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文旅融合”繪就江南水鄉共富新畫卷
2023-05-11 20:42:5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位樹理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張馨葉):依水而生、依水而興,浙江省嘉興市秀洲區油車港鎮勝豐村散發著江南水鄉獨特的人文氣質,以原生態的姿態在人們眼中鋪開了一幅迷人的鄉村畫卷。

“文旅融合”繪就江南水鄉共富新畫卷_fororder_01

勝豐村村貌(攝影 張馨葉)

“文旅融合”繪就江南水鄉共富新畫卷_fororder_02

勝豐村村貌(攝影 張馨葉)

“文旅融合”繪就江南水鄉共富新畫卷_fororder_03

勝豐村文化禮堂(攝影 張馨葉)

  勝豐村擁有獨特的濕地資源,水網密布、水色怡人,既有婉約曲折的河浜,又有煙波浩渺的湖蕩。

  同時,勝豐村還承載著豐富的歷史文化資源。眾多非物質文化遺産為其增添了動人色彩。2009年,勝豐村的糖糕板雕刻技藝、造船技藝被列入市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2012年,秀洲農民畫被列入“浙江省非物質文化遺産”。

  依託濕地、文化兩大資源,勝豐村將非遺傳承融入鄉村旅遊發展中,積極打造水鄉特色文旅IP,先後被評為浙江省3A級景區村莊、浙江省首批“藝術鄉建”示範村。

  2019年,油車港鎮啟動“勝豐村菱瓏灣景區村莊”和“麟湖畫鄉非遺線”建設,串點成線,形成了“一線三片多點”的空間佈局,建成入口形象展示區、民俗文化體驗區、水鄉風情遊覽區三大功能分區,打造集“村、景、文、産”于一體的濕地景區村莊典範,與天鵝湖未來科學城共同勾畫“園區創新創業,田園休閒慢遊”的美麗鄉村新圖景。

“文旅融合”繪就江南水鄉共富新畫卷_fororder_04

農民畫展館(攝影 張馨葉)

“文旅融合”繪就江南水鄉共富新畫卷_fororder_05

房屋墻壁上的農民畫(攝影 張馨葉)

“文旅融合”繪就江南水鄉共富新畫卷_fororder_06

糖糕版雕刻(攝影 張馨葉)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