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求是》雜誌編輯部:開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的根本遵循
2023-05-01 11:02:40來源:求是編輯:黃蓉

  開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

  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的根本遵循

  《求是》雜誌編輯部

  “以縣處級以上領導幹部為重點在全黨深入開展學習貫徹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是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舉措,對於統一全黨思想、解決黨記憶體在的突出問題、始終保持黨同人民群眾血肉聯繫、推動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我們要以這次主題教育為契機,加強黨的創新理論武裝,不斷提高全黨馬克思主義水準,不斷提高黨的執政能力和領導水準,為奮進新征程凝心聚力,踔厲奮發、勇毅前行,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團結奮鬥!”

  真理之光照耀復興征程,偉大事業昭示思想力量。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産黨人,堅持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科學回答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什麼樣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怎樣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建設什麼樣的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怎樣建設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等重大時代課題,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是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的飛躍。新時代十年偉大變革,根本在於有習近平總書記作為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掌舵領航,在於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實踐雄辯證明,“兩個確立”是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的決定性因素,是黨和人民應對一切不確定性的最大確定性、最大底氣、最大保證。

  “黨的理論創新每前進一步,理論武裝就要跟進一步。”黨的二十大明確要求以縣處級以上領導幹部為重點在全黨深入開展主題教育。今年3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決定從4月開始,在全黨自上而下分兩批開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當天下午,中央政治局就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進行第四次集體學習,充分發揮示範作用,推動全黨在主題教育中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打牢思想理論基礎。

  4月3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工作會議在北京召開,習近平總書記出席會議併發表重要講話。講話從新時代新征程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的戰略高度,深刻闡述開展主題教育的重大意義和目標要求,對主題教育各項工作作出全面部署,為全黨開展主題教育提供了根本遵循,是一篇馬克思主義綱領性文獻。

  連日來,第一批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全面啟動、有序開展。廣大黨員、幹部通過多種形式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在主題教育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不折不扣抓好貫徹落實。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把高品質開展好主題教育作為一項重大政治任務,高度重視、精心組織、系統推進。當前,按照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和黨中央部署要求,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正在紮實推進、不斷走深走實。要把持續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這篇重要講話精神,同學習黨的二十大報告、學習黨章、學習《習近平著作選讀》、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專題摘編》、學習總書記最新講話精神結合起來,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凝心鑄魂,推動全黨更加自覺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切實把主題教育成效轉化為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強國建設、民族復興的強大力量。

  依靠學習走向未來

  芳菲時節,思想潮涌嶺之南。

  “開展主題教育是今年黨的建設的重大任務。各級黨組織要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的工作部署,教育引導黨員、幹部在以學鑄魂、以學增智、以學正風、以學促幹上下功夫見實效。”4月13日,廣東廣州,習近平總書記在主題教育啟動後的第一次外出調研中,再次強調開展主題教育的重要意義,並圍繞“以學鑄魂”提出明確要求。

  注重思想建黨、理論強黨,是我們黨的鮮明特色和光榮傳統。毛澤東同志曾説過:“掌握思想教育,是團結全黨進行偉大政治鬥爭的中心環節。如果這個任務不解決,黨的一切政治任務是不能完成的。”在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中,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我們黨始終高度重視理論武裝,每逢重大歷史關頭,都要用黨的創新理論統一全黨思想,每次黨內集中教育也都堅持把理論學習作為首要任務並貫穿始終,為全黨團結統一奠定堅實思想基礎。”縱觀黨的歷史,堅持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最新成果武裝全黨、指導實踐、推動工作,是我們黨創造歷史、成就輝煌的一條重要經驗。延安整風作為一次馬克思主義思想教育活動收到巨大成效,全黨在毛澤東思想的基礎上達到空前的統一和團結,為奪取抗日戰爭和解放戰爭的勝利、建立新中國提供了有力保證。改革開放以來,通過開展整黨、“三講”教育、先進性教育活動、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等,有力推進了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

  科學理論指引航向,思想洗禮一以貫之。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直面新形勢新任務新挑戰,把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凝心鑄魂作為黨的思想建設的根本任務,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推動黨內集中教育環環相扣、次第展開,取得顯著成效。

  2013年至2014年,以為民務實清廉為主要內容,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把學習教育貫穿始終,自上而下分兩批開展,不斷加強理論武裝,為全黨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鬥爭作了思想上組織上作風上的重要準備。

