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際銳評】當東西半球兩個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再次握手
2023-04-11 21:14:3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韓基韜

  中國與巴西,相距約18800公里,分別是東西半球最大的發展中國家。隨著巴西總統盧拉12日開啟訪華行程,兩個遠隔重洋的新興大國將再次握手。

  這是盧拉第三次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也是他今年1月就任巴西總統以來首次訪問域外國家。對中國人民來説,盧拉總統是位老朋友。他在首次擔任總統期間(2003—2010年),曾經兩次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並出席了2008年北京奧運會開幕式。在盧拉總統任內,中巴關係突飛猛進。中國在2009年成為巴西第一大貿易夥伴,至今已連續14年保持這一地位。巴西則是首個對華貿易額突破千億美元的拉美國家。

  今年1月,77歲的盧拉第三次就任巴西總統。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致函祝賀他就任,強調中巴是具有全球影響的發展中大國和重要新興市場國家,互為全面戰略夥伴,擁有廣泛的共同利益,擔負著共同的發展責任。盧拉總統2月在接受中國駐巴西大使遞交國書時表示,巴方期待同中方密切高層交往,深化互利合作,“進一步推動兩國關係強勁發展”。

  原本,盧拉總統計劃3月底動身來中國,後因健康原因推遲了訪華。康復之後,他很快重新安排了行程,隨行名單在原先27名參、眾議員的基礎上又增加了12名議員。重新安排訪問的速度之快,人員之多,足見巴方對此次訪華的高度重視。

  經濟議題是盧拉此行的一大焦點。當前,巴西面臨著疫後復蘇的重任,盧拉致力於推動巴西“再工業化”。而中國正在推進高品質發展與高水準開放,這將為包括巴西在內的世界各國提供共贏機遇。在盧拉啟程前,大批巴西官員以及企業家代表已經提前抵京。埃菲社報道説,這次巴西商業代表團的人數達到創紀錄的240人。巴西農牧業部部長卡洛斯·法瓦羅在北京接受採訪時説,“我們要和中國建立更多的合作夥伴關係,共同提高雙方的産能和産量”。

  與此同時,另一個利好中巴貿易投資便利化的消息傳來。3月底,巴西政府表示,巴西已與中國達成協定,以本幣進行貿易結算。一位業內專家對《國際銳評》評論員説,這個協議有助於“避免美元因素干擾,防止貿易成本上升”。

  在兩國高層推動下,中巴雙邊合作日漸深入,兩國人民的距離也不斷拉近。除了足球、桑巴、烤肉,如今的中國人尤其是年輕人,對巴西有了更多了解。比如,巴西柔術近些年在中國推廣迅速,還成立了中國柔術運動發展委員會。巴西的人字拖、瓜拉納飲料、咖啡等一直是中國電商平臺的搶手貨。

  與此同時,巴西人對中國的了解也不限于長城和功夫。像中醫在巴西就廣受歡迎,目前在巴西的正式中醫針灸醫師已超10萬人。“中國製造”正惠及越來越多的巴西民眾。比如,中國國家電網在巴西相繼投資建設了美麗山特高壓輸電項目、特裏斯皮爾斯水電送出項目等;巴西承辦世界盃和奧運會的場館、裏約熱內盧和聖保羅的地鐵建設,都留下了中國建築者的身影;今年2月,巴西若昂卡馬拉市原住民社區居民通過中方與當地政府合作的鹹水淡化公益項目,喝到了甘甜的飲用水,“苦盡甘來”。

  值得一提的是,科技合作是中巴合作的另一重要支撐。這一合作可以追溯到上世紀80年代,至今已産生中巴地球資源衛星、納米技術研究與創新中心、氣候與能源中心等一批科研成果。其中,中巴地球資源衛星項目被譽為“南南合作的典範”,對打破發達國家的技術壟斷起到了示範效應。巴西應用經濟研究所教授裏納托·鮑曼日前撰文指出,盧拉此次訪問將鞏固中巴兩國在技術方面的合作。

  “海內存知己,天涯若比鄰。”用這句中國古詩來形容中巴關係再貼切不過了。面對複雜多變的國際局勢,中巴作為發展中國家的領頭羊,都反對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都支持真正的多邊主義。兩國在聯合國、世貿組織、二十國集團、金磚國家等國際組織和多邊機制中保持密切合作,增強了發展中國家的聲音,壯大了和平與發展的聲音。啟程訪華前,盧拉針對烏克蘭危機屢次提及中國作用與“和平”一詞。他強調,“必須有人開始談論和平,因為美國和歐洲沒有在談論和平”。

  “中國人民的老朋友”來了!外界高度關注盧拉此次訪華,是因為中國與巴西分別作為東西半球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彼此間關係的發展不僅有利於雙方,也令全球受益。相信在兩國兩首引領下,中巴各領域互利友好合作將提質升級,為促進地區和世界的穩定繁榮作出新貢獻。(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