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中國式現代化的長三角實踐】創新開發模式 讓“江南第一村”“活起來”
2023-05-16 09:40:1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陳佳傑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張馨葉):呈坎村位於黃山市徽州區,其始建於東漢三國時期,距今已有1800多年曆史。走進古村落,就如同看到一幅徐徐展開的山水長卷,獨具徽派韻味,延綿悠長。

  呈坎村是南宋時期理學家朱熹筆下的“呈坎雙賢裏、江南第一村”,也是中國保存最完整的明代古村落。村莊內有3條街、99條巷,按先天八卦圖佈局,宛如迷宮。人文與天然融合的巧妙佈局,使呈坎村成為中國古村落建設史上的一大奇跡。

  近年來,呈坎村將美麗鄉村、重點項目與全域旅遊有機結合,將傳統古村落保護利用納入實施鄉村振興戰略,主動融入長三角一體化高品質發展的格局中,建成旅遊集散中心、寶綸路旅遊步道、眾川河水土治理、古村落消防及文物保護工程等一系列涉旅項目,進一步完善了村級基礎設施,提升了人居環境及遊覽品質。

  為了讓傳統村落增添“新”意,呈坎村深入挖掘民俗文化、鄉愁文化等文化資源,主動打破以呈坎景區為核心、以觀光旅遊為主的單一的開發模式,科學定位,合理佈局,通過構建“徽州古村落+中國優秀傳統文化研學基地+田園綜合體+旅居休閒養生”四位一體新模式,輔以非遺大師藝術展陳館、非遺精品體驗館、文博藝術館等項目,讓這座古老的“江南第一村”綻放新色彩。

  接下來,呈坎村還將立足自身特點,進行深層次開發,突出特色和重點,使鄉村旅遊成為農民增收致富和保護鄉土文化的新途徑。

【中國式現代化的長三角實踐】創新開發模式 讓“江南第一村”“活起來”_fororder_圖片1

  呈坎村(攝影 張馨葉)

【中國式現代化的長三角實踐】創新開發模式 讓“江南第一村”“活起來”_fororder_圖片2

  古橋(攝影 張馨葉)

【中國式現代化的長三角實踐】創新開發模式 讓“江南第一村”“活起來”_fororder_圖片3

  呈坎村建築群(攝影 張馨葉)

【中國式現代化的長三角實踐】創新開發模式 讓“江南第一村”“活起來”_fororder_圖片4

  呈坎村村中小巷(攝影 張馨葉)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