  2015年,圍繞“嚴以修身、嚴以用權、嚴以律己,謀事要實、創業要實、做人要實”要求,“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在縣處級以上領導幹部中開展,將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作為重中之重,讓“嚴”、“實”成為終身習慣和自覺追求。

  2016年,“學黨章黨規、學系列講話,做合格黨員”學習教育在全體黨員中開展,把黨的思想建設放在首位,黨內教育從“關鍵少數”向廣大黨員拓展、從集中性教育向經常性教育延伸。

  2019年,新中國成立70週年之際,以“守初心、擔使命,找差距、抓落實”為總要求,以“理論學習有收穫”為首要目標,以縣處級以上領導幹部為重點,“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在全黨深入開展,推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黨員內心深處紮根。

  2021年,建黨百年之際,黨史學習教育在全黨開展,以“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為明確要求,突出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教育引導全黨同志回望歷史來路、堅定歷史自信、掌握歷史主動、不斷開拓新局。

  學有所悟,方能行遠。5次集中學習教育,每一次都是理論武裝的重要課堂,每一次都是自我革命的生動實踐,每一次都是凝心聚力的奮進號角。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幹部在學習熱潮中接受全面深刻的政治教育、思想淬煉、精神洗禮,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思想上更加統一、政治上更加團結、行動上更加一致,為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提供了堅實保障和強大動力。

  新征程開創事業發展新局面的根本要求

  “新時代新征程,面對錯綜複雜的國際國內形勢、艱巨繁重的改革發展穩定任務、各種不確定難預料的風險挑戰,要實現黨的二十大確定的戰略目標,迫切需要廣大黨員、幹部特別是各級領導幹部進一步深入學習貫徹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是黨中央確定在全黨開展這次主題教育的主要考量。”

  3月30日下午,中央政治局就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進行第四次集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主持學習時發表重要講話,深刻指出,“學習貫徹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新時代新征程開創事業發展新局面的根本要求”。

  越是重大歷史關頭,越要重視和抓緊學習。今天,我們黨帶領全國各族人民邁上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新征程,要更好肩負起新時代新征程黨的使命任務,迫切需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在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中,習近平總書記從理論和實踐、歷史和現實的結合上,用“三個必然要求”深刻闡明瞭開展這次主題教育的重大意義。

  “統一全黨思想意志行動、始終保持黨的強大凝聚力、戰鬥力的必然要求”。團結統一是黨的生命,是黨的力量所在。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思想上的統一是黨的團結統一最深厚最持久最可靠的保證。”

  ——深刻闡明實現全黨思想、意志、行動的統一,“最根本的就是用黨的基本理論武裝全黨”。我們黨作為一個擁有9600多萬名黨員、490多萬個基層黨組織的大黨,領導著一個擁有14億多人口的大國,肩負著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實現國家強盛、民族復興的艱巨任務,全黨必須統一思想、統一意志、統一行動。實現這個目標,必須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凝心鑄魂。

  ——深入分析“理論武裝的任務仍然艱巨”。習近平總書記對黨的十八大以來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全黨的明顯成效予以肯定,同時強調“理論武裝的任務仍然艱巨”。一是在真學真信真用、學懂弄通做實方面,還存在一些需要引起重視的問題。二是黨的創新理論在不斷發展,黨的二十大提出了一系列重大思想、重大觀點,黨的二十大以來在闡述黨的二十大精神過程中又提出了一些新觀點,特別是提出並系統闡述了中國式現代化這個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進一步豐富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方面的學習貫徹才剛剛開始。因此,“在新征程開局起步之際,必須繼續推動全黨深入學習貫徹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明確要求“在推動學習貫徹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走深走實上下功夫”。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教育引導黨員、幹部“從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共同把黨鍛造成一塊攻無不克、戰無不勝的堅硬鋼鐵”。

  “推動全黨積極擔當作為、不斷開創事業發展新局面的必然要求”。我們黨百年奮鬥的偉大成就都是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拼出來、幹出來的。習近平總書記鮮明指出,“要把黨的二十大描繪的宏偉藍圖變成現實,仍然要靠拼、要靠幹”。

