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多國支持敘利亞重返阿盟 美國唱反調
2023-05-10 13:16:4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殷亮

  阿拉伯國家聯盟(阿盟)外長會7日通過決定,同意恢復敘利亞的阿盟成員國資格。時隔十二年,敘利亞重返阿盟,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以及世界多國都對這一進展表示歡迎和祝賀。長期干涉敘利亞危機及中東事務的美國卻唱起了反調。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8日表示,希望敘利亞重返阿盟以及與地區國家的積極接觸,將推動敘利亞危機的解決。

  阿聯酋總統外交顧問安瓦爾·加爾賈什7日在社交媒體上發文稱,這是“積極的一步”,“阿聯酋認為有必要架起橋梁,最大限度地擴大夥伴關係,以確保地區繁榮與穩定”。

  俄羅斯外交部發言人扎哈羅娃7日在一份聲明中稱,“俄羅斯對這一期待已久的舉措表示歡迎,這是敘利亞積極回歸‘阿拉伯大家庭’進程的合理結果。”

  伊朗外交部8日也發表聲明,對敘利亞重返阿盟表示歡迎。伊朗外交部發言人卡納尼向敘利亞及敘利亞人民表示祝賀。

  然而,就在多國對敘利亞重返阿盟表達歡迎和祝賀時,美國卻唱起了“反調”。

多國支持敘利亞重返阿盟 美國唱反調

  美國國務院首席副發言人 韋丹特·帕特爾:敘利亞不值得被重新接納進入阿盟,我們仍然認為,我們不會與敘利亞政府實現關係正常化,也不支持我們的盟友和夥伴這樣做。

  2011年敘利亞危機爆發後,美國粗暴進行軍事干涉,並掠奪敘利亞的資源、實施單邊制裁,給敘利亞人民帶來深重災難。同時,美國長期插手中東事務,給敘利亞和周邊國家關係緩和帶來了極大的阻力。不過,隨著近年來敘國內和地區局勢演變,敘政府同阿拉伯世界關係逐漸解凍,阿拉伯國家謀求與敘利亞關係正常化的呼聲日漸高漲。

多國支持敘利亞重返阿盟 美國唱反調

  總臺報道員 海達爾·加茲韋尼:敘利亞重返阿盟得到許多國家的歡迎和正面評價,這是因為阿拉伯國家更加團結,也更加靈活地應對危機,尋求發展。一些敘利亞專家認為,美國的態度是意料之中的,因為過去12年來美國一直對敘利亞採取敵對政策,而對於敘利亞政府來説,阿拉伯國家的團結是對美國咄咄逼人態度最好的回答。

  美國記者法裏德·扎卡裏亞此前在《華盛頓郵報》發文稱,美國的外交政策存在根深蒂固的缺陷,為了國內的選票巧言令色,卻沒有意識到世界的變化。當下中東國家關係回暖是在提醒美國:時代確實不同了。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