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中國—中亞峰會 | 哈薩克斯坦專家:“一帶一路”倡議助力哈薩克斯坦多元化發展 哈中兩國合作潛力巨大
2023-05-18 18:38:2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黎萌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王魯平):5月18日至19日,中國—中亞峰會在西安舉行,峰會持續吸引全球目光。國際在線記者就中國與中亞國家間合作相關話題專訪哈薩克國立大學國際關係學教授法蒂瑪·庫克耶娃,庫克耶娃指出,哈薩克斯坦是“一帶一路”的首倡之地,“一帶一路”倡議為促進哈薩克斯坦多元化發展作出了積極貢獻,哈中兩國合作潛力巨大。

中國—中亞峰會 | 哈薩克斯坦專家:“一帶一路”倡議助力哈薩克斯坦多元化發展 哈中兩國合作潛力巨大_fororder_圖片1

  哈薩克國立大學國際關係學教授法蒂瑪·庫克耶娃

  庫克耶娃表示,“一帶一路”倡議提供了開放包容的國際合作平臺,為哈薩克斯坦融入國際運輸鏈和産業供應鏈創造了有利條件。2013年以來,哈薩克斯坦逐漸成為中亞地區重要的交通樞紐,同時,物流領域的建設與發展也為哈中兩國在能源領域擴大合作帶來便利。伴隨著“一帶一路”倡議落地的各項投資與經貿合作惠及哈薩克斯坦農業、工業、環境、文化及教育等多個領域。

  作為一名大學教授,庫克耶娃對“一帶一路”倡議在教育領域的成果與潛力尤為關注。她介紹道,哈薩克國立大學已與30多所中國高校展開闔作,共同實施科研項目,組織專家培訓。她還特別提到,“經驗表明,上海合作組織大學採用的教育模式是可行的、卓有成效的。”

  庫克耶娃稱讚中國對哈薩克斯坦綠色經濟發展貢獻良多。她説,一方面,能源結構優化調整是促進哈薩克斯坦經濟多樣化的關鍵所在,另一方面,綠色經濟拓展了哈中雙邊能源合作的空間。2013年,哈薩克斯坦提出要向綠色經濟轉型,並規劃,到2050年將替代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發電量在國家總發電量中的佔比提升至50%。中國則于2017年發佈《“一帶一路”生態環境保護合作規劃》,強調要將“一帶一路”建設成為綠色、繁榮與友誼之路,明確了綠色“一帶一路”建設的重點工作。庫克耶娃認為,未來綠色能源領域的務實合作將在哈中友好交往中扮演越來越重要的角色。

  庫克耶娃對中國願同中亞攜手構建更加緊密的中國—中亞命運共同體理念表示高度讚賞,她指出,這體現中國在聚力自身發展建設的同時,充分關懷並支持鄰國的發展,“習近平主席提出的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著眼全人類共同利益和共同福祉,致力於構築一個自由包容的繁榮世界,為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係貢獻智慧與方案。”

  庫克耶娃分析稱,中國和中亞五國地理上山水相連,安全上休戚與共,經濟上優勢互補,這造就了廣闊的合作前景。當今國際局勢複雜多變,她十分期待中國—中亞峰會將引領各方共同思考全球性風險和挑戰的應對措施。她相信,峰會將為中國和中亞國家合作交流提供更加完善的對話平臺,峰會成果將進一步增進中國和中亞國家的民間友好與認同,實現“民心相通”。