  ——深刻闡明“積極擔當作為、敢於善於鬥爭”的重要意義。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在新時代新征程的中心任務,是前無古人的開創性事業。習近平總書記充分闡明實現這一中心任務的艱巨複雜,強調“唯有始終保持銳意進取、敢為人先、迎難而上的奮鬥姿態,積極擔當作為、敢於善於鬥爭,才能勝利推進強國建設、民族復興的歷史偉業”。

  今年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下,中國經濟大船乘風破浪向前。圖為2023年4月23日拍攝的廣交會展館。 新華社記者 鄧華/攝

  ——深入分析幹部隊伍中存在的突出問題。習近平總書記肯定“現在廣大黨員、幹部的能力素質和精神狀態是好的”,同時指出“幹部隊伍中不願擔當、不敢擔當、不善擔當的問題還比較突出”,強調“這些問題儘管存在於少數黨員、幹部身上,但任其發展,就會損害黨的形象、貽誤黨的事業,必須認真加以解決”。

  ——明確要求“學思想、見行動”。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幹部“樹立正確的權力觀、政績觀、事業觀,增強責任感和使命感,不斷提高推動高品質發展本領、服務群眾本領、防範化解風險本領,加強鬥爭精神和鬥爭本領養成,提振銳意進取、擔當有為的精氣神”,“敢於為擔當者擔當、為負責者負責、為幹事者撐腰,讓願擔當、敢擔當、善擔當蔚然成風,推動廣大黨員、幹部以滿腔熱忱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

  “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以黨的自我革命引領社會革命的必然要求”。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黨的自我革命永遠在路上,解決大黨獨有難題是一個長期而艱巨的過程。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既需要常抓不懈,又需要集中發力,及時消除一切影響黨的先進性純潔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蝕黨的肌體健康的病毒,確保黨永遠不變質、不變色、不變味”。

  ——辯證分析成就和問題。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全面從嚴治黨納入“四個全面”戰略佈局,以刀刃向內的自我革命精神,採取一系列重大戰略舉措,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黨在革命性鍛造中變得更加堅強有力。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成就有目共睹,問題也不容忽視”,“解決這些問題一刻也不能放鬆,必須把嚴的基調、嚴的措施、嚴的氛圍長期堅持下去,不斷把全面從嚴治黨引向深入”。

  ——明確提出目標和要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教育引導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幹部“突出問題導向,查不足、找差距、明方向,接受政治體檢,打掃政治灰塵,糾正行為偏差,解決思想不純、組織不純方面存在的突出問題,不斷增強黨的自我凈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使我們黨始終充滿蓬勃生機和旺盛活力,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

  確保主題教育取得預期效果

  “黨中央下發的《意見》對這次主題教育的總要求、目標任務、方法措施作出了明確規定,各級黨組織要結合實際抓好落實,確保取得預期效果。”

  方向明則思路清,目標明則步履堅。在這篇重要講話中,習近平總書記圍繞開展主題教育的總要求、目標任務和重點措施三個方面作出重要部署,為確保主題教育取得紮實成效指明瞭方向和路徑。

  “牢牢把握總要求”。習近平總書記對“學思想、強黨性、重實踐、建新功”的總要求作出深刻闡述,深刻闡明瞭其重要意義、豐富內涵和目標要求。

  2023年一季度,我國國內生産總值同比增長4.5%,國民經濟開局良好,為實現全年發展目標奠定了基礎,注入了信心。圖為2023年4月18日,工人在江蘇連雲港經濟技術開發區一家公司內加工組裝風電塔筒。 中新社發 耿玉和/攝

  ——學思想,“就是要全面學習領會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全面系統掌握這一思想的基本觀點、科學體系,把握好這一思想的世界觀、方法論,堅持好、運用好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不斷增進對黨的創新理論的政治認同、思想認同、理論認同、情感認同,真正把馬克思主義看家本領學到手,自覺用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導各項工作”。

  ——強黨性,“就是要自覺用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改造主觀世界,深刻領會這一思想關於堅定理想信念、提升思想境界、加強黨性鍛鍊等一系列要求,始終保持共産黨人的政治本色”。

  ——重實踐,“就是要自覺踐行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用以改造客觀世界、推動事業發展,用以觀察時代、把握時代、引領時代,積極識變應變求變,解決經濟社會發展和黨的建設中存在的各種矛盾問題,防範化解重大風險,推動中國式現代化取得新進展新突破”。

