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外媒:參考中國經驗應對南非能源危機
2023-04-21 18:25:2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胡君顏

  國際在線專稿:近幾個月來,南非能源危機愈演愈烈,全國範圍內電力短缺嚴重。南非《獨立報》網站(IOL)4月20日接連刊發兩篇學者評論文章,分別指出,向中國學習能源政策經驗或尋求與中國拓展能源合作將有助於南非克服當前困境,緩解能源危機。

外媒:參考中國經驗應對南非能源危機_fororder_圖片2

  南非《獨立報》網站刊發學者加雅·喬希評論文章截圖

  南非人文科學研究委員會(HSRC)金磚國家研究中心原主任、知名學者加雅·喬希(Jaya Josie)在他的評論文章中指出,南非國家電力公司(Eskom)無力滿足國家電力供應需求的情況已持續多年,長期電力減載對南非經濟增長造成負面影響,加劇了失業和貧富差距等問題。

  文章稱,中國擁有全球領先的光伏電池板和風力渦輪機産業,也是沼氣發電的先行者。截至2019年底,中國累計建成光伏扶貧電站的規模已達2636萬千瓦,惠及415萬戶家庭,每年可産生發電收益約180億元人民幣,並創造大量就業崗位。

  文章認為,參照中國經驗,在農村地區推廣使用綠色能源對解決南非失業、貧困等一系列問題具有重要意義。“在通過可再生能源相關政策解決農村地區貧困問題的實踐方面,中國經驗是最成功、最全面的。該策略也已在非洲一些國家取得了巨大成功。”

  加雅·喬希指出,在農村地區使用多樣化的綠色能源為中國消除絕對貧困發揮了重要作用。中國成功的減貧事業獲得來自聯合國等國際組織的肯定。南非與其他發展中國家都應向中國學習其鄉村電氣化發展戰略。文章分析稱,中國為推動鄉村電氣化充分協調各方,政府提供資金支持,同時因地制宜,選用合適的技術,此外中國還將電氣化納入長期戰略規劃。

  文章舉例道,中國推進農村地區基礎設施電氣化促進了農村經濟增長與農村人口收入的增加,用電需求也隨之提升,進一步促進了對農村電氣化的投資,減少對政府補貼的依賴,對拉動家電産業發展産生事半功倍的效果。

  文章強調,南非應以中國為榜樣,利用自身豐富的太陽能、風能和沼氣能源,將綠色能源引入國家能源結構調整戰略。這將為農村貧困家庭提供更多就業機會和收入,減輕貧困人口負擔,並優化農村地區的教育和醫療衛生服務。

  蘇丹記者、漢語學者賽義德·阿卜杜拉 (Saeed Abdalla)在《獨立報》網站20日發表的另一篇評論文章中同樣分析了南非面臨的嚴峻挑戰,他指出,這場能源危機是災難性的,南非應尋求與中國合作以紓解困境。

  賽義德·阿卜杜拉在文章中提到,南非政府警告稱,隨著冬季到來,用電需求增加,預計電力減載還將惡化。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不久前則表示,由於電力短缺,南非今年的經濟增長將大幅放緩,且存在經濟停滯的風險。

  文章稱,“南非與中國的雙邊經濟關係充滿活力”,兩國是多個多邊論壇組織中的合作夥伴,中國更是南非最大的全球貿易夥伴。臨危受命的新任南非電力部長拉莫豪帕會見中國駐南非大使陳曉東,共同探討了應對電力危機的合作。

  文章認為,作為中國在非洲大陸的第一大貿易夥伴,南非的電網穩定符合南中兩國共同利益。2017年以來,中國能源公司對南非風電項目的投資取得了巨大成功。中國的經濟實力有望幫助南非應對短期危機,也能夠為南非未來長期的清潔能源規劃作出貢獻。(史赫奕)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