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又挑事!英美同時加大對烏克蘭軍事援助
2023-05-13 14:41:49來源:環球資訊廣播編輯:范琪妍

  當地時間5月11日,英國國防大臣華萊士向議會證實,英國向烏克蘭提供了“暴風影”巡航導彈。

  華萊士稱,這將令烏克蘭軍隊有能力打擊位於戰線後方的俄軍部隊、彈藥庫和燃料庫。

  總臺環球資訊廣播軍事評論員魏東旭解讀稱,“暴風影”巡航導彈是迄今為止北約成員國向烏克蘭提供的精確制導彈藥當中,射程最遠、破壞能力最強的一種空射型的巡航導彈。再加上“暴風影”採用隱身化的設計理念,對空搜索雷達想要對它進行精準的跟蹤和定位難度非常大。

又挑事!英美同時加大對烏克蘭軍事援助

英國《衛報》報道截圖(題圖為英國國防大臣華萊士)

  無獨有偶。

  同一天,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在出席國會參議院聽證會時表示,美國正加快向烏克蘭移交M1“艾布拉姆斯”主戰坦克,計劃於今年秋季初移交。

又挑事!英美同時加大對烏克蘭軍事援助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報道截圖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歐亞所所長助理陳宇接受總臺環球資訊廣播記者採訪時分析指出,以烏克蘭為工具最大限度消耗俄羅斯的軍力和國力,是當前西方持續單方面武裝烏克蘭的根本目的。

  • 西方國家給烏克蘭提供的武器,無論在品質還是數量上,都呈不斷上升的趨勢。
  • 初期主要是提供可攜式防禦武器,比如説反坦克炮、防空導彈、毒刺系統。隨著衝突深入,西方給烏克蘭提供越來越先進、戰鬥力較強的進攻性武器,包括海馬斯多管火箭炮系統、防空導彈、主戰坦克、戰鬥機等。未來西方國家甚至可能給烏克蘭提供F-16戰機。
  • 西方國家不斷增大提供武器的力度,一方面是要增強烏克蘭的戰鬥力,讓烏克蘭盡可能地對俄羅斯造成損害;同時,西方國家也希望借機消耗俄羅斯的國力。

又挑事!英美同時加大對烏克蘭軍事援助

“艾布拉姆斯”主戰坦克(圖自視覺中國)

  在西方對烏軍援不斷升級的過程中,英國的舉動非常積極,包括率先向烏克蘭提供“挑戰者2型”主戰坦克,隨後又向烏克蘭提供備受爭議的貧鈾彈。

  陳宇分析認為,英國如此積極地行動有多重原因。

  • 首先,英國給烏克蘭提供武器甚至走在了美國的前面,是其試圖尋找到在脫歐之後的國際定位,試圖重塑所謂的“大國地位”。
  • 第二,英國扮演了幫美國探路的角色。
  • 第三,英國試圖通過不斷拱火,讓衝突持續下去,讓歐洲更多地介入到衝突中去。英國認為,烏克蘭危機是重塑自己、重塑對美國價值的良機。

又挑事!英美同時加大對烏克蘭軍事援助

《軍事觀察》雜誌報道截圖

  針對英國向烏克蘭提供“暴風影”巡航導彈一事,俄羅斯外交部12日發表聲明表示,俄方視此舉為英方再度採取的極端敵對舉動,其旨在進一步向烏克蘭輸送武器,並將導致特別軍事行動地區局勢嚴重升級。

  聲明表示,英國操弄地緣政治,並尋求借烏克蘭問題,將自身打造成北約的“非正式領導者”和俄羅斯的頑固對手。聲明強調,俄方保留採取一切必要措施的權利,以解除烏克蘭使用英國巡航導彈可能帶來的威脅。

又挑事!英美同時加大對烏克蘭軍事援助

法新社報道截圖

  陳宇分析指出,英美持續單方面武裝烏克蘭,與國際社會普遍表達的、以外交方式推動烏克蘭危機解決的期望“背道而馳”,對國際安全構成的負面影響將是長期性的。

  • 當前對國際社會來講,真正負責任的態度是考慮各方關切,真正地斡旋危機。但西方國家單方面的拱火,會放大衝突風險。
  • 從更大的層面來講,美國的政策實際上讓歐洲分裂得更加明顯。
  • 過去,俄羅斯和歐洲之間有一些安全方面的機制安排,也有緩衝地帶,但隨著北約北擴,俄羅斯和北約會在明顯的地緣分裂線兩邊部署更多的兵力。實際上,歐洲已經進入到一個新冷戰的局面中,未來雙方擦槍走火的風險會不斷上升。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