  ——建新功,“就是要從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中汲取奮發進取的智慧和力量,熟練掌握其中蘊含的領導方法、思想方法、工作方法,不斷提高履職盡責的能力和水準,凝心聚力促發展,馳而不息抓落實,立足崗位作貢獻,努力創造經得起歷史和人民檢驗的實績”。

  這四句話體現了我們黨認識與實踐相結合、理論與實際相聯繫、改造主觀世界與改造客觀世界相統一的一貫要求,是一個緊密聯繫、相互貫通、內在統一的整體。習近平總書記鮮明強調,“要把這一總要求貫穿這次主題教育全過程”。

  “緊緊錨定目標任務”。習近平總書記對主題教育的根本任務和具體目標作出深入闡述、提出明確要求。

  ——關於根本任務,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就是“堅持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把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轉化為堅定理想、錘鍊黨性和指導實踐、推動工作的強大力量,使全黨始終保持統一的思想、堅定的意志、協調的行動、強大的戰鬥力,努力在以學鑄魂、以學增智、以學正風、以學促幹方面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效”。

  ——關於具體目標,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了五個方面。一是凝心鑄魂築牢根本,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幹部經受思想淬煉、精神洗禮,築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把穩思想之舵。二是錘鍊品格強化忠誠,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幹部錘鍊政治品格,以黨的旗幟為旗幟、以黨的意志為意志、以黨的使命為使命,真心愛黨、時刻憂黨、堅定護黨、全力興黨。三是實幹擔當促進發展,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幹部胸懷“國之大者”,緊緊圍繞新時代新征程黨的中心任務,依靠頑強鬥爭打開事業發展新天地。四是踐行宗旨為民造福,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幹部牢固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五是廉潔奉公樹立新風,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幹部增強紀律意識、規矩意識,持續糾治“四風”,當好良好政治生態和社會風氣的引領者、營造者、維護者。

  “全面落實重點措施”。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這次主題教育不劃階段、不分環節,要把理論學習、調查研究、推動發展、檢視整改等貫通起來,有機融合、一體推進”。

  ——在強化理論學習方面,習近平總書記要求,“堅持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堅持多思多想、學深悟透,全面學習領會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體系、核心要義、實踐要求,做到整體把握、融會貫通”。大力弘揚理論聯繫實際的馬克思主義學風,緊密結合新時代波瀾壯闊的歷史進程和偉大變革,深刻把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産生和發展的實踐基礎,深刻把握這一思想關於治國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深刻把握這一思想關於相關領域的重要論述以及做好具體工作的思路、舉措、辦法。總書記還對各級黨委(黨組)和領導幹部的學習內容、學習方式等提出明確要求。

  ——在深入調查研究方面,習近平總書記要求按照黨中央關於在全黨大興調查研究的工作方案,組織廣大黨員、幹部特別是各級領導幹部撲下身子、沉到一線,進行問題梳理、難題排查,運用黨的創新理論研究新情況、解決新問題。總書記還對抓好調研提出了“堅持問題導向”、“改進調研方式”、“善於換位思考”、“注重調研成果轉化運用”等極富指導性、針對性的具體要求。

  ——在推動高品質發展方面,習近平總書記要求緊緊圍繞高品質發展這個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首要任務,以強化理論學習指導發展實踐,以深化調查研究推動解決發展難題,把學習和調研落實到完成黨的二十大部署的各項任務中去,以推動高品質發展的新成效檢驗主題教育成果。就此,總書記提出一系列要求,著重強調“各級領導班子要牢記黨和人民囑託,發揚‘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精神,堅持一張藍圖繪到底,對已有的部署和規劃,只要是科學的、切合新的實踐要求的、符合人民群眾願望的,就要堅持,一茬接著一茬幹,防止換屆後容易出現的政績衝動、盲目蠻幹、大幹快上以及‘換賽道’、‘留痕跡’等現象”。

  貴州省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的新路子,紮實推進鄉村振興和高品質發展。圖為2023年4月4日拍攝的遵義市湄潭縣永興鎮“萬畝茶海”(無人機全景照片)。 新華社記者 歐東衢/攝

