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外媒聚焦博鰲:為亞洲和世界發展匯集正能量
2023-04-01 10:32:22來源:中國新聞網編輯:黃蓉

  中新社北京3月31日電 綜合消息:博鰲亞洲論壇2023年年會于3月28日至31日在海南博鰲舉行,備受全球媒體關注。多家外媒報道指出,博鰲論壇為亞洲和世界發展匯集正能量,亞洲經濟體將成為世界經濟放緩背景下的亮點。

  中國經濟釋放積極信號

  泰國《曼谷郵報》28日報道稱,中國政府官員、商界領袖以及國際知名人士本週在熱帶島嶼海南聚集一堂,參加一年一度的博鰲亞洲論壇。該論壇被稱為“亞洲達沃斯”,本屆論壇年會涉及供應鏈穩定、疫後經濟復蘇、清潔能源及地緣政治等一系列話題。

  報道援引論壇秘書長李保東的話報道稱,中國經濟的反彈給亞洲和全球帶來了積極信號。

  新加坡《聯合早報》31日報道稱,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強在博鰲論壇上強調中國經濟增長的動能及態勢強勁,釋放中國經濟復蘇的積極信號。

  該報道稱,李強還以博鰲亞洲論壇舉辦地海南省為例,指出當地遊人如織、離島免稅品銷售持續火熱,不僅反映出中國經濟韌性強、潛力大、活力足,也反映出中國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以及中國經濟社會發展政策措施的科學有效。

  為亞洲和世界發展匯集正能量

  阿聯酋《國家報》(The National)29日報道稱,博鰲論壇成立的初衷是促進亞洲經濟一體化,而現在的使命是“為亞洲和世界的發展匯集正能量”。今年年會主題為“不確定的世界:團結合作迎挑戰,開放包容促發展”。與會者知道,他們來這裡是為了看看能共同做些什麼,而不是專注于分歧。

  該媒體援引論壇年度報告的內容指出,全球經濟治理正在進入“亞洲時刻”,亞洲經濟體是多邊貿易體制改革的倡導者。

  報道認為,被稱為“亞洲達沃斯”的博鰲論壇,其焦點更多地放在有利於整個社會的發展上,其意義在於設定一個基調,建立新的友誼,尋找新的機會並實現協同效應,加深各國理解。

  《聯合早報》報道指出,論壇報告稱,2023年,在世界經濟放緩和全球化遭遇碎片化風險的大背景下,亞洲經濟整體復蘇步伐繼續推進。

  西班牙新聞網站El Confidencial 30日報道稱,博鰲論壇傳遞了全球經濟放緩趨勢下,亞洲將引領世界經濟增長的信號。

  多方呼籲加強全球團結合作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30日援引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強在論壇上的講話報道稱,“現在,亞洲和世界都處在歷史演變的十字路口。我們要高舉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的旗幟,攜手構建亞洲命運共同體,打造世界的和平穩定錨、增長動力源、合作新高地,為世界和平與發展注入更多確定性,努力創造人類更加美好的未來。”

  亞洲新聞臺(CNA)30日報道稱,新加坡總理李顯龍在論壇上談到了亞洲的“巨大前景”,以及亞洲國家深化彼此合作的必要性。他表示,亞洲擁有世界一半以上的人口,亞洲人受教育程度越來越高,充滿活力和思想,實現亞洲的承諾取決於該地區保持穩定、包容和開放。

  馬新社30日報道稱,馬來西亞總理安瓦爾在論壇上指出,不受約束的競爭必須讓位於積極的合作,世界應該關注將人們團結為一個人類大家庭的價值觀,而不是那些分裂的價值觀。

  非洲新聞臺(Africanews)30日報道,科特迪瓦總理阿希在論壇上表示,科特迪瓦加入中國“一帶一路”倡議是為了促進發展。他表示,“團結對非洲也很重要。正是本著這種精神,我國于2018年加入了‘一帶一路’倡議。這一倡議促進了歐洲、亞洲和非洲之間的合作、自由貿易以及兄弟般的聯繫。”(完)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