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一帶一路”全民早期預警高層論壇在京舉行
2023-04-12 11:04:3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田媛媛

“一帶一路”全民早期預警高層論壇在京舉行

  4月12日,“一帶一路”全民早期預警高層論壇在京舉行,論壇通過了《共建“一帶一路”全民早期預警北京宣言》,搭建起推動全球早期預警和氣候變化適應能力提升的交流合作平臺,共同提高早期預警能力和水準,攜手建設更高水準、更加普惠的“早期預警、智慧行動和氣候適應力”,助力全球發展,保障全球安全。

  《共建“一帶一路”全民早期預警北京宣言》,邀請WMO會員參與聯合國全民早期預警倡議,重申國家氣象水文部門作為預警製作和發佈的權威聲音的重要作用;呼籲各方、其他國際組織和其他利益攸關方支持聯合國全民早期預警倡議、全球發展倡議和全球安全倡議,推動建立全覆蓋的預警系統,實現全民早期預警倡議的預期結果,提高整個社會的抗災能力,在氣象領域攜手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論壇期間,WMO、生態環境部和中國氣象局簽署了《世界氣象組織、中華人民共和國生態環境部和中國氣象局支持聯合國全民早期預警倡議合作協議》,旨在通過開展早期預警能力建設、物資援助、聯合舉辦活動等,共同推動構建人與自然命運共同體,幫助最不發達國家、非洲發展中國家和小島嶼發展中國家在內的相關國家提升全民早期預警和適應氣候變化能力。

  同時,中國氣象局和泰國氣象局簽署了《中國氣象局與泰國氣象局氣象科技合作諒解備忘錄》,將在氣象災害特別是颱風災害聯合監測預報預警、風雲氣象衛星監測和遙感應用、高分辨區域數值天氣預報模式及後處理技術、氣候監測預測與氣候變化聯合研究、人工影響天氣技術應用、業務與管理與人才培訓等領域加強合作。

  據了解,通過多年實踐,中國已經建立了政府主導、預警先行、部門聯動、社會參與的氣象防災減災工作機制,預警信息最短可在3分鐘內到達應急責任人。中國氣象防災減災的效益和作用正在不斷顯現。2022年,氣象信息為中國公眾挽回氣象災害損失約5300多億元,氣象預警信息發佈公眾接收率達97.7%,公眾滿意度達93分。氣象服務已經成為中國覆蓋面最廣、滿意度最高的公共服務之一。

  (總臺央視記者 劉璐璐)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