  ——在抓好檢視整改方面,習近平總書記要求堅持邊學習、邊對照、邊檢視、邊整改,把問題整改貫穿主題教育始終,讓人民群眾切實感受到解決問題的實際成效。總書記強調,要堅持“當下改”與“長久立”相結合,對主題教育中的好做法好經驗,及時以制度形式固定下來。

  中央和國家機關對開展好主題教育具有風向標作用,習近平總書記要求各部門帶好頭、作表率,示範帶動主題教育走深走實;同時抓好機關和系統內幹部隊伍教育整頓,走好踐行“兩個維護”的第一方陣。

  把主題教育謀劃好、組織好、落實好

  “這次主題教育是一件事關全局的大事,時間緊、任務重、要求高。各級黨委(黨組)要高度重視,精心組織實施,確保圓滿完成主題教育各項任務。”

  推動主題教育走深走實,必須加強組織領導,認真統籌謀劃,切實把黨中央的工作部署貫徹好落實好。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這個問題,先後在中央政治局會議、中央政治局第四次集體學習、在廣東考察調研等重要會議和場合作出部署。在這篇重要講話中,習近平總書記著重從四個方面提出要求、壓實責任。

  第一,明確領導責任。這次主題教育在中央政治局常委會領導下開展,成立中央主題教育領導小組及其辦公室,負責主題教育的領導和指導。習近平總書記從七個方面提出要求:一是領導小組成員單位要“充分發揮職能作用,形成齊抓共管合力”;二是各級黨委(黨組)要“扛起主體責任,把主題教育謀劃好、組織好、落實好”;三是黨委(黨組)主要負責同志要“切實履行第一責任人職責,親自謀劃、靠前指揮、督促指導”;四是黨委(黨組)成員要“認真履行一崗雙責,加強對分管領域、分管部門開展主題教育的指導督促”;五是行業系統主管部門要“加強對本行業本系統開展主題教育的指導”;六是相關部門要“明確責任、密切配合,形成良好的組織指導格局”;七是領導班子和領導幹部年度考核、黨組織書記抓基層黨建工作述職評議考核要把主題教育開展情況作為重要內容。

  第二,強化督促指導。督促指導是推動工作落地落實的重要手段。這次主題教育,中央派出指導組,省區市黨委和行業系統主管部門黨組(黨委)派出巡迴指導組。對指導組如何開展工作,習近平總書記明確要求:一是採取巡迴指導、隨機抽查、下沉走訪、座談訪談等方式,“嚴督實導、以導帶督,既指出存在問題,又幫助研究對策”;二是針對不同地區、不同領域、不同行業的特點,“分類指導,精準施策,防止‘一刀切’”;三是緊緊依靠地區部門單位黨委(黨組),“加強溝通交流,及時交換意見,推動問題解決”。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是這次主題教育要重點檢視整改的問題,總書記特別強調,“堅決不能搞形式主義,不能搞形式化、套路化、表面化那一套”,“對可能出現的各種形式主義,要提前預判、有效防範、堅決克服”。

  第三,注重統籌兼顧。統籌兼顧是我們黨的一個科學方法,是在長期革命、建設、改革中形成的重要經驗。今年是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又要推進黨和國家機構改革,任務重、頭緒多。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要把開展主題教育“同貫徹落實黨中央各項決策部署結合起來,同推動本地區本部門本單位的中心工作結合起來,同推進機構改革結合起來”,“做到兩手抓、兩促進,推動黨員、幹部將煥發出來的學習、工作熱情轉化為攻堅克難、幹事創業的強大動力”。

  第四,加強宣傳引導。習近平總書記提出四個方面要求:一是充分發揮各級黨報、黨刊、電視臺、廣播電臺等宣傳主渠道作用,注重運用新媒體,深入宣傳黨中央部署要求,宣傳主題教育的重大意義、目標任務、進展成效;二是創新方式方法,充分發揮主流媒體和新興媒體作用,正面引導網上輿論;三是宣傳正面典型,總結一批可複製可推廣的好經驗好做法;四是深刻剖析反面典型,以案例明法紀、促整改,有效發揮警示作用。

 “強國建設、民族復興的宏偉目標令人鼓舞、催人奮進,我們這一代共産黨人使命光榮、責任重大”。奔赴充滿光榮和夢想的遠征,新時代中國共産黨人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凝心鑄魂,進一步統一思想、統一意志、統一行動,就一定能實現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目標!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