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際社會點讚“中國倡議”:在充滿挑戰的世界為人類社會進步注入動能
2023-04-14 16:41:4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任麗君

  國際在線專稿:一個月前,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中國共産黨與世界政黨高層對話會上首次提出“全球文明倡議”,這是繼全球發展倡議、全球安全倡議後,中國為世界打造的又一重要公共産品,也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全球治理領域再一次結出碩果。三大倡議自提出以來,國際社會反響熱烈。有外媒稱,“中國倡議”在充滿危機與挑戰的世界為人類社會進步注入動能。多名外籍專家也在接受國際在線專訪時稱讚“中國倡議”造福世界。

國際社會點讚“中國倡議”:在充滿挑戰的世界為人類社會進步注入動能_fororder_1

埃及學者、出版人艾哈邁德·賽義德

  埃及漢學家、出版人、中華圖書特殊貢獻獎獲得者艾哈邁德·賽義德13日在接受國際在線專訪時表示,在他看來,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一系列全球性倡議及相關實踐旨在造福全人類,推動全球走向更美好的未來,“他不僅是一位大國領導人,更是世界性的領導者”。賽義德認為,世界普遍對中國、對中國領導人懷有高度期待。他特別指出,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全球文明倡議將為促進世界文化交流互鑒發揮重要作用,“這一倡議將助力文明對話,讓人們更加了解和尊重彼此的文化差異,減少文化衝突與誤解。不同國家及地區的傳統文化各具特色,通過交流學習,可以激發各自文化創新,從而推動全人類文化的發展與進步”。

國際社會點讚“中國倡議”:在充滿挑戰的世界為人類社會進步注入動能_fororder_2

白俄羅斯學者達莎

  西安外國語大學俄語學院白俄羅斯籍教師達莎博士13日在接受專訪時稱,習近平總書記的思想理念充分體現出開放性與包容性,彰顯全人類共同價值。達莎高度評價全球文明倡議,指出其尊重人類文明多樣性,強調世界不同文明與文化的平等地位,倡導文明對話、互學互鑒,支持世界各國人民對和平、進步、繁榮的共同期待。

國際社會點讚“中國倡議”:在充滿挑戰的世界為人類社會進步注入動能_fororder_3

美國學者約瑟夫·格雷戈裏·馬奧尼

  中國事務專家、美國政治學學者約瑟夫·格雷戈裏·馬奧尼此前在就中國共産黨與世界政黨高層對話會相關議題接受專訪時也曾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在國際性會議中提出“中國倡議”,如此前的全球發展倡議和全球安全倡議。他非常期待在未來看到更多關於全球文明倡議的內涵闡釋以及它的具體實踐。“全球安全倡議成功助力沙特與伊朗復交,所以我們更應對全球文明倡議抱以充分期待。”

  美國《地緣政治》雜誌(The Geopolitics)網站4月13日刊登亞信軍事政治領域專家庫亞尼舍夫(Doulat Kuanyshev)的署名評論文章。庫亞尼舍夫曾任哈薩克斯坦駐多國大使。庫亞尼舍夫的文章稱,習近平提出的全球發展倡議在持續性的全球危機中令世界關注發展問題,並加強了發展中國家之間的合作。隨後提出的全球安全倡議則體現了中國領導人對維護世界和平與安全的重視,這在化解衝突、對抗與分歧方面顯得尤為重要。文章還提到,習近平總書記於今年3月提出的全球文明倡議是對這一系列“中國倡議”的補充和拓展。

  古巴拉美社4月12日發文稱,與美國及其盟友在政治經濟等領域推行單極霸權路線不同,中國和越來越多的新興國家選擇合作共贏、彼此尊重、構築建設性關係,在以多極世界為願景的和平氛圍中尋求發展。“中國提出三大全球性倡議就是典型範例”,文章詳細介紹了全球發展倡議、全球安全倡議、全球文明倡議的具體內容,並指出,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倡議將在充滿危機與挑戰的世界為人類社會進步注入動能。

  《巴基斯坦觀察家報》網站4月13日發表評論文章指出,在習近平總書記的領導下,中國在外交領域取得豐碩成果。文章以全球安全倡議為例,分析稱,中國與廣大發展中國家合作,開展對外援助與培訓,分享其安全治理模式,向世界提供了一種安全治理架構新選擇。

  孟加拉國《新時代》日報網站不久前刊發題為《習近平提出“三大倡議”》的評論文章,指出全球發展倡議、全球安全倡議和全球文明倡議互為補充,以和平與發展為不變主題,為當今時代面臨的挑戰提供了有效解決方案。文章表示,中國所倡導的人類命運共同體願景從根本上區別於西方盛行的通過競爭構建未來的理念,“三大倡議”有助於消解衝突,將推動人類命運共同體生根發芽。(浦海蕊 王魯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