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中國—中亞峰會 | 巴基斯坦學者: 中國—中亞峰會有望提振全球攜手應對共同挑戰的信心
2023-05-16 15:51:1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黃蓉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史赫奕):今年中國首場重大主場外交活動即將拉開序幕,全球目光聚焦中國西安。國際社會各界人士紛紛對將於5月18日至19日舉行的中國—中亞峰會表示期待,前人類命運共同體巴基斯坦研究中心副主任瑪麗亞姆·拉扎(Maryam Raza)在接受國際在線專訪時指出,中國—中亞峰會的召開適逢世界發展的關鍵時期,必將提振全球各方攜手應對共同挑戰的信心。

  前人類命運共同體巴基斯坦研究中心副主任瑪麗亞姆·拉扎

  拉扎認為,當前世界正處於經濟社會發展的關鍵時期,中國—中亞峰會的舉行意義非凡。她表示,此次中亞五國元首和高級別政要應邀與會,體現出各國對中方加強中國與中亞國家友好交往,深化多領域合作願望的積極響應,以及對中國的高度信任。“中國提出的共建‘一帶一路’倡議作為加強多邊合作的宏大構想,有力推動了中亞地區的發展。歷經十年,‘一帶一路’倡議的內容早已不局限于基礎設施建設,而是納入了文化交流、知識共享、經濟建設等諸多層面。”拉扎強調,本次峰會將為進一步加強中國與中亞國家在上述領域的合作奠定基礎。

  中國與中亞國家間合作前景廣闊。拉扎分析稱,雙方在中亞的天然氣資源開發以及貿易和交通等領域都有望擴大合作。她舉例道,在“一帶一路”倡議推動下,連接中歐的鐵路織成了縱橫交錯的網絡,包括哈薩克斯坦在內的中亞國家都能夠獲益於這些重要的鐵路項目。此外,數字外交也非常關鍵。拉扎指出,中國作為全球技術進步的引領者,可以為中亞國家提供數字合作以及共享該領域前沿知識的寶貴機會。

  拉扎提到,習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發展倡議”、“全球安全倡議”、“全球文明倡議”等全球性倡議表明中國將始終與國際社會緊密相連、攜手共進。這些理念與“一帶一路”倡議的精神與原則一致,致力於推動減少不平等,實現共同發展。拉扎認為,中國倡議將輻射中亞地區,在合作與發展的道路上引領中亞國家,開放包容、互學互鑒或將成為中國—中亞峰會的一大鮮明特徵。

  當今世界正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國正處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時期。拉扎指出,中國在這一背景下開展外交活動具備諸多有利條件。“此次中國—中亞峰會將提振全球同舟共濟應對共同挑戰的信心,”她強調,在中國-中亞命運共同體框架下的深入交流將為各方未來合作擘畫藍圖,目前中國與中亞國家在文化教育領域和制定社會經濟發展議程等方面的務實合作有望得到拓展,“本屆峰會將成為中國與中亞國家解決共同問題,規劃政策方向的重要平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