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歐洲頭條丨英吉利海峽偷渡客的“幸福終點站”在哪?
2023-05-02 15:10:4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呂倩媛

  4月底,英國議會下院以289票支持、230票反對通過非法移民法案。這項法案禁止所有通過未經授權方式進入英國的非法移民申請庇護,上述人員將被政府扣留並驅逐回國或轉移至“安全的第三國”。同時,他們將被永久禁止再次進入英國。

  這項法案也被稱為《停船法案》,旨在通過阻止非法入境者申請庇護,向第三國“外包”非法移民,來解決英吉利海峽偷渡問題。

  不出意外,英國政府推動非法移民法案的舉動迅速引發爭議。批評人士譴責,該項法案“不可行”,逃離戰爭等生存困境的人士不應被遣返回國。聯合國難民署更是多次批評英方“把保護移民和難民的責任外包給第三國”,並擔心他國效倣。

歐洲頭條丨英吉利海峽偷渡客的“幸福終點站”在哪?

△英吉利海峽偷渡行為屢禁不止

  法案現已移交至英國議會上院,遭遇了強烈反對意見。依據英國法律,議會上院僅有權修改法案,無權否決。多家英媒預計,這項法案可能在議會上院遭修改或推遲通過。

  英國收緊了非法入境者庇護申請,那麼源源不斷試圖跨越那一道海峽的非法移民又將何去何從呢?

  道阻且長 行未必至

  加來是法國西北部的海濱城市,與英國隔海相望,直線距離不到35公里。可以説,加來是歐洲大陸離英國最近的地方。這也解釋了為什麼近二十年來,難民和非法移民通常選擇在此橫渡英吉利海峽前往英國,那個他們認為是“夢”開始的地方。

  雖然這只是一段兩小時左右的劃船距離,但是從20世紀90年代到現在,因為偷渡而葬身海底的就有大約350人,是一條不折不扣的血淚之路。

  加來曾經為歐洲非法移民和難民建有難民營。但自從2016年難民營被拆除之後,這裡就只有一片非法移民自發構建的帳篷區,成為他們離開歐洲大陸、前往海峽對岸那個“理想歸宿”的最後落腳點。

歐洲頭條丨英吉利海峽偷渡客的“幸福終點站”在哪?

△加來郊區非法移民聚居地

  英國從去年初開始逐步收緊相關政策,有些難民就是差不多從那個時候開始被迫“定居”在了這個他們並不打算長待的地方。英國議會下院剛剛通過的法案,無疑使他們未來的希望變得更為渺茫。

  他們在和中央廣播電視總臺記者交流時,不知不覺坦露了自己的困惑與無助。

  盧旺達 英國為偷渡者找的“理想歸宿”

  在英國“脫歐”前,根據歐盟關於“尋求避難者須在入境第一個國家申請難民身份”制度,英國可以把非法入境者遣送回其初次入境歐盟時的國家。然而,英國“脫歐”後,這個選項不存在了。英法兩國圍繞打擊英吉利海峽偷渡潮産生的矛盾日趨激化,而海峽人口走私反倒成了兩國扯皮的燈下黑。

  數據顯示,去年有超過4.5萬人搭乘小船橫渡英吉利海峽登陸英國,刷新2021年超過2.8萬人的歷史紀錄,是2020年8404人的5倍多。

歐洲頭條丨英吉利海峽偷渡客的“幸福終點站”在哪?

△英吉利海峽偷渡行為愈演愈烈

  為解決這個棘手問題,英國政府決定做一筆“買賣”。去年,英國與盧旺達簽署了一份價值1.2億英鎊的協議,計劃將抵達英國的非法移民遣送至盧旺達。按照英國政府的説法,這項遣送計劃會讓試圖偷渡的人打消念頭,並將為已偷渡者在盧旺達“開始新生活”提供機會。然而,計劃剛一齣臺就遭遇了國內國際如潮的批評質疑之聲。

  法國移民協會加來地區協調員威廉·弗亞爾認為,作為一個富有的國家,英國出臺的非法移民法案是可恥的。弗亞爾指出,英國等一些西方國家在前殖民地挑起戰火,搞垮當地的經濟。而當這些國家的難民背井離鄉逃亡海外時,英國等國作為始作俑者卻無視自己的責任,拒絕接納難民。

  法國移民協會加來地區協調員 威廉·弗亞爾:我們的目標是社會不再需要我們這樣援助難民組織,而西方國家能夠負起應有的責任。但這些國家拒絕卻負起責任,還實行種族歧視政策。那麼他們簽署《難民公約》時完全就是一副虛偽的面孔,就像英國現在所做的這樣。

  地主家也沒有餘糧了

  就在難民外包方案遲遲不能成行的時候,由於持續高通脹導致英國政府自己也是銀根緊縮。4月初,英國政府宣佈,計劃將500名尋求庇護的非法移民臨時安置在南部海岸一艘駁船上,提供“基本”的住宿、醫療和飲食服務等,以應對非法移民數量劇增帶來的開支壓力。

  按照英國首相蘇納克的説法,改用駁船安置有助於“節省費用並緩解旅館的壓力”。不過,移民權益團體質疑,駁船上設施“不足”,將數百人“隔絕”在船隻上的做法“更多是英國政府為掩蓋其移民庇護系統管理不善而製造的政治戲碼”。

  除了駁船,英國移民大臣羅伯特·詹裏克還確認了將3000名非法移民從酒店轉移到兩個英國皇家空軍基地的計劃。目前英國內政部已經從國防部獲得了分別位於林肯郡和埃塞克斯郡的空軍基地的使用權,但該計劃遭到了當地議會的反對,他們稱要採用法律手段阻止非法移民的到來。

  據報道,英國目前有超過5.1萬名尋求庇護的非法移民,被暫時安置在400家酒店裏,每天産生的費用高達700萬英鎊。英國援助影響獨立委員會的統計顯示,英國去年用於非法移民的住宿費用高達35億英鎊,安置移民住宿的花費佔到了英國政府海外援助預算的三分之一。

  海峽偷渡問題確實是英國久治不愈的頑疾,但是無論是“難民外包”還是“監獄式管理”的手段似乎都與“人權衛道士”的光鮮外衣格格不入。

  監製丨姜秋鏑

  記者丨梁弢 白潔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