昂貴的中期選舉,同時也打破了2020年總統大選創下的140億美元競選資金紀錄,成為美國歷史上“最燒錢的選舉”。

國內治理一團糟,這就是“美式民主”?!

  △“公開秘密”組織數據圖表

  這意味著“美式民主”是純粹的有錢人的遊戲。

  正如以反思越戰等美國制度弊病著稱的美國知名導演奧利佛·斯通曾經指出的,美國大搞所謂“民主峰會”製造分裂,其自身民主的本質卻是“金錢政治”。

  “當需要140億美元才能選出一位總統時,這是什麼樣的民主?美國人除非付錢並且能帶來商業利益,否則都不能和國會議員説上話。在華盛頓,普通人很難受到關注。你需要錢、需要遊説。美國政府已經完全腐敗了。”

國內治理一團糟,這就是“美式民主”?!

  △“今日俄羅斯”電視臺網站報道截圖

  兩黨競相砸下重金,唯一的目的就是抬高自己、詆毀對手。這也反映出美國的兩黨政治早已異化成為極化政治、否決政治。按照美國媒體的話説,“美國政治已經降格為一個角鬥場”。

國內治理一團糟,這就是“美式民主”?!

  △美國“政治報”新聞網以《美國最黑暗的力量正在被釋放》為題發文指出:“我們的政治已經降格為一個角鬥場,在那裏,對方不只是錯的,而且是邪惡的。”

  本應服務大眾的國家公權力被兩黨政客肆意濫用,國會中的各種機製成了兩黨互掐的武器。民主黨揪住前總統特朗普煽動國會暴亂、私留涉密文件、偷逃稅款等污點窮追猛打;共和黨則指控現總統拜登同樣私留涉密文件、利用行政權力搞政治迫害等。

  一片烏煙瘴氣中,美國持續陷入民主失真、政治失能、社會失和的惡性循環,整個社會失去自我糾錯能力和繼續前進動力,以黨派劃界的“身份政治”加劇社會撕裂,將美國推向政治暴力時代。

國內治理一團糟,這就是“美式民主”?!

  △美國《時代》雜誌將美利堅合眾國稱為“政治暴力合眾國”

  在醉心黨爭的同時,政客們還片刻不停地利用職務之便為自己謀取金錢利益。

  在外界看來,美國國會是一個“既排外又富有的俱樂部”,無論民主黨還是共和黨,大多數議員都是百萬富翁。不只是新冠疫情為政客牟利創造了條件,就連美國一手挑起的烏克蘭危機,也在這些“股神”眼裏成了“商機”。

國內治理一團糟,這就是“美式民主”?!

  △據美國“商業內幕”網站去年披露,俄烏衝突爆發後,美國最大兩家軍工企業——洛克希德·馬丁公司和雷神公司生産的武器被源源不斷地送往烏克蘭,而至少有20名美國國會議員或其配偶持有這兩家軍工企業的股票。

  群眾的眼睛是雪亮的。

  美國諮詢公司蓋洛普今年年初進行的一項民調結果顯示,美國國會議員的道德水準在全美18種職業中接近墊底,多達62%的受訪者表示美國國會議員的道德水準“非常低”或“低”。

國內治理一團糟,這就是“美式民主”?!

  △蓋勒普官網民調結果數據圖

  “美國人從未如此擔心民主受到威脅”

  兩黨在幾乎所有重大議題上的針鋒相對,並不僅僅是在國會山裏搞得一地雞毛,還有更糟糕的後果。

  在這種“美式民主”常態下,涉及內政外交、國計民生的重要法案在國會獲得通過難比登天。而捲入黨爭的聯邦和各級政府則效率日益低下,甚至不作為和濫作為。廣大美國民眾則在政客的“治理實驗”中淪為被剝奪了各種權益的小白鼠。

  在當下美國,貧富分化、種族歧視、槍支氾濫、警察暴力等痼疾愈加嚴重,人權狀況呈現現象級倒退之勢。

國內治理一團糟,這就是“美式民主”?!

  美聯社報道:3月29日“民主峰會”召開當天,美國加利福尼亞州7名公路巡警和1名護士被控犯下過失殺人罪。該起案件發生於2020年,警方執法期間造成38歲的男子愛德華·布朗斯坦死亡。這是繼弗洛伊德事件後,美國發生的第N起“我無法呼吸”的一幕。

  對於美國民眾急難愁盼的緊要大事,政客們更是只推責不擔責。

  時至今日,“毒火車”脫軌事故受害者還在苦苦掙扎,明尼蘇達州隱瞞了4個月的核電站泄漏事故也仍然迷霧重重……

  也難怪,當政客們把心思全用到政治上,誰還關心百姓疾苦?

  根據美國諮詢公司蓋洛普發佈的一項民調結果,拜登的支持率自2月以來再度下滑2%,目前只有40%的美國人支持拜登的工作。拜登在經濟和外交政策等關鍵問題上的支持率都有所下降。

國內治理一團糟,這就是“美式民主”?!

  △蓋勒普官網報道截圖

  據皮尤中心曾經進行的一項民調的結果顯示,65%的美國人認為美國民主制度需要重大改革,57%的受訪者認為美國不再是民主典範。《經濟學人》雜誌更是將美國列為“缺陷民主”。

  澳大利亞“對話”網站日前刊文指出,自美國內戰以來,人們對美國民主受到的威脅從未像現在這樣擔心過。調查結果表明,人們對美式民主的信任正在不斷削弱。

國內治理一團糟,這就是“美式民主”?!

  △“對話”網站報道:自美國內戰以來,人們從未如此擔心美國的民主雖然一直在進行中,卻受到了威脅。調查趨勢表明,人們對民主制度的信任正在削弱。2021年1月6日,美國國會大廈遭到襲擊,除了直接提醒人們注意政治體系的脆弱性外,還引發了人們對美國民主倒退潛力的擔憂。

  時至今日,人們還記得美國2021年首屆所謂“民主峰會”的慘淡和尷尬:20多個受邀國家的代表拒絕出席、線上觀眾寥寥無幾、沒有任何正式“成果”。如今,這出美式鬧劇又來了續集,但除了徒增笑料之外,估計啥也不會留下。

  連保守的英國《新政治家》週刊也在評論文章中認為,想要“推進民主”的美國可以採取的最有力的行動實際上恰恰是加強其自身的民主韌性。説到民主,美國自身存在巨大缺陷,又有什麼資格對別國的民主指手畫腳呢?

  文章指出,拜登在2021年1月的就職演講中承諾,美國將再次“不僅以我們的力量為榜樣,而且以我們的榜樣為力量”。但現實表明,美國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國內治理一團糟,這就是“美式民主”?!

  △英國《新政治家》週刊文章截圖

  素材來源丨環球資訊廣播《環球深觀察》

  策劃丨王堅

  記者丨黃彪

  編輯丨楊楠

  簽審丨江愛民

  監製丨關娟娟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