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美國第一共和銀行為何再度“爆雷”
2023-04-30 13:53:5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王魯平

  距離三月的股價暴跌不到兩個月,如今美國第一共和銀行再次面臨生死危機。有分析指出,受美聯儲激進加息政策等因素影響,很多美國區域性的中小銀行正面臨著與第一共和銀行類似的困境。

  美國矽谷銀行和簽名銀行在3月份相繼關閉後,第一共和銀行當時也面臨較為嚴重的擠兌風險,為避免其成為下一個倒下的美國區域性銀行,美國11家大型銀行向其注資了300億美元。然而,這輪輸血並沒有令其真正重回正軌,根據第一共和銀行最新發佈的今年一季度業績,這家銀行一季度流失的存款規模超過1000億美元,這一數據比市場預期的還要糟糕。

美國第一共和銀行為何再度“爆雷”

  受此影響,第一共和銀行股價28日收盤時再度暴跌43%。今年以來,第一共和銀行股價累計已下跌97%。

  據了解,一旦第一共和銀行被接管,美國聯邦儲蓄保險公司為每位儲戶最高承保額為25萬美元,未投保的存款無法保證獲得全額賠償。而目前,據該行披露的數據,第一共和銀行大量存款超過這一保額上限,截至3月末,該行未投保的存款佔比達到70%,市場人士表示,第一共和銀行難逃擠兌潮。

  眾多美國中小銀行面臨生存挑戰

  受美聯儲激進加息等因素影響,除了第一共和銀行之外,眾多其他美國區域性中小銀行也面臨生存挑戰,國際評級機構穆迪日前下調了包括美國合眾銀行、夏威夷銀行等10余家美國區域性銀行的評級。穆迪表示,銀行管理資産和負債面臨的壓力日益明顯,一些銀行的存款是否具備高穩定性存疑。

美國第一共和銀行為何再度“爆雷”

  《華爾街日報》報道稱,穆迪最新發佈的研究表明,美國的銀行業正在遭受銀行關閉、高通脹和美聯儲激進加息帶來的衝擊,金融體系處於脆弱狀態。據美聯儲發佈的數據,在截至4月12日的一週內,美國所有商業銀行存款從一週前的17.43萬億美元下降到17.38萬億美元。外界擔憂,第一共和銀行危機如果觸發又一輪擠兌潮,可能殃及更多美國區域性銀行。

美國第一共和銀行為何再度“爆雷”

  美利堅大學華盛頓法學院副主任 傑拉德:沒有一家收購方想收購一家死去的、處於破産管理狀態的銀行。這就是為什麼沒有保險的存款還將持續性大量外流,這基本上有點像傳染病,一家銀行將導致另一家銀行倒下,併發生擠兌,尤其是那些擁有大量未投保存款的銀行。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