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外媒:與中國合作有助於巴西應對三大挑戰
2023-04-14 19:32:3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胡君顏

  國際在線專稿:4月12日至15日,巴西總統盧拉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海外媒體高度關注盧拉此行,指出與中國的友好交往有助於巴西應對多重挑戰,具有長遠且重要的戰略意義。有媒體還稱讚中國正認真履行“堅定支持和幫助廣大發展中國家加快發展”的承諾。

外媒:與中國合作有助於巴西應對三大挑戰_fororder_圖片1

  法國《外交世界》雜誌巴西版網站文章截圖

  法國《外交世界》雜誌巴西版網站4月13日刊發評論文章稱,全世界都在期待巴中兩國元首會晤,此次會面或將創造歷史。文章指出,與中國的合作對巴西而言戰略意義重大,至少能夠幫助巴西應對三大挑戰:消除饑餓與貧困、再工業化發展、提升在全球地緣政治格局中的地位。“沒有任何其他國家像中國一樣,在財政與技術層面擁有如此優越的條件,可以同巴西就5G通信、可再生能源、航空航天、生物醫藥等前景廣闊的産業開展合作。”

  文章分析道,巴西人民廣受糧食危機困擾,而中國在精準扶貧領域積累了大量政策經驗,實現近1億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巴西政府可以從中學習。文章認為,中國擁有著令人驚嘆的農機産業,巴西則急需促進農業機械化發展,盧拉訪華有望促成兩國在相關領域的合作。

  文章還提到,中共二十大報告表示,“中國願加大對全球發展合作的資源投入,致力於縮小南北差距,堅定支持和幫助廣大發展中國家加快發展”。近期中國與南半球國家達成的諸多協議表明,中國正認真履行承諾。文章指出,上世紀80年代,中國改革開放之初曾借鑒巴西工業化發展經驗;當前,中國發展進程已遙遙領先巴西,巴西應當派遣人才到中國學習,借鑒中國式現代化發展模式的先進經驗。

外媒:與中國合作有助於巴西應對三大挑戰_fororder_圖片2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道截圖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4月11日報道稱,巴西總統盧拉帶著對貿易與和平的期望訪華。與盧拉一同抵達中國的巴西代表團包括政商界人士,他們尋求與中國簽署20多項雙邊協議,涉及農業、畜牧業、科技、旅遊等多個領域。

外媒:與中國合作有助於巴西應對三大挑戰_fororder_圖片3

  英國《金融時報》報道截圖

  英國《金融時報》4月13日發文稱,巴西總統盧拉在訪華之際聲援中國為終結美元在全球貿易中的主導地位所作的努力,呼籲金磚國家及其他發展中國家在國際貿易中使用本幣結算。文章指出,盧拉呼籲終結美元霸權與中國推動在跨境大宗商品交易中使用人民幣進行結算不謀而合。

外媒:與中國合作有助於巴西應對三大挑戰_fororder_圖片4

  半島電視臺網站報道截圖

  卡塔爾半島電視臺網站4月11日發表報道稱,巴西總統盧拉前往中國,期望促進巴中兩國貿易與投資。報道援引斯坦福大學國際安全與合作中心副主任哈羅德·特林庫納斯的觀點稱,中國與巴西建立密切外交關係符合中國長期利益,而與中國保持夥伴關係對巴西同樣具有長遠且重要的戰略意義。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4月11日援引俄羅斯科學院拉丁美洲研究所政治研究中心專家娜傑日達·庫傑亞羅娃的話表示,近年來,中國在可持續發展技術領域取得的成就對巴西極為重要,雙方合作前景廣闊。盧拉此次訪華將為此提供政治支持。(王魯平 馬嘉欣 史赫奕 黃蓉 任麗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