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中國式現代化的長三角實踐】技術賦能 著力構建機器人産業生態圈
2023-05-07 17:21:4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田媛媛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張馨葉)坐落于上海浦東新區張江科學城的張江機器人谷是上海首批特色産業園區之一,同時也是“智慧造”硬核産業的集中承載區。5月6日“中國式現代化的長三角實踐”主題採訪活動採訪團走進張江機器人谷未來體驗館,了解張江機器人谷機器人産業從“製造”走向“智造”的産業升級之路。

【中國式現代化的長三角實踐】技術賦能 著力構建機器人産業生態圈_fororder_企業微信截圖_16834509071325_副本

張江機器人谷未來體驗館內展示的醫療機器人(攝影 張馨葉)

【中國式現代化的長三角實踐】技術賦能 著力構建機器人産業生態圈_fororder_企業微信截圖_16834509154582_副本

機器人“咖啡師”(攝影 張馨葉)

  在張江機器人谷未來體驗館內,集中展示了最新科研成果與機器人未來應用場景,包括首個完成高難度泌尿外科手術的國産腔鏡手術機器人,可應用於管道工程、軌道巡檢等場景的工業機器人等等。此外,參觀者還可以親身體驗機器人配送貨物、衝調咖啡、人像繪製等特色服務。

  據張江機器人谷項目負責人王濤介紹,張江機器人谷以高端醫療機器人為核心,以特色工業機器人、智慧服務機器人為重點,以機器人關鍵零部件、機器人關鍵控制軟體為突破,形成“一核、兩重點、兩突破”的産業發展格局。

【中國式現代化的長三角實踐】技術賦能 著力構建機器人産業生態圈_fororder_企業微信截圖_16834509232150

張江機器人谷先導區(受訪者供圖)

  作為張江科學城的組成部分,張江機器人谷正在加快各類功能型服務平臺建設,推進機器人與5G、工業互聯網、智慧網聯汽車等産業加速融合。目前,園區已經聚集ABB、傅利葉智慧等一批機器人優質企業;引入ABB機器人賦能中心、上海機器人産業技術研究院創新中心、倣生機器人實驗室、國創工業軟體研究院等一批功能創新平臺;設立了機器人谷品質基礎設施服務站。

  據介紹,到2025年,張江機器人谷預計總體産業規模達到700億元,入駐核心企業150家,上市企業10家。未來,張江機器人谷將不斷完善産業鏈,構建産業生態圈,致力於打造國家級機器人産業基地和機器人産業發展高地。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