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外媒稱讚中國在中東地區“被視作公正的一方和值得信賴的‘中間人’”
2023-04-12 11:14:0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魯平

  國際在線專稿:4月10日,阿聯酋《海灣新聞》(Gulf News)網站刊發題為《中國軟實力改變中東》的評論文章,讚許中國對中東地區作出的積極貢獻。文章稱,中國有望促成中東國家在和平穩定的地區環境下實現合作共贏。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34534534

阿聯酋《海灣新聞》網站文章截圖

  文章指出,中國正憑藉自身作為經濟強國的軟實力而非武力推動中東和平進程。文章寫道,中國同中東地區的交流已持續一段時間,當前中國正通過強有力的舉措,在不干涉(他國內政)、議程公開透明和維護共同利益的基礎上鞏固新的友盟。這著實改變了中東地區的遊戲規則。

  文章稱,在中國的斡旋下,沙特阿拉伯與伊朗上個月達成了一項令人意外的重大外交突破。目前沙伊兩國正採取措施建立互信,準備互派大使並實現外交關係正常化。文章認為,這給本地區帶來的好處不容小覷,預計沙伊復交將會對平息包括也門衝突在內的一些地區性衝突産生積極影響。

  文章指出,作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中國是沙伊兩國的主要貿易夥伴,也是中東地區能源産品的主要進口國。2021年,中國與伊朗簽署了為期25年的中伊全面合作計劃;2022年底,習近平主席對沙特阿拉伯開展了歷史性訪問並出席首屆中國-海灣阿拉伯國家合作委員會峰會,在關鍵時期為中沙關係開創了新的篇章。

  文章分析稱,不僅中國在中東採取了新的策略,該地區的主要國家也都在重新調整戰略,進而向中國靠攏。中國與中東國家間合作領域廣闊:人工智能、太空探索、能源、科技創新、全球治理······安全和防務也是雙邊關係發展的重要組成部分。文章強調,這是一種真正的夥伴關係。

  文章舉例稱,沙特阿拉伯國家石油公司(沙特阿美)去年向中國東北的石化企業投入百億美元,這是沙特在華最大的投資項目之一;此外,沙特阿拉伯近日還宣佈將加入上海合作組織。

  文章指出,中東地區是共建“一帶一路”倡議的重要樞紐,地區內國家及中國都將從“一帶一路”倡議中獲益。“中國正運用其軟實力幫助該地區的國家解決衝突,這表明中國被視作公正的一方,是值得信賴的‘中間人’。”

  文章表示,中國倡導理性、公正的全球新秩序。中東國家正在見證世界逐步走向多極化,一個多極化的世界要求各方不干涉別國內政,避免在重大衝突中站隊。

  談及和平解決衝突,文章稱,中國始終對任何旨在和平解決衝突的努力表示支持,並通過在聯合國安理會的投票表達了對阿拉伯國家共同事業的理解。文章指出,美國在2021年從阿富汗慌亂撤軍以及烏克蘭危機等事件都促使人們採取新的地區性手段應對全球性危機。中國沒有對中東地區的殖民歷史,並且憑藉其軟實力為區域經濟合作開闢了道路,有望在促進和平與解決衝突的同時推動區域經濟發展。

  文章總結道,中國的一系列舉措有望促成中東國家在和平穩定的地區環境中實現諸多領域的合作共贏,作出富有建設性的貢獻。(史赫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